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鄂湘鄭建邦率民革中央調研組在四川雲南調研

發佈時間: 2018-04-16 08:56 | 來源: 團結報 | 作者: 萬李娜 周福志 | 責任編輯: 張正朋

4月10日至11日,民革中央年度重點考察調研組分別由民革中央主席萬鄂湘、常務副主席鄭建邦率隊,圍繞“助推西部發展,建設‘一帶一路’南向通道”課題,在四川和雲南展開調研。

在川期間,中共四川省委書記彭清華會見了萬鄂湘一行。民革中央副主席張伯軍、馮鞏參加調研,中共四川省委常委、統戰部部長田向利,中共四川省委常委、省委秘書長王銘暉陪同調研或會見。在滇期間,中共雲南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陳豪會見了鄭建邦一行。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書長李惠東、副主席田紅旗參加調研,中共雲南省委常委、省委統戰部部長楊寧參加調研和會見。

11日上午,“助推西部發展,建設‘一帶一路’南向通道”座談會在成都召開。調研組聽取了四川省副省長朱鶴新關於四川助推西部發展、建設“一帶一路”南向通道的有關介紹,並與四川省有關部門、地市負責同志以及企業家代表、專家學者進行了深入交流。

座談會上,萬鄂湘充分肯定了四川省在助推西部發展和“一帶一路”建設方面取得的積極成績。他指出,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高度重視西部發展和“一帶一路”建設。建設“一帶一路”南向通道,可以激發西部地區現有基礎設施潛能,打通對內連接中國西北和西南地區,對外連接東南亞、中亞,並經中歐班列連接歐洲的南北大動脈,實現“一帶”與“一路”有機銜接。民革中央前期調研發現,西部省份對於建設南向通道積極性很高,但從推動西部地區大發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的高度來看,南向通道不再是西部省份一時一地的事,需要提升戰略定位、強化頂層推動。

萬鄂湘表示,今年是中國改革開放40週年,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開幕式主旨演講中強調,中國改革開放必將為世界作出更大貢獻。希望西部省份牢牢把握新一輪改革開放的機遇,融入全國對外開放的大格局,通過建設“一帶一路”南向通道,形成發展合力,破解發展難題,提升發展水準。民革中央調研組將認真研究大家的意見建議,並繼續深化調研,力爭向中共中央提出高品質的建議,為助推西部發展、建設“一帶一路”南向通道貢獻民革的力量。

在昆明舉行的專題座談會上,調研組一行聽取了雲南省副省長張國華關於雲南省主動服務和融入“一帶一路”南向通道建設的情況介紹,並與雲南省有關方面負責同志進行了討論交流。

座談會上,鄭建邦充分肯定了雲南省近年來的發展成就。他表示,“一帶一路”建設既是推動形成我國全面開放新格局的戰略重點,也是促進西部等欠發達地區加快發展與區域協調發展的重要機遇,打通“一帶一路”南向通道,將進一步凸顯雲南作為祖國西南門戶的優勢。他希望雲南進一步解放思想,搶抓機遇,繼續發揮優勢,立足大格局,加強與國家有關部委、兄弟省市的聯繫與合作,把通道優勢轉變成經濟優勢,努力形成新的經濟增長點。

在兩省召開的座談會上,調研組成員結合工作實際,圍繞“一帶一路”南向通道建設的現狀、面臨的問題和發展的對策,紛紛發表看法、提出建議。他們認為,南向通道建設具有十分重要的戰略意義和現實意義,但要避免走重復建設的彎路,避免因各自為政成為“斷頭路”,避免因忽視市場淪為“負擔路”,建議加強頂層設計,統籌推進,形成合力,重視市場作用,加強國際合作,真正釋放“一帶一路”南向通道的紅利。

調研期間,調研組還深入四川成都“中國-歐洲中心”、雲南西雙版納磨憨口岸等地,開展實地考察。

民革四川省委會主委歐陽澤華,民革雲南省委會主委楊保建,民革青海省委會原主委馬志偉,民革中央企業家聯誼會會長張桂平,國家發改委、交通運輸部有關同志等參加了調研。

據悉,四川、雲南調研行程結束後,萬鄂湘、鄭建邦還將率民革中央年度重點考察調研組分赴重慶、貴州,繼續深化調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