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人歌手銀行辦卡遭拒 推行 “無障礙”不僅在環境更要在人心

發佈時間: 2018-04-02 09:34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秦金月 | 責任編輯: 胡俊

最近,盲人歌手周雲蓬銀行辦卡遭拒的新聞,引發關注。周雲蓬微網志維權後,銀行向其致歉。銀行拒辦時,理由是盲人“無民事行為能力”;道歉時,則強調不辦是自身專業能力不足,絕不是歧視殘障人士。

盲人歌手周雲蓬

事件回顧

讓我們先來看一下事件的經過

326日晚間,盲人歌手周雲蓬發佈微網志稱,“今天在中國銀行深圳沙河支行遭遇堵心事。”並提及在辦理過程中,該支行工作人員曾四度詢問他是否真的失明,確認盲人後以“無民事行為能力”為由拒絕為其辦理銀行卡,並拒絕陪同人員拍照。

據周雲蓬介紹,此次辦理中國銀行借記卡主要是因業務需要,在説明自身已辦理過中國銀行以及其他銀行的銀行卡,也有陪同人員可為其閱讀相關條例,並攜帶身份證得情況下,依然被拒絕。之後,周雲蓬去其他銀行順利辦理了該業務。

在該微網志中,周雲蓬公佈了中國銀行深圳沙河支行的工作人員工號,要求中國銀行對此事給予答覆。

27日,周雲蓬通過微網志確認收到了道歉,並貼出了中國銀行深圳沙河支行道歉信的圖片。中國銀行深圳沙河支行在道歉信中表示,由於自身專業能力不足,不僅未能給您提供方便快捷的金融服務,還給您情感上造成傷害給予道歉。對於客戶服務中暴露的問題,也將切實改進服務水準。

這一事件引發了眾多網友討論。

視障人士是不是“無民事行為能力人”?

首先,我們要搞清楚一個概念,視障人士到底是不是“無民事行為能力人”?在周雲蓬的敘述中,銀行工作人員拒絕他辦卡的理由是:“無民事行為能力的人不能辦理”。

《民法總則》規定,“不滿八周歲的未成年人”,“不能辨認自己行為的成年人”為無民事行為能力人,並未規定視障人士屬於無民事行為能力人。

認定公民有無民事行為能力(限制民事行為能力),程式較複雜,主要是看一個人是否具備健全的意識能力或者智力狀況,而不是看他是否喪失某項生理機能。

周雲蓬年滿十八周歲,精神智力正常,還有人陪同,銀行理應為其辦理業務。

即使周雲蓬沒人陪同,銀行也應該為其辦卡。我國《殘疾人權益保障法》規定,“殘疾人在政治、經濟、文化、社會和家庭生活等方面享有同其他公民平等的權利,殘疾人的公民權利和人格尊嚴受法律保護。

2012年,中國銀監會和中國銀行業協會也都曾發佈通知或文件,要求完善殘障人士銀行服務,保障其享受與其他客戶平等權利。

如果萬一盲人因為看不見被櫃員騙了,或者盲人以沒看文件為由,反悔了怎麼辦?這種擔心有些杞人憂天,現在錄音、錄影技術成熟,銀行完全有能力證明盲人了解合同內容。

在向周雲蓬道歉後,中國銀行工作人員也表示,“視障人不需要陪同人,就能進行銀行業務辦理,會優先進行辦理“,“對所有殘障人士一視同仁,沒有歧視”。

在我們想不到的地方

殘疾人遭遇到多少困難?

去銀行辦卡,這對於普通人來説實在是一件再普通不過的事情,卻讓盲人周雲蓬遭遇到了意想不到的困難。

生活中,我們習以為常但殘疾人卻困難重重的事情並不在少數。

今年全國兩會期間,中國網中國政協頻道記者(微信號:cppcc_china)採訪全國政協委員、中國殘疾人藝術團團長邰麗華,她強烈呼籲媒體關注聽障學生英語四六級考試的問題。邰麗華説,有一些聽障人士、殘疾人,非常有能力,水準也非常好,但就是卡在了英語四六級考試的聽力環節中。她希望,國家相關部門通過各方面的調研,對於聽力障礙者的考試,用各種方式和渠道來改變考試形式,比如採用筆答。

這樣細節性的問題,讓記者意想不到的同時又感到汗顏。普通人在享受便利生活的時候,似乎並未全面考慮到殘疾人的需求。

“知乎”上有一篇帖子:“為什麼中國看不到殘疾人?”其中一位知乎用戶的回答值得我們深思:

“很簡單,因為出不了門。舉個幾例子,火車或地鐵車門極窄,輪椅進不去。盲道直通下水道,沒有盲人會走。缺少無障礙設施,公交車上不去,導盲犬不讓進,到處都是臺階,好不容易有個坡,陡的能當滑梯玩,公共廁所基本沒有無障礙,在外面想上個廁所都不行。在哪都是萬眾矚目,四面八方的眼神齊刷刷地飛過來。有些住老房子的,別説上街,出家門都是問題。”

全面實現“無障礙”還需要多久?

我們“看不到”殘疾人,那殘疾人這個群體就不存在嗎?

恰恰相反,中國的殘疾人是一個龐大的群體。

據媒體報道,截至2017年初,我國共有8500多萬殘疾人。

這個將近1億的龐大群體,連同2億多60歲以上的老年人大量傷病人員、婦女兒童和其他有特殊需求的群體,每個人每一天在出行、生活和資訊交流上諸多的“小障礙”匯集起來,就會是相當棘手的大問題。

20176月召開的全國政協“無障礙環境建設”雙週協商座談會上,委員們認為無障礙環境建設是社會文明進步的重要標誌把它作為視察主題是“小切口大文章小群體大民生小環節大關鍵”全社會要對無障礙環境建設進一步提高認識真正體現出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

中國殘聯主席張海迪19983月開始擔任全國政協委員提交的第一份提案就是《關於在機場、車站、碼頭建設無障礙設施的提案》。張海迪希望“制定無障礙環境標準要吸收國際先進技術和理念要有各類殘疾人參與遵循實用、易行、廣泛受益的原則制定標準。”

對於無障礙環境建設來説政府應發揮主導作用而全社會參與才是根本。很多政協委員都認為,無障礙環境的發展在社會參與度上遠遠不夠。

委員們呼籲要積極營造“建設無障礙方便你我他”的良好社會氛圍開展無障礙文化建設充分發揮輿論引導作用加強無障礙環境建設宣傳提高全社會的責任感和使命感真正讓所有人攜起手來用關愛和包容幫助特殊人群解除“小障礙”讓世界多些溫情多些便利。

當全社會都在關注殘疾人生活的便利、安全順暢的出行、平等參與社會生活等情況時,“無障礙”才能真正深入人心,讓殘疾人更好地融入社會中來。(秦金月)

資料來源:人民政協報、北京時間、騰訊新聞、知乎等

相關閱讀:重慶政協委員全會履職:“幸福民生”呼聲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