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建國:中國為全球創造的機遇會越來越多

發佈時間: 2018-04-13 10:51:24 | 來源: 人民網-人民日報 | 作者: 許立群、強薇 | 責任編輯: 秦金月

本報倫敦4月12日電  (記者許立群、強薇)作為《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二卷多語種圖書首發式的配套宣介活動,由國家創新與發展戰略研究會、中國外文局和21世紀理事會共同主辦,中國駐英國大使館支援舉辦的“新時代中國”國際研討會11日在倫敦舉行。

中宣部副部長、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主任蔣建國,中國駐英國大使劉曉明和中央黨校學術委員會主任、國家創新與發展戰略研究會會長鄭必堅,西班牙前首相費利佩·岡薩雷斯,義大利前總理馬利奧·蒙蒂,芬蘭前總理馬蒂·萬哈寧等出席開幕式,來自中國、英國、美國和新加坡等國的70多位資深學者和媒體人,圍繞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歷史定位和世界意義、新時代中國與世界等主題進行深入研討。

蔣建國在致辭中表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引領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掀開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新篇章,開啟了加強中國同世界交融發展的新畫卷。他強調,新時代中國,為全球發展創造的機遇會越來越多,對世界各國開放的大門會越開越大,與不同文明的交流互鑒會越來越廣泛,對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貢獻會越來越深遠。

鄭必堅説,新時代的中國來自同經濟全球化相聯繫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發展進程。習近平主席強調提出的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大理念,把在經濟全球化中形成的“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匯合點和利益共同體,提到新的歷史高度。一個各國共商、共建、共用的第四輪經濟全球化前景正向我們走來,越來越需要人們順應時代發展潮流,齊心協力應對挑戰,越來越需要各國不斷擴大和深化各方利益匯合點,形成全方位、多層次的利益共同體。

岡薩雷斯表示,面對全球化進程,不該採取孤立主義的做法,而應加強全球治理協調,探索利益匯合點。他説,中國在不斷開放,在尋求與其他國家的共同利益,打造利益共同體,中國是全球化進程中的穩定與支援合作的力量。

劉曉明表示,讀懂新時代的中國是抓住“中國機遇”的現實需要、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時代呼聲、縮小中西方“認知鴻溝”的必要途徑,應當從全面認識中國共産黨、深刻研讀《習近平談治國理政》和近距離了解中國國情民情出發,更好讀懂新時代中國。

貝格魯恩研究會聯合創始人加德爾斯表示,西方和中國需要了解彼此的發展目標、尋找利益共同點,而起點正是今天這樣的國際研討會,它幫助西方更好地了解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些概念的內涵。

英國康橋大學高級研究員馬丁·雅克在接受採訪時説,當今世界缺乏對未來的方向感,中國正是在此時提出了自己對未來的新看法。他認為,習近平在全球化時代提出的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是人類社會發展的重要基礎,中國自身的巨變以及它對未來的感知十分重要,如果從更深刻的意義上看,中國就是未來。

《 人民日報 》( 2018年04月13日 06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