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守兒童的“童伴媽媽”:讓孩子在悲傷中學會愛

發佈時間: 2018-04-08 13:58 | 來源: 央視 | 作者: 佚名 | 責任編輯: 張正朋

沒有父母陪伴長大的孩子,會有怎樣的心理訴求?

“在我的世界裏他們都是灰色的。”

“我要的只是一家人吃一頓團圓飯而已……”

“只是一頓 真的那麼難嗎?”

令人揪心的回答,卻是來自這群天真可愛的孩子們——

根據2016年11月民政部發佈的農村留守兒童摸底數據顯示:目前我國不滿16周歲的農村留守兒童有902萬人。

隨著孩子們慢慢長大,他們將會面臨教育、健康和成長的問題……

從2015年底,中國扶貧基金會開始調研,試圖尋找一種方法來幫助那些邊遠山村沒有父母陪伴的留守兒童。在得知北師大中國公益研究院有一個兒童福利的項目後,中國扶貧基金會決定和北師大中國公益研究院合作,在四川和貴州各選擇100個村來做“童伴計劃”項目。

“童伴計劃”項目要求每個村聘請一個童伴媽媽,為全村兒童的福利、安全、健康提供服務。童伴媽媽必須是本村的村民,因為她們熟悉村裏的情況,便於和孩子、家長溝通。每一個童伴媽媽都要通過專業的培訓才能上崗。

家住三都水族自治縣豐樂村的困境兒童韋盛利患有地中海貧血,由於家裏貧困,拿不出錢去治病。當記者向她詢問:“知道要治好這個病,是得花不少錢的嗎?”

韋盛利回答道:“我知道這個病能治好,只是可能要花很多的錢,可是我怕我家裏負擔不了這個錢,而且現在我覺得身體比以前好了,可能這個病突然間就好了,可以不用去治。”她祈盼著自己的病,有一天不藥而愈。

韋盛利的父親生病去世,母親改嫁,現在她和妹妹、奶奶三人一起生活,祖孫三人每月靠國家發放的985元低保費生活。如果韋盛利要去看病,一次換血就需要花2000多塊錢,對這個沒有任何經濟來源的貧困家庭來説,這筆支出無法承受。

本村的童伴媽媽肖玉了解到韋盛利家的情況後,準備幫助她申請大病救助。她説:“她們反正是低保戶,低保戶可以報,大病民政可以醫療救助。” 救助留守兒童、困境兒童時,童伴媽媽起到了向上遞送資訊,連結資源解決問題的作用。

“童伴計劃”項目以童伴媽媽為核心,一個村除了有一個童伴媽媽之外,還要建一個童伴之家,童伴之家由童伴媽媽來管理,孩子們週末或放假時可以來童伴之家看書學習,開展活動。

童伴媽媽吳紅梅為了了解孩子們的心裏真正的需求,在童伴之家安排了一次畫畫比賽,畫的主題是“畫出心裏話”,出乎吳紅梅意料的是,孩子們畫的畫都有一個共同點——就是每一個都沒有離開爸爸媽媽。

  其中一個小孩楊勝會畫的團圓飯,裏面的家每人平均沒有涂上顏色。

在楊勝會看來,家人在她的世界裏,都是灰色的。但是年幼的她,又特別渴望與家人吃一頓團圓飯,哪怕僅此一頓。“從小到大我沒有一次和家人吃團圓飯,我要的只是一家人吃一頓團圓飯而已,只是一頓,真的那麼難嗎?多陪陪我好嗎,時光很短,我怕我還沒有和你們吃團圓飯,你們便離開了我,我是你們的女兒,最大的願望,求求你們了。”

這種渴望與父母團聚的心願,在這群孩子中並不少見。一家人一起吃一頓團圓飯;有母親陪伴成長,這對一般家庭的孩子來説並不是難以實現的事情,但對於留守兒童來説卻是一種奢望。

而對於另一位童伴媽媽王玉而言,深有體會。早年間出外打工的她,每次難得回到老家,面對年幼的兒子十分內疚,而兒子也把她當做陌生人來看待,這讓她痛心。最終,她決定回到老家陪伴兒子。

與此同時,後來王玉發現村裏有許多留守兒童沒有上幼兒園,爺爺奶奶幹農活時,孩子們四處亂跑,很不安全,她就和丈夫開了一間幼兒園。如今,她更是成為了村子裏眾多留守兒童的“媽媽”。

由於兒子幼小時缺失母愛,長大後性格內向。所以她在做童伴媽媽以後,特別用心地去關注缺失母愛的留守兒童。

留守兒童小希經常向她吐露對親生母親的怨恨,而王玉總會這樣説:“你媽媽是有錯的,但是你不應該恨她,她生你養你給予你生命,這是最大的恩情。”久而久之,童伴媽媽王玉讓小希在悲傷中學會愛、學會原諒。

小希:我和王媽媽説是有年齡、長輩之間的關係,但是我們的關係更像是親密的朋友,就用我們現在的語言就是閨密,不管什麼事情我們都願意為對方講,都願意對對方説。

留守兒童,困境兒童,一切需要幫助的兒童都是童伴媽媽必須要去探訪的對象,有了童伴媽媽幫助和陪伴的孩子們將會有怎樣的改變呢?

11歲的留守兒童王雨桐,父母在外打工,奶奶一人帶著王雨桐三姐妹和她叔叔的一個孩子。長期沒有父母陪伴的王雨桐性格孤僻,她曾給童伴媽媽吳紅梅寫過一封信,表達對童伴媽媽的愛。

而童伴媽媽吳紅梅發現王雨桐不善表達,性格內向,在童伴之家的親情聊天室,吳紅梅特意讓王雨桐與父母聊天、溝通。

在聊天室裏,王雨桐鼓起勇氣:“媽媽我想你。”媽媽回應説:“你説什麼?”而王雨桐鼓起了更大的勇氣:“我説我想你!”媽媽溫暖地回應:“我更想你,我跟你講,我巴不得馬上回來,天天都跟你們三姊妹一起。”

童伴媽媽的關愛與鼓勵讓王雨桐終於釋放出對父母的思念,吳紅梅説王雨桐來童伴之家以後性格發生了很大的改變。不僅雨桐,小希也表示,她有了很大的改變。

小希:以前我很少笑,然後很少和別人一起玩,現在我經常和同學,不是本班的我都會和他們一起玩,性格開朗了起來。

記者:以前有點內向是吧?

小希:對,就是什麼事都願意藏在心裏,就覺得我不相信你之類的。而現在王媽媽來了之後,我都會願意跟她講,因為我是真真正正地相信她了。

記者:因為你覺得她改變了你的性格是吧?

小希:嗯。我不會因為我沒有媽媽了,然後我就會低人一等,都是人都是從娘胎裏出來的,為什麼我就要低人一等呢?跟他們一樣唄!

“童伴計劃”項目目前在貴州省10個縣的100個村試行了一年多時間,試點村的童伴媽媽得到了孩子們的喜愛和家長的認可,2018年貴州省將把“童伴計劃”項目擴展到更多的山村。

“童伴計劃”項目已經覆蓋了四川、貴州20個縣的203個村,目前項目區已經有近10萬名兒童受益。

2018年1月16日,“童伴計劃”項目啟動雲南和江西項目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