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寧委員:保護好京族傳統文化

發佈時間: 2018-03-22 08:49:41 | 來源: 人民政協報 | 作者: 肖亮升;呂東浩 | 責任編輯: 王靜

京族是我國少數民族中人口最少的民族之一,主要分佈在廣西東興市。京族也是越南的主體民族,稱為越族,佔越南總人口的90%以上。傳承和發展京族的優秀傳統文化資源,對擴大中越人文交流,促進兩國人民“民心相通”,進一步鞏固廣西作為中國-東盟戰略合作新高地和對東盟戰略合作最前沿的地位具有重要意義。同時,也對加強聚集對外開放合作新優勢、促進形成21世紀廣西“海上絲綢之路”與“絲綢之路經濟帶”銜接重要門戶發揮重要作用。為此,全國政協委員夏寧建議推動京族傳統文化傳承和繁榮發展。

“制定京族傳統文化傳承及發展規劃,明確保護和開發京族傳統文化的具體措施。”夏寧建議,緊緊圍繞“一帶一路”倡議的實施,以京族文化為切入點,將繼承、保護、利用、開發京族文化列入國家層面文化發展總體規劃當中,制定切實可行的保護計劃。加大京族地區基礎設施建設投入,以提升京族文化旅遊的民族特色,使京族的文化旅遊、文化産品成為經濟增長的支撐産業。

夏寧還建議,加快京族民族語言“字喃”傳承與保護進程,把京族民族語言“字喃”列入中國語言資源保護工程。以“京族字喃文化傳承研究中心”為基地,打造京族文化傳承保護與開發的載體和平臺。推動“字喃文化”進校園,招收愛好“字喃文化”的學生、青年村民參加學習。繼續收集、整理、編寫和翻譯“字喃文化”資源,深化“字喃文化”研究工作,加快“字喃文化”繼承人的培養,發揮好傳承人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