權貞子委員:讓“東北最美高鐵”通信無礙

發佈時間: 2018-03-22 08:49:41 | 來源: 人民政協報 | 作者: | 責任編輯: 王靜

坐高鐵,看美景!2015年9月20日,吉圖琿高鐵全線正式開通運營,這條被網友稱為“東北最美高鐵”的列車,載著眾多旅客領略了東北最美的風景。“但是,列車上有時會出現手機信號不好的情況,這麼美的風景卻不能在第一時間和親朋好友分享,有點遺憾。”全國政協委員權貞子來自吉林省延邊朝鮮族自治州,一直關注少數民族地區發展,如何讓“最美風景”及時“走出列車”,她提出了加快吉圖琿高鐵信號覆蓋建設的建議。

權貞子説,目前,延邊正在舉全州之力發展全域旅遊,力爭把旅遊業打造成經濟發展新引擎,推動經濟戰略轉型,加快“旅遊興州”步伐。吉圖琿高鐵全線通車,進一步加強了吉林腹地與圖們江地區的交通聯繫,形成了以延邊地區美食美景為牽引的“高鐵經濟”,對於帶動長白山及圖們江地區跨境旅遊發展,加強東北亞區域交流合作,具有重要意義。

“作為經濟發展重要的基礎配套設施,吉圖琿高鐵沿線通信工程建設進度相對緩慢,受到土地規劃審批難、鐵路隧道槽道等公共資源未開放等諸多因素影響,近3年來僅完成基站建設69個,信號覆蓋率不足20%,基站選址難、建設難等問題比較突出,區域經濟發展與通信配套設施不匹配現象也很突出。”

權貞子建議,出臺相關政策,儘快破解基站選址、建設難題,特別是在高鐵沿線土地林地徵用、規劃手續審批等方面給予政策支援,為通信設施建設提供有利條件。在電力引入方面,應開放鐵路等公共電力設施,提升資源共用效率;在光纜傳輸和隧道覆蓋用洩露電纜建設方面,應協調開放鐵路資源,加快進行公眾通信網的建設。通信運營商與鐵路部門應協調配合,在遵循“統籌規劃、合作建設、資源共用、安全可靠”的基礎上,充分利用既有資源,發揮各自優勢,積極推進高速鐵路無線網路覆蓋工程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