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政協專題協商會首次引入“網路議政”

發佈時間: 2018-04-26 08:50 | 來源: 中安線上 | 作者: 彭旖旎 | 責任編輯: 張正朋

“我家住在巢湖邊,夏天快到了,很關心巢湖藍藻的事,請問政府對藍藻的治理做了哪些事,有什麼好的辦法?”加強巢湖生態環境保護,全國關注、社會關切、群眾關心。4月24日,安徽省政協召開“巢湖流域水污染防治”月度專題協商會,為打好巢湖治理攻堅戰提供決策參考。值得關注的是,此次月度專題協商會首次引入“網路議政”,在前期發佈網路問卷吸收網友建議的基礎上,選取部分網友關心的問題,由相關部門予以現場回應。

4月初,省政協在中安線上網站首頁發佈“巢湖流域水污染防治”網路議政問卷,並在微網志、微信公眾號、客戶端上同步推出,廣泛徵求網友意見。問卷刊發後,受到廣大網友的熱情關注和積極參與,截至4月22日,共收到有效問卷125832份。

協商會當天,中安線上將梳理出的部分網友問題帶到會上,在“網路議政”環節,省環保廳、合肥市政府相關負責人對網友問題給予現場回答。其中,針對網友關心的巢湖藍藻問題,省環保廳副廳長賀澤群表示,省環保廳正從“治標”和“治本”兩個方面,加強巢湖藍藻水華防控。目前巢湖藍藻爆發現象已基本得到遏制,雖然水華現象時有發生,但沒有出現爆發情況。

在“治標“上,我省通過監測預警、藍藻打撈、藻水分離等辦法,減少藍藻水華。“藍藻和藍藻的水華不同。“賀澤群説,藍藻是地球最古老的物種,平常説的治理其實是治理藍藻水華,“藍藻周身是寶,我們正積極探索藍藻的資源化利用,希望實現綜合打撈處理、資源化利用、産業化發展一體化。“

“治本”則是要在污染物防治上下功夫,從支流毛細管抓起,小流域精準治污,變末端治理為源頭治理。同時,增加濕地面積,進行巢湖生態修復,堅持“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賀澤群説,巢湖水質狀況差,比較重要原因是跟長江隔斷,通過引江濟巢等有效方法讓水流動起來,也是治本之策。最後,加強科技攻關,弄清藍藻形成的機理,岸上、水面雙管齊下,通過種草等有效方式減少氮磷含量。

“南淝河、十五里河、派河、雙橋河等巢湖支流污染嚴重,生活在老城區的市民感受強烈。“網友”在水一方“提問:合肥市政府採取了哪些措施加強治理,什麼時候才能見到成效?

合肥市副市長王民生在回答該問題時表示,目前四條重污染河流對巢湖水體污染貢獻度很大,達到50%以上。原因主要有雨污合流,周邊管網錯接、漏接現象嚴重;南淝河被董鋪水庫攔腰斬斷,除了雨季補水,枯水期補水水源是污水廠尾水;加上農業面源污染,少數工業、生活污水直排。

“合肥市定期調度南淝河治理,由常務副市長擔任河長,開展系列整治。”王民生説,目前,合肥正在進行雨污混接排查,農業面源污染專項整治,江水西引工程,多渠道補充董鋪水庫庫容,適時適量對南淝河進行生態補水。他介紹,目前雙橋河、派河已經達標,十五里河4月份開始達標,但水質不穩定,目前還不能下定論,“相信通過持續努力,南淝河水質一定能夠在2020年實現達標。“

“感謝廣大網友對環保工作的關注、支援,通過這次政協搭建的‘網路議政’平臺,我深刻感受到廣大網友對巢湖治理、生態環境保護的關注與支援。”省環保廳副廳長賀澤群在會後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網友們深入思考提出的“金點子”,對環保部門下一步繼續做好巢湖流域水污染防治工作有很大啟發,自己也將進一步增強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的政治責任。

“巢湖流域水污染防治”月度專題協商會網路問卷統計結果:

00300714272_6fc05f61

根據數據統計,在參與問卷調查的125832名網友中,有86.93%的網友來自城市,13.07%來自農村。其中,93.18%的網友表示關注巢湖流域水污染防治。在回答“您覺得身邊人是否有較強的水環境保護意識?”這一問題時,55.11%的人選擇“有”,44.89%的人選擇“沒有”。

在多選題“影響巢湖流域水環境的主要原因有哪些”中,81.25%的網友選擇“環境保護意識不強”;76.14%的網友選擇“經濟社會快速發展,污染排放總量高位運作”;75%的網友選擇“高強度的環巢湖地區開發建設擠佔了生態空間”;71.02%的網友選擇“農藥、化肥等施用不當造成農業面源污染”;59.66%的網友選擇“巢湖藍藻治理難度大、成效不明顯”;59.09%的網友選擇“城區雨污管網錯接漏接混接等現象突出”。

00300714273_672eab81

在回答“政府部門在巢湖流域水污染防治中,哪些工作需要加強?”這一問題時,82.39%的網友選擇了“加大水環境監管力度”;80.68%的網友認為政府應“建立健全獎懲考評機制,加大問責力度”;80.11%的網友建議“加快修復濕地、恢復生態空間”;79.55%的網友認為應該“加強南淝河、十五里河、派河等重污染河流治理”;68.18%的網友認為要“加強巢湖藍藻防控和治理”;64.77%的網友認為要“加強農村環境突出問題整治”。

在開放式問題【我有“金點子”】一欄,網友建議主要集中在“切實問責”,“找準污染源”,“統一規劃、綜合施策”,“借鑒外地經驗”等領域。有些意見建議比較有代表性。如網友“東方之子”建議加強監管力度,把有關水污染防治法律法規和規章制度落到實處;網友“驕傲的聖騎士”建議重新評估濱湖新區周邊人口排污強度,加快污水處理廠建設進度;網友“江上人家”認為,巢湖治理一定要與引江濟淮工程和美麗鄉村建設結合起來共同推進。

在【我要提問】一欄,網友問題主要集中如何加強藍藻治理、如何加強生態修復、如何解決經濟發展與污染防治的矛盾、治理何時能初見成效等方面。希望相關部門給予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