于殿利委員:全民閱讀要先從農村和孩子開始

發佈時間: 2018-04-27 09:27:09 | 來源: 人民政協報 | 作者: | 責任編輯: 胡俊

4月23日,是第23個世界讀書日,我國倡導全民閱讀也走過了12年的歷程。推動全民閱讀,關乎我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關乎國民素質、關乎社會生産力和國際競爭力,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重要保障。目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顯著提高國民素質和社會文明程度,成為新時代的必然要求,全民閱讀是重要抓手。

筆者一直認為,提高全民族的文化素質,推動全民閱讀,首先應該從農民開始,從鄉村開始,從鄉村的孩子開始。因為鄉村的振興除了經濟的發展,更需要農民文化素養的提高,需要鄉村文明的傳承和發展。今年世界讀書日前夕發佈的《第十五次全國國民閱讀調查報告》中的一組數字,又喚起筆者對這一問題的憂心。《報告》顯示,2017年我國農村居民的紙質圖書閱讀量為3.35本,低於2016年的3.61本,城鄉差距有所擴大;儘管國民閱讀量總體上升,但農村閱讀量在2017年卻出現了下降。這一情況,筆者在商務印書館在河北、山西、安徽、天津等地籌建的5家鄉村閱讀中心的調研過程中,也有覺察。中國廣大農村地區閱讀基礎設施相對薄弱、百姓閱讀意識普遍不強、閱讀狀況不容樂觀的問題,值得相關方面關注。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大報告中指出,“人民有信仰,國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中國廣大農民的閱讀水準的提高,對國家和民族的振興至關重要。

文化強國的基礎是打造出版強國,在推動全民閱讀過程中,中國有著悠久歷史的知名出版機構同樣有著引領國民整體素質提高的責任和義務。如筆者所在的商務印書館,就探索以專家資源做支撐,加強對鄉村教師的閱讀培訓和指導,讓鄉村的中小學生掌握科學的閱讀方法,養成良好閱讀習慣。同時,依託學校閱讀資源和場地來影響村民,探索一種以學校輻射村鎮的鄉村閱讀推廣新模式。這項工作商務印書館正在起步和探索階段,我們希望和社會各界有志之士一起,做好這項功在當下、利在韆鞦的大事。

隨著全民閱讀上升為國家戰略,對於出版業來説,將是千載難逢的機遇,有必須承擔的時代使命。堅持出好書,堅持內容創新,把體現新時代的新知識和新思想進行出版傳播;同時,積極發揮自己的優勢,參與到全民閱讀工作中去,搭建文化服務平臺,整合多種社會資源,開展內容豐富、形式多樣的閱讀文化服務,出版人在路上,責更重,舞臺更廣闊。

(作者于殿利係全國政協委員、商務印書館總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