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根脈上開出自信的花——對話全國政協委員、國家京劇院三團團長張建國

發佈時間: 2018-03-21 09:28 | 來源: 人民政協報 | 作者: | 責任編輯: 胡俊

新中國成立之初,中國人民剛剛站起來,還在國家一窮二白的情況下,毛澤東主席就自信地指出:“中國人民有志氣,有能力,一定能夠在不遠的將來,趕上和超過世界的先進水準。”進入新時代,習近平總書記豪邁地説: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

這種自信來自於哪?國力的增長、軍事的強大、科技的發展……這些都是,但文化才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靈魂。文化自信是更基礎、更廣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文化興國運興,文化強民族強。沒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沒有文化的繁榮興盛,就沒有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

復興路上,文化的自信,才能促進我們的國家一步步走向強大。同時,文化的自信,也才是一個大國國民應有的氣度。讓我們一起走進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革命文化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從中汲取復興路上前行的力量吧。

兩會“舞臺”上,全國政協委員、著名京劇表演藝術家張建國變唱為説,想舉個例子讓委員們更了解京劇的特色,交流的話語即刻又變成了京腔京韻的表達。再一次成為全國政協委員,他的關切依然是京劇的傳承發展,依然是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

十九大報告指出,沒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沒有文化的繁榮興盛,就沒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文化自信”“傳承創新”“文藝高峰”,正是他這些年工作和思考的關鍵詞。在他心中,中華文化是涵養文化自信的沃土,提高文化自信,文藝工作者肩上有責任、有擔當。

是傳統,也是時尚

京劇代表的中國傳統文化常為人們所忽視,還有人認為傳統太“老土”了。張建國認為,這是對傳統文化認識的誤區。“文化經典一代代傳承下來,在今天仍然充滿活力,其實傳統也是時尚的。”

2017年11月8日,俄羅斯聖彼得堡馬林斯基劇院,燈光亮起,好戲即將上演。在這個藝術之國,在這個具有藝術標桿意義的世界級劇院,走上舞臺的,是《天鵝湖》《羅密歐與朱麗葉》《胡桃夾子》……而這一天,上演的是中國國家京劇院的《楊門女將》。

站在後臺的張建國依稀可以看見台下滿滿的金髮碧眼的觀眾。此前,他已把國家京劇院三團的演員們召集起來,叮囑他們:“戲比天大,這是一座歷史悠久的劇院,我們要對得起觀眾,把中華文化的精彩展現出來。”此刻,面對俄羅斯觀眾,張建國有些激動但並不忐忑,對於演出效果,他“心裏有底兒”。

“説什麼無有良將選,説什麼求帥難上難,還未出征先喪膽,一葉障目不見泰山,只要朝中一聲喚,這挂帥,我佘太君一力承擔……”戲罷,掌聲經久不息,迎接演員們的滿堂彩如期而至。

張建國的自信並非毫無來由。“這次在馬林斯基劇院的商演,1625個座位全部售出,九成以上觀眾是本地人。”他告訴記者,2015年,國家京劇院組織了70多人的隊伍赴美國林肯中心演出,首次嘗試海外商演,就獲得成功。包括京劇在內的中華文化“走出去”已經逐漸進入國外的主流文化平臺。當然,票房只是其一,張建國説,最根本的原因在於“京劇是中華文化的瑰寶,是最好的藝術”,讓他走到哪演出都有自信。

雖然語言不通、文化背景相異,但從京劇藝術獨特的唱腔、動作、服裝中,國外觀眾看懂了故事,並且體會到其中所蘊含的中華文化精神,他們由衷感嘆東方藝術的魅力。

也正是這種魅力,張建國少年時代就被深深“震”住了,勾魂攝魄般地喜歡上了這種藝術形式。

“我出生在河北晉州的鄉村裏,還是五六歲的時候,有一次村裏唱大戲,我第一次接觸到了戲曲。當時看到美猴王的形象,覺得真棒,直接愣在了那裏。直到今天,我腦子裏還記得那個形象。”張建國從此迷上了戲。

“京劇藝術中積澱了中華文化精神的豐厚底蘊,講仁愛、重民本、守誠信、崇正義、尚和合、求大同,這些在京劇中都有體現,比如《趙氏孤兒》的忠肝義膽、《將相和》的以和為貴等等。在形式上,京劇的虛擬寫意營造出充滿想像力的藝術空間,一桌二椅的簡單舞臺,以鞭代馬、以槳代船,演員一舉手一投足就是千軍萬馬,也是茫茫江河。”説起京劇的美,張建國簡直“停不下來”。

不過,京劇藝術之盛行,在現代多元文化的衝擊下,似乎只是晨光熹微。京劇代表的中國傳統文化常為人們所忽視,還有人認為傳統太“老土”了。張建國認為,這是對傳統文化認識的誤區。“文化經典一代代傳承下來,在今天仍然充滿活力,其實傳統也是時尚的。”雖然從事京劇藝術幾十年,已經演了那麼多劇目,但他仍覺學而知不足,還有太多值得學習和研究的方面。“每一場演出都是一次新的體會和感受,這就是因為中華文化的博大精深吧!”

國力走強,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正在一日千里般迎來復興,人們的認識也在逐漸轉變。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積澱著中華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是我們最深厚的文化軟實力,是涵養文化自信的沃土。在張建國看來,中華文化就好比我們的根脈,一棵樹木如果根脈斷了如何能長得繁盛呢?

