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濟光委員:賦予自貿區更大的改革自主權

發佈時間: 2018-03-12 09:50:14 | 來源: 人民政協報 | 作者: | 責任編輯: 段留芳

王濟光委員:賦予自貿區更大的改革自主權

“當前,我國自貿區建設所面臨的國際形勢和國內環境正在悄然發生變化,必須高度重視、冷靜思考,審慎應對、有序出招。”今年兩會期間,全國政協委員王濟光呼籲賦予自貿區更大的改革自主權,不斷優化自主改革環境,拓寬自主發展空間,擴大自主探索權力,以適應經濟全球化新趨勢,形成“陸海內外聯動”和“東西雙向互濟”的開放格局。

“堅持頂層設計與自主探索相結合,全面優化旨在激勵自貿區持續加大制度創新力度的自主改革環境。”王濟光建議對批准設立的自貿區同等實行國務院和地方政府雙重管理體制,在堅持“全國一盤棋”的同時,更加注重調動地方改革積極性和開放主動性。承擔自貿區試點任務的相關省市應積極作為,按照國務院近期調整的一系列自貿區相關法規,主動調整涉及自貿區建設的地方規章和規範性文件,保障自貿區有關改革開放措施依法順利實施。

以“分類推進、梯度互補、制度創新、錯位探索”為基準,全面拓寬符合自貿區定位的自主發展空間。王濟光提出,應樹立試點內容分類管理的理念,允許並鼓勵各自貿區在主打産業培育上“拉長長鏈、補長短板,做實實體、充實虛擬”,推動實體經濟與虛擬經濟在自貿區內實現有機結合,互為支撐。

“正確處理政府職能轉變、業務流程監管與行政體制改革之間的關係,全面擴大自貿區打造‘放管服’鏈條的自主探索權力。”王濟光建議進一步厘清社會治理、城市管理領域深化改革和自貿區擴大開放之間的聯繫與區別,確保自貿區重點圍繞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開展與國際先進規則和慣例接軌的自主探索。創新自貿區監管體制,實行“一線放開、二線管住”的分線管理模式和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制度,促進自貿區內貨物、服務、資本等各類要素自由流動,形成公開、透明的管理制度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