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漢民:把中國的第二次革命進行到底

發佈時間: 2018-04-19 08:53 | 來源: 人民政協報 | 作者: 周漢民 | 責任編輯: 李培剛

我們要把改革開放這場中國的第二次革命進行到底,是基於對歷史規律的把握,對世界大勢的明斷

在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開幕式主旨演講中,習近平主席説:改革開放這場中國的第二次革命,不僅深刻改變了中國,也深刻影響了世界。

40年間,中國人民勇於自我革命、自我革新,敢闖敢試、敢為人先。從安徽鳳陽家庭聯産承包責任制的推進,到深圳、珠海、汕頭、廈門、海南五個經濟特區的創設,再到14個沿海開放城市的相繼設立,中國的改革開放由點到面、從面成片,形成改革開放燎原之勢;從1990年4月浦東新區成立,到2017年4月雄安新區橫空出世,全國19個新區的設立,漸次展開改革開放後浪推前浪的態勢;從2013年9月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正式掛牌成立,到2017年4月,遍佈全國東西南北中11個自貿區的相繼運作,無不是以更大的開放倒逼更深入的改革。4月13日,黨中央又宣佈支援海南全島建設自由貿易試驗區。在中共十九大報告中,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提出探索建設自由貿易港。要瞄準國際最高標準、最好水準,凸顯法治化、國際化、便利化的自由貿易港特徵,形成公平、統一、高效的營商環境。所有這一切都是全體中國人民在中國共産黨的堅強領導下,在歷史前進的邏輯中前進、在時代發展的潮流中發展。

中國改革開放的進程也是不斷融入世界的進程。其中尤以從1986年提出“復關”申請,到2001年12月正式成為世界貿易組織成員,這15年零5個月的艱辛努力為集中體現。在此期間,我們不斷以國際規則為參照,以國際經濟貿易發展的全球化潮流為目標,通過全方位的努力,尤其是在相關法的廢、改、留、立的努力中,形成與國際規則對接,順應國際潮流的嶄新格局。入世元年,中國的經濟總量不到11萬億元人民幣,到2017年增加到82.7萬億元人民幣;入世元年,中國的對外貿易進出口總額只有約5000億美元,到2017年超過41000億美元;入世元年,中國的外匯儲備只有2000億美元,到今天高達31100億美元;入世元年,世界上還很難看到“中國造”,而今天世界500種主要工業品中有220種産品中國産量位居全球第一;入世元年,中國進入世界500強的企業寥寥無幾,到2017年已有115家之巨;入世元年,中國品牌在世界品牌500強中寥若晨星,而今天已超過1/10;入世元年,中國絕大多數的科技發明創造和工業製造基本處在跟跑階段,到今天,世界50大最聰明企業的榜單上,9家中國企業成績奪目。所有這一切,都是中國遵循國際規則,融入國際世界的生動寫照。

更為重要的是,2013年9月和10月,習近平主席相繼提出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重大倡議。不到5年,該倡議已經成為國際共識和行動。我國已與86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簽署了101份“一帶一路”合作文件;我國與“一帶一路”相關國家的相關貿易增長14.8%;我們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投資超過600億美元,為相關國家帶來幾十億美元稅收和幾十萬個就業崗位。我們所倡導的共商、共建、共用的原則已經為聯合國大會、安理會和專門會議的決議所採納,成為國際法造法性原則。所有這一切無不説明,改革開放不僅深刻改變了中國,也深刻影響了世界。

我們要把改革開放這場中國的第二次革命進行到底,是基於對歷史規律的把握,對世界大勢的明斷。當今世界,和平合作、開放融通、變革創新這三大潮流滾滾向前。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各國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對話協商、共擔責任;同舟共濟、合作共贏;相容並蓄、和而不同;敬畏自然、珍愛地球。中國人民敢於向頑瘴痼疾開刀,勇於突破利益固化藩籬,將改革進行到底。由此,習近平主席在演講中提出的擴大開放四大新舉措,順應全球化發展潮流,勇於承擔更大的國際責任,進一步推動國家的改革和開放。

第一,大幅度放寬市場準入。放寬銀行、證券、保險業外資股比限制措施要確保落地;儘快放寬汽車行業外資股比限制。這是在中國入世第17個年頭,進一步推進世界貿易組織市場準入原則的實際舉措,必將對世界貿易組織成員積極完成世界貿易組織多哈回合談判起關鍵推動作用。

第二,進一步優化投資環境。這更是抓住了世界融入中國,中國融入世界的關鍵。如同習近平主席所言:“投資環境就像空氣”。我們要營造穩定而清明的政治環境、活躍而有序的經濟環境、融合而個性鮮明的文化環境、公平和正義的社會環境、健全而與時俱進的法治環境。

第三,加強智慧財産權保護。重組國家智慧財産權局,把違法成本顯著提上去,更是彰顯智慧財産權保護的極端重要性,“給天才之火添加利益之油”。

第四,主動擴大進口。降低汽車等産品的進口稅,增加進口百姓需要的特色優勢産品,加快加入世界貿易組織《政府採購協定》進程,辦好永久性的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這同樣是解決我們國家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矛盾的關鍵一招。如同世界今天已經廣泛用上“中國造”一樣,讓國人有更多的機會用上“世界造”,這對中國人民國際觀的提高同樣有益。

改革開放是中國的第二次革命。習近平主席博鰲演講是進一步推動這一革命的進軍號角。把這一場革命進行到底是我們責無旁貸的歷史使命。(作者係全國政協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上海市政協副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