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革中央啟動年度重點考察調研

發佈時間: 2018-04-11 09:07 | 來源: 團結報 | 作者: 萬李娜 周福志 | 責任編輯: 張正朋

建設“一帶一路”南向通道有何戰略意義?在建設中遇到什麼困難和問題?西部省區參與南向通道建設情況如何?關於建設“一帶一路”南向通道有何對策建議?帶著這些問題,4月10日,以“助推西部發展,建設‘一帶一路’南向通道”為主題的民革中央年度重點考察調研將正式啟動。民革中央主席萬鄂湘、常務副主席鄭建邦將率調研組,分赴四川、重慶、雲南、貴州等地開展深入考察。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書長李惠東,副主席張伯軍、田紅旗、王紅、馮鞏等參加調研。

據悉,民革中央已連續兩年將年度重點考察調研選題聚焦“一帶一路”建設和西部發展。去年,民革中央重點考察調研關注的是“一帶一路”西北發展戰略,相關建議得到了中共中央、國務院主要領導同志的重要批示。今年,按照中共中央部署,民革中央圍繞“區域協調發展”的選題方向,經認真研究,最終確定“助推西部發展,建設‘一帶一路’南向通道”為今年大調研課題。

深入推進“一帶一路”建設,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適應全球發展格局的深刻變化,統籌國內國際大局作出的重大戰略決策。中共十九大報告提出,要以“一帶一路”建設為重點,堅持引進來和走出去並重,遵循共商共建共用原則,加強創新能力開放合作,形成陸海內外聯動、東西雙向互濟的開放格局。“一帶一路”南向通道是構建我國西部地區經由廣西沿海、沿邊聯通東盟國家,並銜接“一帶一路”的國際陸海貿易新通道。

民革中央認為,建設“一帶一路”南向通道,可以激發西部地區現有基礎設施潛能,打通西部地區連接東南亞、中亞的南北大動脈,為西部地區打通一條便捷高效的出海口,實現“一帶”與“一路”有機銜接。南向通道將形成我國西部地區的第一條南北向的縱向大動脈,為我國西北地區新增一條向南出海的大通道,有助於提升長江水運通道進出口效率,緩解北向歐亞大陸橋通道的壓力,輻射並帶動周邊省市發展,進一步推進我國西部發展。

據了解,鋻於廣西作為南向通道的重要節點,在充分發揮區位優勢、融入“一帶一路”建設方面取得了良好成效,今年1月以來,萬鄂湘、鄭建邦已先後兩次赴廣西調研考察南向通道建設的有關情況。民革中央還通過“上下聯動”,組織了部分西部省份民革組織開展了相關調研。

前期調研結果表示,目前,西部省份對於建設南向通道的積極性都很高,重慶、廣西、貴州、甘肅在合力打造南向通道方面已先行一步。從推動西部地區大發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的高度來看,南向通道不再是西部省份一時一地的事,需要提升戰略定位、強化頂層推動。

此次,民革中央希望借助國家有關部委和專家力量,深入實地調研,摸準情況、找準問題,為進一步推動南向通道建設獻計出力。來自中共中央統戰部、民革中央、國家發改委、商務部、交通運輸部、有關民革省級組織負責同志以及專家將一同參加調研。

重點考察調研是指中共中央委託各民主黨派中央,就經濟社會發展重大問題開展調查研究、建言獻策的重要活動。一般每年一次,由中共中央統戰部組織,各民主黨派中央實施,中央和國家機關有關部門參與,中共地方黨委和政府提供有力支援。各民主黨派中央通過深入調查研究,提出意見和建議,以調研報告和“直通車”的形式呈報中共中央、國務院,為黨和政府決策提供參考。2017年初,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出臺支援民主黨派中央開展重點考察調研的意見,首次以中央文件的形式對這一機制進行規範,進一步加強和完善了民主黨派中央重點考察調研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