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16億扶貧路刷層塗料就算整改? 甘肅省交通運輸廳回應了

發佈時間: 2018-04-03 09:24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 胡俊

日前,中央電視臺央視新聞曝光一起發生在甘肅的“扶貧路刷層塗料就算整改”事件,引發媒體和網民熱議。

央視記者在調查中發現,總投資近16億元的“扶貧路”折達公路整改情況存疑。記者實地多方考證發現,拖延半年的整修工程,刷了刷漆就草草收場;整改不到位的情況,反映到甘肅省公路局、交通廳,結果卻都是“此路不通”;花十多億元資金修建的扶貧路,就這樣成為了一條危險叢生的問題路。

圖片來源:甘肅省交通運輸廳官方網站

4月1日,甘肅省交通運輸廳網站發佈通報稱,對曝光的工作不實、推諉扯皮的6名相關人員進行停職調查,並責成甘肅省公路航空旅遊投資集團公司對項目業主、施工等單位相關人員做出處理。

回應:啟動問責程式 停職調查6名相關人員

有關問題曝光後,甘肅省交通運輸廳緊急召開黨組擴大會議對相關工作進行了安排部署,通報如下:

省道折達二級公路是國道G213線和國道G109線的連接線。2008年11月,甘肅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以《關於臨夏折橋至蘭州達川公路工程可研報告的批復》(甘發改交運〔2008〕1084號)批復該項目為二級收費公路(2017年5月31日取消收費),估算投資15.7億元。甘肅省公路航空旅遊投資集團有限公司下屬甘肅遠大路業集團有限公司為項目建設單位,考勒隧道項目中標施工單位為核工業西北工程建設總公司,項目設計單位為甘肅省交通規劃勘察設計院有限責任公司,項目監理單位為太原市華寶通工程監理有限公司。該項目于2009年8月開工建設,2013年12月交工投入運營。

通報指出,將採取以下四項措施:

一是對折達公路考勒隧道立即進行交通管制,疏導車輛有序通行。

二是成立以甘肅省交通運輸廳廳長為組長的調查工作組,立即趕赴現場組織交通質監、安監、公安交警等部門專家對考勒隧道安全再次進行檢測評估,並著手從項目立項、建設、管理全過程進行調查,徹查工程品質安全問題背後的違規違紀腐敗問題及工作作風問題,以零容忍的態度嚴肅追責問責。

三是責成項目建設業主甘肅遠大路業集團有限公司及施工單位核工業西北工程建設總公司立即組織進場,按照原設計單位甘肅省交通規劃勘察設計研究院有限公司審查通過的隧道加寬段加固處理方案及現場調查組專家的處理意見,立即進行整治;同時對折達公路全線進行品質安全檢測,對發現的問題全面進行整治。

四是對中央電視臺曝光的工作不實、推諉扯皮的6名相關人員進行停職調查,並責成甘肅省公路航空旅遊投資集團公司對項目業主、施工等單位相關人員做出處理。

通報並稱,我們將舉一反三,深刻汲取教訓,深入搜尋在項目工程建設管理中存在的品質監管不嚴、安全管理不細等問題,以及作風不實、工作推拖、態度生硬等頑疾,以知恥而後勇的態度深刻反省改進,向社會公眾交一份合格的答卷。

回顧:投資16億扶貧路刷層塗料就算整改!

總投資近16億元的折達公路,是甘肅省專門修建的一條扶貧公路。這條公路經過的甘肅臨夏回族自治州東鄉縣,屬於國家級的貧困縣,當地自然環境十分惡劣,群眾出門只能爬山或坐渡船。而這條公路的通車,不僅可以解決當地群眾的出行問題,對於經濟發展也有非常大的作用。

鋼筋雙層變單層 存嚴重安全隱患

然而,就是這樣一條事關百姓福祉的扶貧公路,卻被舉報“工程品質差”,特別是這條路上的“考勒隧道”。“考勒隧道”是穿山而建,隧道頂部是綿延的山脈,隧道到山頂的距離,至少有幾百米,如果隧道內的鋼筋不達標,將存在極大的安全隱患。然而就是在這樣的情況下,隧道內原設計中的“雙層鋼筋”,施工後竟然變成了“單層鋼筋”。

隨即,專項聯合調查組要求相關部門對隧道封路進行加固整修,並計劃整改工作于2017年11月28日完成。

拖延半年 刷個塗料就算“整改”

如今,距離整改完成已經過去了近四個月的時間,為了解隧道的整改工程完成情況,記者對東鄉村進行了走訪調查。

東鄉村民:坑坑洼洼,路不好走,一直改不了。

東鄉村民:一年事故相當多。

在記者掌握的處理報告上,明確寫著2017年11月10日施工單位就已進場,組織實施整改,計劃11月28日完工。可當地村民卻告訴記者,隧道連“封路”都沒有封過,更沒有進行“整改”。

村民:沒封過,這個路沒封過,正常通車。

考勒隧道內,路基的裂縫隨處可見,有的地方的裂縫近一釐米,有的裂縫橫跨整個隧道,而隧道的墻面更是隨處可見各種裂紋,墻面上修修補補,有水泥和塗料覆蓋裂縫的痕跡,整改情形跟處理報告中的方案相差甚遠。

