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劉玉村委員“非常難回答”的醫改“難”在哪兒?

發佈時間: 2018-03-10 11:03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胡俊 | 責任編輯: 胡俊

 中國網北京3月10日訊(記者 胡俊)今天上午,全國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舉行記者會,5位全國政協委員圍繞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準,回答全球記者的提問。

全國政協委員、北京大學黨委副書記、醫學部黨委書記劉玉村 中國網記者 高聰 攝

有記者向全國政協委員、北京大學黨委副書記、醫學部黨委書記劉玉村問及新醫改最大的難題在哪時,劉玉樹直呼“非常難回答”。劉玉村表示,醫療衛生體制改革是世界上一個共有的難題。在當今的世界上,説的最多、聲音最響説醫改有兩個大國,一個是發達國家美國,另外一個就是發展中國家中國。

通過中美醫改對比,劉玉村認為“醫改還在路上”。他從三方面回應“醫改難題”:一是有限度的財力投入與日益增長的多元化需求之間的矛盾;二是社會評價跟個體感受之間是有差異的;三是不同社會群體之間的利益平衡。

以下為劉玉村在記者會上的問答實錄:

新華社記者:

我想提問劉玉村委員。我們注意到,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27次提出到了“醫”這個字,並且明確提出要下力氣解決群眾看病就醫難題。現在新醫改已經走過了九個年頭,進入深水區,想請問您覺得最大的難點在哪?謝謝。

劉玉村:

首先感謝記者問了一個非常難回答的問題。醫療衛生體制改革是世界上一個共有的難題。在當今的世界上,説的最多、聲音最響説醫改有兩個大國,一個是發達國家美國,另外一個就是發展中國家中國。大家可能從各種媒體上都看到,美國三任總統都非常關注醫改,克林頓總統甚至讓夫人牽頭來做醫改,一直到現在的總統仍在持續關注。我覺得美國的醫改還在路上,當然,中國作為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已經作出特別多的努力,目前還存在著很多的難題。如果説難在哪兒?我個人歸納有三方面的原因:

第一,有限度的財力投入與日益增長的多元化需求之間的矛盾。劉部長在這兒剛説完教育,我個人認為學前教育,小學、中學一直到大學教育,從小一直到大學畢業到底得花多少錢,我覺得有一個基本標準,可以算得出來。但是,醫療是個無底洞,同樣一種疾病可能花不多的錢,也可能花未知數的錢,因為醫療方面涉及到健康問題,很容易站在道德的制高點上來評價、來説。比如,我們遇到一個病人,他説要不惜代價救治父親。現在科技的含量、新的材料、新的生物制藥産品的出現,給醫療帶來了沉重的負擔,世界上大概分三類國家,美國投入了它GDP的15%到17%也沒有完全解決好這個問題,還有4000多萬沒有醫保的人。我在美國期間,在急診室看到窮人沒有醫保,一直把病養成了一個能到急診看病的階段,坐到急診室裏可能等好幾個小時才能看上病。還有一類國家,就是大概投入10%左右的GDP,比如説日本、加拿大,但是他們國家也有一個問題,就是效率也同樣存在問題。我聽到這麼一個笑話,在某個國家,一個人摔傷以後去看病,認為可能有鎖骨骨折,醫生跟他説,你回家等著什麼時候通知你來拍片子。三個月以後通知他拍片子證明鎖骨骨折已然癒合了,所以它有一個效率的問題。中國作為一個新興的經濟體國家,大概的投入水準在5%到10%之間,所以看財政投入的增長,似乎趕不上需求和期望值的增加。我用這麼一句話來概括,經濟的問題對醫療來説,這個錢永遠不夠用。這是第一方面的原因。

第二,社會評價跟個體感受之間是有差異的。比如説,對醫療衛生體制方面所帶來的成果,社會評價的指標,中國優於世界上中等收入發達的國家,高於它的平均水準。比如説,我們的每人平均預期壽命這十來年長了一歲多,嬰兒死亡率、孕産婦死亡率都控制得相當不錯,醫保覆蓋的人群在13.5億,這都是非常大的成果。還有一條,每當我們國家遇有重大災難的時候,我們醫務人員的反應速度,救治的能力和水準我個人認為是世界第一的,這跟我們國家的體制是有關係的。再有,大家還記得2003年,“非典”突襲中國的時候,政府部門在應對上還是有些措手不及,在社會百姓人群當中一定程度上造成了恐慌,到當下的中國還會有這樣的問題嗎?比如説非洲出現埃博拉疫情的時候,疫情非常嚴重,但我們國家守住了我們的國門,沒能讓這個疾病進入到中國。同時,我們國家派駐的救助隊伍幫助了非洲,控制了這個疾病。所以,我覺得這都是我們國家醫療衛生體制改革所取得的重大的成就。但是老百姓去看病的時候,他評價的是每一個環節,他想明天去看病,去挂誰的號,怎麼出門診,住院、手續等等還是有一些難題。我覺得這方面,就是個體的感受跟社會評價的指標之間還是有一些問題的。為什麼會這樣,我們國家改革開放這幾十年經濟快速發展,取得了巨大成就,但是在社會群體中包括我本人在內,我們普遍的心理還是有一點著急,恨不得一天就取得什麼樣的成就。另外,我們改革開放也有一些副作用,大家互相之間的信任度還是有點問題。所以,我希望我們大家多一點信任,少一點急躁,可能個體的評價也會高一些。

第三,不同社會群體之間的利益平衡。您要知道香港醫管局若干年以前,假如説他拿100億港幣投入在醫療衛生事業當中,其中70%的經費是人頭費,是花在醫務人員身上的,另外的30%是藥品、設備等等。所以,人力資源如何保障,調動醫務人員的積極性也是這一屆總理《政府工作報告》中強調的人事薪酬制度改革,我希望這個改革來得更快、更徹底,在一定程度上提高醫務人員的待遇,調動大家的積極性,吸引最優秀的學生來學醫。據我現在觀察,北京一流的高中畢業生經常是選擇學習經濟、學法律,大家試想,如果未來中華民族的健康乃至生命,如果不託付給一流的群體,記者朋友們您們放心嗎?我覺得在一定程度上需要我們整個社會反思,一定要想辦法讓我們這個行業吸引最優秀的人才,來關注我們民族的健康,同時增加我們在生命科學領域在國際競爭力。我認為有這三方面的原因。謝謝。

推薦閱讀:

許家印:企業扶貧要和當地幹部群眾並肩作戰 形成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