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雅煌委員:創新旅遊行銷 拉動入境遊

發佈時間: 2018-03-23 08:45:36 | 來源: 人民政協報 | 作者: | 責任編輯: 王靜

“入境遊是衡量國家旅遊綜合競爭力的重要指標之一。2017年中國入境旅遊市場1.39億人次,同比增長0.8%。華北、華中和華南作為入境遊客首選目的地區域;但擁有豐富旅遊資源的西南,卻更多作為三大目的地區域的線路配套節點,入境遊人次規模和比重畸小。”全國政協委員、澳門萬國控股集團主席劉雅煌在經濟界別的小組討論中,總離不開關注國家旅遊發展的話題。

劉雅煌認為,西南地區的旅遊資源豐富性和交通聯動性,具備成為獨立入境遊目的地區域的稟賦,更有望成為中國整體與亞洲其他國家、地區競爭入境遊客源的突出亮點與新增長極。但目前各地自主行銷,沒有形成整體合力,推廣效力大受影響。

“旅遊業需要供給側改革,在旅遊的行銷機制也需要不斷地改革和創新。”劉雅煌説,國家西部大開發戰略、“一帶一路”倡議、“十三五”整體規劃等國家大政方針都希望為西部的發展注入新活力,作為第三産業的旅遊業就是一個很好的切入點。“整合西南地區的入境遊行銷推廣,通過對西南地區入境遊市場的集約化行銷,整體性推廣,引導入境旅遊宣傳推廣和客源市場的開發,特別是西南旅遊城市群要開展跨區域聯動,協同各地發展訴求和戰略主張,實現大範圍、多層次的區域旅遊合作。”

為此,劉雅煌在今年兩會上提出推動建立“大西南入境旅遊行銷推廣中心”的建議。“這是旅遊行銷創新之舉。既要尊重各地旅遊行銷的策略,又要整合各地旅遊行銷的資源,更要深入研究其具體職責、職能、規模與運作方式等。建議由國家旅遊行政部門牽頭進行論證,形成有指導性、可操作性的方案。”劉雅煌的建言有理有據。

“‘大西南入境旅遊行銷推廣中心’作為新興事物,建議由一個有資質、有效力的第三方旅遊行銷機構負責具體實施。比如在重慶組建一個平臺公司作為大西南旅遊行銷中心,專門從事大西南旅遊整體宣傳行銷。”

劉雅煌表示,大西南旅遊資源世界公認,但跨省旅遊線路産品仍然缺乏,不利於海外遊客在入境後的遊覽體驗。所以還要儘快推出大西南入境旅遊的精品線路産品,同時構建大西南入境遊宣傳資訊數字化平臺,基於全域旅遊戰略,結合海外遊客偏好和海外旅行商需要,挖掘大西南各類旅遊興趣點與公共服務資訊,凸顯大西南旅遊形象的同時也提高了中國旅遊國際形象。透過高品質服務、多元素體驗吸引更多國外遊客,向世界展示獨特魅力以及講好中國好故事,實現大西南地區經濟可持續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