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樂江:民營企業要走高品質軍民融合發展之路

發佈時間: 2018-04-12 08:53:10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 王靜

中國網北京4月12日訊 據全國工商聯消息,為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習近平新時代強軍思想,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軍民融合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中央軍民融合發展委員會會議精神,全面了解工商聯、商會、民營企業開展軍民融合發展的基本情況,3月26日—4月4日,中央統戰部副部長,全國工商聯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徐樂江率全國工商聯軍民融合調研組赴浙江省、上海市就軍民融合發展情況進行調研。調研期間,先後召開了政府部門座談會、優勢民營企業和商會座談會,並赴18家企業進行深入走訪調研。  

軍民融合發展戰略是我國長期探索經濟建設和國防建設協調發展規律的重大成果,是從國家發展和安全全局出發作出的重大決策,是應對複雜安全威脅、贏得國家戰略優勢的重大舉措,是國家改革和創新的實際行動。徐樂江在調研中強調,工商聯和民營企業要認真貫徹軍民融合發展戰略,積極參與、主動融合、合力推動,真正做到緊抓快幹,著力開創軍民融合發展工作新局面,努力為我國的國防現代化建設作貢獻。他指出,民營企業參與軍民融合熱情高、自身機制靈活、技術強、增長快、服務好、特色鮮明、基礎雄厚,已經成為國防建設的積極參與者和貢獻者。當前,浙江省和上海市有一大批民營企業已經走進“民參軍”隊伍,還有一大批在路上,應繼續發揮比較優勢和示範作用,做軍民融合的先行者和帶頭人。  

徐樂江表示,當前制約軍民深度融合的主要問題是資訊不對稱、資訊溝通渠道不暢,還存在一些“中梗阻”。浙江和上海的很多民營企業目前已全球佈局、對標國際,一批優勢民營企業的技術已達到世界一流水準。如何促進供需對接,解決“墻內開花墻外香”和“燈下黑”的問題,是擺在軍民融合發展的一道難題。他強調,參與好、服務好軍民融合發展這一國家戰略,需正視現有相關體制機制中存在的問題,理順目前束縛生産力發展的生産關係,充分發揮市場配置資源的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改變軍民融合工作中“兩頭熱中間冷”的現象,既要拆堅冰、破壁壘,又要“破”“立”結合,突出自身特色,進行改革創新。  

徐樂江指出,民營企業投身軍民融合發展的國家戰略,不僅要有家國情懷,更要走高品質發展之路。一是要堅持以民養軍,“以民為本”,夯實民用基礎,提升“參軍”的持續能力。打鐵還需自身硬,要堅持兩條腿走路,才能在“民參軍”路上走得更穩、更長遠。二是要以軍促民,通過“民參軍”的過程,依靠産學研牽引,促進技術成果轉化,反哺和提升民營企業的創新能力。“民參軍”是民營企業實現高品質轉型升級、高品質發展的重要途徑。軍品對産品技術和穩定性能要求高,門檻高,有利於倒逼民營企業提升品質,增強民品的市場競爭力。三是要以需求為導向,實現有效供給。了解軍方的實際需求,了解國防建設,掌握“民參軍”的特點和規律,做好供需對接,這既是貫徹落實供給側改革的必然要求,也是走順“參軍”之路、提高“參軍”品質的必然選擇。四是工商聯和商會要主動發揮好橋梁紐帶的雙向作用,搭建助推軍民融合的服務平臺。當前,首要任務是摸清情況,全面梳理好各地區民營企業“參軍”的家底,包括參軍企業、産品技術和尖端人才,結合軍事裝備需求,按照産業和技術分類匯總、整理成冊,根據實際情況組織開展軍民需求對接活動;要進一步加強軍民融合相關行業商會建設,引導優勢民營企業有序參軍,避免“一窩蜂”現象,切實提高服務科技裝備産業發展、更好助推“民參軍”工作的服務水準。  

調研期間,中央政治局委員、上海市委書記李強,上海市委副書記、市長應勇,浙江省委書記、浙江省人大常委會主任車俊,上海市委常委、統戰部部長施小琳,浙江省委常委、寧波市委書記鄭柵潔,浙江省委常委、統戰部部長熊建平等分別會見了調研組一行。期間,徐樂江還專門走訪了上海市工商聯並看望了機關幹部,並赴上海微創醫療器械集團進行走訪考察,與全國工商聯副主席、上海微創醫療器械集團公司董事長常兆華進行座談交流。全國工商聯副主席、正泰集團董事長南存輝參加了浙江省部分調研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