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曉光:從體制機制解決中小學生負擔重問題

發佈時間: 2018-04-22 11:05:00 | 來源: 人民政協報 | 作者: 呂巍 | 責任編輯: 王曉霞

本報訊(記者呂巍)近日,全國政協副主席、民盟中央常務副主席陳曉光率全國政協教科衛體委員會“解決中小學生課外負擔重問題”專題調研組在京調研。

近年來,中小學生課外負擔重已成為社會越來越關注的熱點問題,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2017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明確指出,要針對人民群眾關心的問題精準施策,著力解決中小學生課外負擔重等突出問題。2018年政府工作報告再次強調,要著力解決中小學生課外負擔重問題。

陳曉光強調,“減負”是一項綜合性工程,不僅僅是教育問題,還是社會問題,必須內外結合、綜合治理,需要各方合作、共同努力,從根本上、體制機制上解決問題。相關部門要全面貫徹落實黨的教育方針,把規範校外培訓機構管理作為深化教育體制機制改革的重要內容,按照“標本兼治、內外聯動、堵疏結合、積極穩妥”的原則,打好“組合拳”。落實教育優先發展的戰略地位,全面深化教育體制機制改革;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大力促進教育公平;各方協同配合,切實解決中小學生課外負擔過重問題。

調研組在調研期間分別召開了由市政府相關部門、部分學校校長和教師、部分校外培訓機構負責人和學生家長參加的三場座談會,分別就加大對校外培訓機構的日常監管、增強中小學教師業務能力培養、培養孩子的學習興趣、進行招生考試改革、堅持基礎教育的基礎性、義務教育減負不減質等問題進行了互動交流。

全國政協教科衛體委員會主任袁貴仁,副主任叢兵、朱之文、程紅和北京市政協主席吉林出席會議。

據了解,全國政協今年7月份擬召開以“解決中小學生課外負擔重問題”為議題的雙週協商座談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