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挑起貿易戰有違時代潮流(望海樓)

發佈時間: 2018-03-26 09:13 | 來源: 人民日報 | 作者: 蘇曉暉 | 責任編輯: 胡俊

近期,美國在經貿領域的一系列動作備受爭議。美總統特朗普決定對進口鋼鐵和鋁産品分別徵收25%和10%的關稅。同時,美國執意推進“301調查”並公佈所謂裁定,特朗普簽署總統備忘錄,將對從中國進口的商品大規模徵收關稅,並限制中國企業對美投資並購。顯然,美國不顧中國多次好言相勸,執意要挑起貿易戰。

面對總統揮出貿易大棒,美國國內不但沒有歡欣鼓舞,反而憂心忡忡。美民眾擔心保護主義政策造成商品價格上漲,生活成本增加,由此深受其害。美企業不願看到原材料價格提升,出口遭受重創。農業、交通等部門對自身恐“躺槍”憂心忡忡。

美國傳統精英對特朗普的做法明確提出異議。美國國會100多名共和黨議員日前簽署信函,敦促總統修改鋼鋁高關稅計劃,反對大面積廣泛徵稅。美前財政部長薩默斯等有識之士在北京出席中國發展高層論壇時也關注美國挑動貿易爭端問題,警告“貿易戰和核戰爭一樣,沒有贏家”。

國際社會也對美單邊保護主義傾向呈現普遍反對。歐洲等美傳統盟友已經就鋼鋁高關稅提出質疑。德國新任經濟部長阿爾特邁爾赴美,與美就懲罰性關稅問題進行討論。阿爾特邁爾提出,美國與歐洲間的貿易爭端最後會成為雙方人民的負擔。

美政策受到多方質疑,根源在於“美國優先”原則。今年1月,特朗普在瑞士達沃斯舉行的第48屆世界經濟論壇年會上發表演説時表示,作為美國總統,會一直堅持“美國優先”。儘管特朗普解釋,“美國優先”不代表美國孤立,但美依然強調將凸顯本國利益訴求。這種表態實際上加劇了國際輿論對美國政策逆全球化趨勢的擔憂。

相比之下,各方唸唸不忘習近平主席在世界經濟論壇2017年年會發表的重要演講。習主席指出,中國堅定不移發展全球自由貿易和投資,在開放中推動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旗幟鮮明反對保護主義。習主席將搞保護主義比喻為“把自己關進黑屋子”,正告各國,打貿易戰的結果只能是兩敗俱傷。中國聲音在經濟全球化遭遇不確定因素的背景下起到振聾發聵的效果。論壇創始人兼執行主席施瓦布教授表示,2018年年會主題定為“在分化的世界中打造共同命運”,意在繼續順承習主席去年在論壇主旨演講中提到的“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主張。

中國以身作則,以開放包容和互利共贏為基礎開展對外合作。中國堅持引進來和走出去並重,與各國擴大雙向投資和貿易往來,共建開放型世界經濟,為經濟全球化注入新動力。今年11月,中國將在上海首次舉行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主旋律是市場開放,歡迎各國參與和分享中國發展的新機遇。

身為世界大國,應為人類進步事業提供更多正能量。若執迷于一己私利,單方面發起貿易戰,不得人心、損人不利己,違背時代發展潮流,只會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

(作者為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國際戰略研究所副所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