不到園林,怎知春色如許

“如果不親近、不了解中華文化,又何談認同,何談提高文化自信呢?”張建國感到,要讓傳統文化根植,讓國人有機會多接觸,中華文化才能更加深入人心。

在一次海外演出後,有個留學生找到了張建國,激動地説:“原來我們中國京劇是這麼好的藝術!”張建國聽後大喜,又一個年輕人喜歡上了京劇。同時,他也感慨這樣的國家瑰寶,我們的年輕人在國內時竟無絲毫接觸。

多年來,這樣的感慨不少,“如果不親近、不了解中華文化,又何談認同,何談提高文化自信呢?”張建國感到,要讓傳統文化根植,讓國人有機會多接觸,中華文化才能更加深入人心。

去年8月,一檔名為《中國戲曲大會》的節目在中央電視臺播出,迅即掀起一股戲曲熱潮,有觀眾將其稱之為《中國詩詞大會》2.0。那些“高深”的戲曲表演、歷史、文化相關知識都轉化為有意思的題目,讓人答得欲罷不能。第一期節目裏,與百人團選手一起答題的嘉賓就是張建國。“喊嗓子和吊嗓子是兩回事兒,有樂隊伴奏是吊嗓子,喊嗓子一般來説是早起,先要喊聲,然後再練唸白。”張建國答完題還向選手仔細解釋起來。節目播出後,網上出現了他在這期節目裏各種笑容和動作的動圖所做成的“表情包”。張建國看到後覺得這樣的形式更有趣,能為觀眾尤其是年輕人提供親近戲曲、親近傳統文化的契機。

如此開放的心態,源於張建國自己就是個傳統文化教育的先行者。早在2002年,他組了一個“團”,多方聯繫贊助,走進北京、天津的十所高校,把京劇藝術送到了大學生的身邊。怎麼才能讓年輕人願意來聽戲?張建國頗費了一番心思。“我們不能一上來就直接演出,因為大多年輕觀眾對於京劇了解並不多,需要生動活潑、循序漸進。”因此,張建國和他的團隊印製了很多精美的宣傳冊,把活動分為幾個小段:先用講座的形式,給學生們介紹京劇的流派、行當等知識;然後趁熱打鐵,現場演出一些膾炙人口的經典戲;演了不算完,演員接著還邀請學生們一起聊天座談。“過去聽説京劇是非常慢的,我們一想在這坐兩小時肯定受不了,不如看一場球賽,可是兩個小時不知不覺就過去了,感覺還沒看夠。”當時學生的發言,張建國都仔細做了記錄。他更不能忘記的是,當時在教室外進不來的學生,比室內人還多。

《中國詩詞大會》《中國戲曲大會》的熱播,給傳統文化教育傳播注入了創新的活力,這讓張建國很興奮。“中華文化魅力無窮,它需要的,是生動有效的教育和傳播方式,使人們能夠關注、了解,進而熱愛;中華文化基因流淌在每個中國人的血液裏,我們需要做的是去喚醒、去激活。尤其是年輕人,只有他們熱愛中華文化,才能夠一代代傳承下去。”就像《中國戲曲大會》片頭崑曲演員所唱的《牡丹亭》名句“不到園林,怎知春色如許”。

現在,“網際網路+”已經成為張建國的“課題”,“今年我已將京劇與‘網際網路+’作為提案,提議融通多媒體資源來促進京劇的傳承發展。”

沉下心來,講好中國故事

國人闊步在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路上,社會正發生著日新月異的變化,那些感人的故事需要文藝工作者們沉下心來,根植大地,去挖掘、塑造。

2014年,張建國參加了習近平總書記在北京主持召開的文藝工作座談會。他隨後在《人民政協報》上發表的文章中這樣寫道:“總書記説:‘雲是飄動的,地是堅實的。’這樣充滿詩意的語言,我聽後內心也浮動著一幅遼闊的畫面。我願意將其理解為:我們中華民族燦爛多彩的文化藝術就是在這片堅實的中華大地上形成的,所以我們的文化藝術有著鮮明的中華民族特色。這個特色,是與民族血肉相連的。作為京劇演員,我特別想強調的是對於京劇傳統一定要珍視,要認真繼承、加以利用,從而塑造出好的、振奮民族精神的藝術作品。”

“文化自信不是説説而已,優秀文藝作品是文化自信的載體,努力創作高峰作品,講好中國故事,為人民群眾提供營養豐富的精神食糧,有助於提升人們的文化自信。”這幾年,張建國經常走基層,老百姓的熱情、對文化的需求讓他充分感受到了文藝作品的力量。

從2014年開始,張建國每年都有一部新創作品問世:

《安國夫人》———巾幗英雄梁紅玉與丈夫韓世忠大智大勇,盡顯英雄氣概;

《伏生》———一代大儒伏生忍辱負重,冒著生命危險,保護與傳承儒家經典,使文明之火復燃於世;

《奚嘯伯》——奚嘯伯先生對藝術孜孜以求,致力於新戲的創作,始終保持著為戲而生、有戲則喜、愛戲如命的藝術情懷;

《董仲舒》——在面對為君王唱讚歌還是為蒼生説真話的兩難衝突中,董仲舒堅定選擇,長為一代大儒。

這些創作是張建國多年思考和探索的成果。“繼承傳統不是原封不動,而是挖掘傳統的精髓,努力實現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甄選符合時代特色的表達,從而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與當代文化相適應、與現代社會相協調。”張建國認為,幾千年來,中華文化一直在發展前行,本身就蘊含著創新創造的基因。國人闊步在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路上,社會正發生著日新月異的變化,那些感人的故事需要文藝工作者們沉下心來,根植大地,去挖掘、塑造。“文藝工作者要創作生産更多傳播當代中國價值觀念、體現中華文化精神、反映中國審美追求,思想性、藝術性、觀賞性有機統一的優秀作品。”張建國説

如果要給此時的張建國配上一個形容詞,那麼這個詞應該是: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