各部門敷衍了事 問題工程“踢皮球”

對此,記者走訪了整改工程的施工方:核工業西北工程建設總公司。公司負責人表示,項目負責人此時正在隧道的施工現場。然而記者剛去過隧道現場,並沒有發現任何施工單位。

為了解真實情況,記者又找到了處理報告中負責督促施工的甘肅遠大路業有限公司。甘肅遠大路業有限公司負責人則表示,專家評審認為整改方案不可行,需要重新做。

然而處理報告中清晰地寫著:隧道加寬段加固處理方案已通過審查(原設計單位甘肅省交通規劃勘察設計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的),于(2017年)11月10日通過專家評審會(建設單位遠大路業集團有限公司組織的)。並且當時“施工單位已進場”。對此,甘肅遠大路業有限公司負責人表示:

這個説的是事實,施工隊伍都進去了。進去了在那等著沒事幹,所以就把隧道重新粉刷了一遍,粉刷了一遍以後這個最終方案還沒出來,施工隊就走了。

管不了“整改”的上級單位

據了解,這份處理報告的印發單位是甘肅省公路管理局,專項聯合調查組就是由他們成立的。記者找到了建設管理處副處長楊愛明,他也是專項聯合調查組的成員之一。當提到公路局應該對整改工程進行管理時,該副處表示無能為力。

甘肅省公路管理局建設管理處副處長 楊愛明:

從這個文件打出來以後,這個事情已經畫上了句號了。實在不行找一下遠大的人,人家説整改好了,我沒空上去看去。我們公路局也是行業監管,正兒八經我也管不了人家,我只能督促一下。

省公路局管不了,記者便趕往甘肅省交通運輸廳調查情況。然而甘肅省交通廳信訪辦的一位工作人員在電話中表示,事情不歸交通廳管理,應該去找交警。

隨後,記者被交通廳的保安安排到會議廳等待接待人員,但等了整整一天,除了保安,沒有見到任何其他工作人員。最後也是由這位保安代表交通廳信訪辦,宣佈了處理結果:

上面領導説這個事情,已經接待完了,想待著就待著,不想待著就走,找公路局也行、找別的單位也行。

拖延半年的整修工程,刷了刷漆就草草收場;整改不到位的情況,反映到甘肅省公路局、交通廳,結果卻都是“此路不通”;花十多億元資金修建的扶貧路,就這樣成為了一條危險叢生的問題路。本來應該是解決實際困難的扶貧路,如今反而成為了讓群眾不滿的“寒心”的危險路。整改問題最後到底如何解決,央視新聞將繼續關注。

(4月1日,央視新聞播出版節目)

聲音:扶貧路上對“蛀蟲懶蟲”零容忍

人民日報:(官方微網志)直面問題 問責到底

甘肅耗資16億元的扶貧路被曝存重大安全隱患,整改竟粉刷了事。主管部門搪塞推諉,所答相互矛盾,白紙黑字的整改報告成了“劇本”。脫貧攻堅,攻的不只貧困之“堅”,也是作風之“堅”。一“蓋”了之蓋不住工程裂縫,更蓋不住群眾的信任裂縫。直面問題,問責到底,才能真扶貧,扶真貧。

央視新聞:最需要整改的是政風和作風

本來應該是解決實際困難的扶貧路,如今反而成為了讓群眾不滿的“寒心”的危險路。這説明在一些地區、一些部門、一些官員的身上,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做風仍然是根深蒂固。黨中央多次指出,加強作風建設,必須緊扣保持黨同人民群眾血肉聯繫這個關鍵,要讓“扶貧路”真正能夠連通民心民意,最需要整改的還是有關部門的政風、有些幹部官員的作風。

新華視點:萬幸媒體及時發現曝光

【媒體不曝光,問題不暴露?】針對媒體曝光的甘肅折達公路考勒隧道鋼筋雙層變單層,“整改”措施刷塗料等問題,甘肅交通廳將成立工作組,徹查工程品質安全問題背後的違規違紀腐敗問題及工作作風問題。目前已對工作不實、推諉扯皮的6名相關人員停職調查。隧道安全人命關天,萬幸媒體及時發現曝光。

西安晚報:扶貧路上不能容忍“蛀蟲懶蟲”

在近年來全國上下大力實施精準扶貧的背景下,一條“扶貧路”竟然變成“危險路”,著實令人震驚和憤怒。更讓人無法容忍的是,被舉報、被調查、被要求整改後,所謂整改實際是一種糊弄,而且,從行業監管部門公路局到上級主管單位交通廳,對這種“危險路”都是一種不作為的態度。正是由於之前調查處理“輕飄飄”,所以,整改工作根本不上心。即使説問題公路背後沒“蛀蟲”,也明顯存在“懶蟲”,即應該履行監管職責的相關部門不作為。

本期編輯:胡俊

資料來源:央視新聞、中新網、新華社、人民日報、新華視點、西安晚報等。

推薦閱讀:

“小茉莉花”陽春綻放 全國政協委員劉月寧走進社會課堂

《e.健康》2018第二十一期 如何正確認識”孕産期”抑鬱症(總第4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