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洋:貧困地區學前教育發展亟待解決

發佈時間: 2018-03-21 08:54 | 來源: 人民政協報 | 作者: 張春莉 | 責任編輯: 李培剛

“學前教育作為國民教育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對人的終身發展具有重要意義。辦好學前教育,關係兒童的健康成長,關係千家萬戶的切身利益,關係國家和民族的未來。”全國政協委員洪洋表示,當下“入園難”問題明顯緩解,學前教育事業邁上新臺階。

“但總體上看,學前教育仍是公共財政投入的薄弱環節,特別是在貧困地區受經濟發展諸方面因素的制約,普惠性資源總量還不能很好地滿足人民群眾的需求,學前教育教師隊伍數量不足、待遇低、流動性大等問題成為制約貧困地區學前教育發展的主要瓶頸。”洪洋認為,隨著“全面兩孩”政策實施,在貧困地區這些問題將會進一步凸顯。教師隊伍品質不高,嚴重制約了“幼有可育”目標的落實。

洪洋建議:首先,健全法規,落實政府責任。全國人大儘快出臺學前教育法,保障學前教育的公益性,明確學前教育教師身份,給予學前教育與義務教育、職業教育、高等教育同等的地位,保障學前教育教師工資待遇等基本權益;其次,建立教師補充機制,解決師資隊伍問題。中央編制部門應出臺學前教育教師配置指導標準,對貧

困地區可按照學前教育應配備教師總量的50%核學前教育編制,也可借鑒國家貧困地區義務教育特設崗位計劃的辦法,為貧困地區解決學前教育師資數量不足、品質不高、不穩定的問題;最後,需加大對民族貧困地區的支援力度。建議國家財政部等部門通過轉移支付、以獎代補等方式進一步加大對民族貧困地區學前教育支援,將民族貧困地區學前教育納入國家重點項目建設,進一步完善基層幼兒園網路體系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