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鄂湘、鄭建邦率民革中央調研組分到重慶、貴州開展主題調研

發佈時間: 2018-04-17 09:52 | 來源: 團結報 | 作者: 周福志 萬李娜 | 責任編輯: 張正朋

4月12日至13日,圍繞“助推西部發展,建設‘一帶一路’南向通道”主題,民革中央主席萬鄂湘、常務副主席鄭建邦率民革中央年度重點考察調研組分到重慶、貴州,繼續開展調研。

在渝期間,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重慶市委書記陳敏爾會見了萬鄂湘率領的調研一組一行。民革中央副主席張伯軍、王紅、馮鞏參加調研。

在黔期間,中共貴州省委常委、省紀委書記夏紅民會見了鄭建邦率領的調研二組一行。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書長李惠東參加調研。

受中共中央委託,民革中央年度大調研于4月10日啟動。就在當天,習近平總書記會見新加坡李顯龍總理時,再次就南向通道建設提出新要求,強調要繼續打造好南向通道,將“一帶”和“一路”更好連接起來。

“南向通道不僅是一條複合型的國際物流大通道,也是區域開放合作的重要平臺,對於服務‘一帶一路’建設、推動西部大開發、促進區域聯動發展等都具有重大戰略意義。但在資源配置、市場化運作、機制建設等方面仍存在一些問題,建議從國家層面明確南向通道的戰略定位。”4月13日上午,“助推西部發展,建設‘一帶一路’南向通道”座談會上,重慶市政府副市長劉桂平高度評價了南向通道的戰略意義,並提出意見建議。重慶市有關部門負責人及企業代表也介紹了相關情況。

“西部省份對‘一帶一路’南向通道建設積極性很高,部分省份已經在開展合作,其中重慶是主要的‘發動機’之一。”萬鄂湘高度評價了重慶在推動“一帶一路”南向通道建設方面發揮的突出作用和進行的積極探索。重慶作為西部大開發的重要戰略支點、“一帶一路”和長江經濟帶的聯絡點,在國家區域發展和對外開放格局中具有重要而獨特的作用。

萬鄂湘強調,民革中央近年來持續關注西部發展、“一帶一路”和長江經濟帶建設,多次開展調查研究。“一帶一路”南向通道建設,將有效聯結“一帶一路”、西部大開發、長江經濟帶,對於激發西部地區現有基礎設施潛能,促進物流、人流、資訊流的匯集,實現“一帶”與“一路”有機銜接都具有重要戰略意義。南向通道不再是西部省份一時一地的事,需要提升戰略定位、強化頂層推動。民革中央將積極發揮參政黨優勢,深入調查研究,力爭建真言、獻良策,為助推西部發展、建設“一帶一路”南向通道貢獻民革的智慧和力量。

同樣是13日上午,相同主題的另一場專題座談會在貴州貴陽舉行。調研組聽取了貴州省政府副省長、民革貴州省委會主委王世傑關於貴州省推進“一帶一路”南向通道建設情況介紹,並與貴州省有關部門負責同志以及企業家代表進行了深入交流。

座談會上,鄭建邦充分肯定了貴州省貫徹中共十九大精神,在融入“一帶一路”建設方面取得的良好成效。他表示,建設“一帶一路”南向通道,需要強化頂層設計,強化和擴展區域合作,注重節點的建設,著眼加強國際合作和追求互利共贏,注重在承擔國家重要戰略功能的西部省區市加強基礎設施建設,破解制約南向通道建設的瓶頸。

鄭建邦説,隨著南向通道建設的紮實推進,包括貴州在內的西部地區和西部人民一定能更加實實在在地感受到“一帶一路”帶來的發展紅利。民革中央也會積極履行好參政黨職能,一如既往地關注西部發展,在推進“一帶一路”建設過程中積極建言獻策。

調研期間,萬鄂湘率調研組在重慶就渝新歐鐵路大通道建設情況開展了實地調研,鄭建邦率調研組在貴州貴陽赴輪胎股份有限公司等地開展了實地調研。

另悉,4月12日上午,鄭建邦率民革中央調研組還在雲南西雙版納州景洪市召開調研專題座談會,聽取了德宏州、西雙版納州有關負責同志關於兩地服務和融入“一帶一路”戰略、促進開發開放的情況介紹,並進行討論交流。

民革重慶市委會主委王新強等參加了在重慶的調研。民革青海省委會原主委馬志偉等參加了在貴州的調研。中共中央統戰部、國家發改委、交通運輸部、商務部有關同志等參加了調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