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曉煉答記者問:監管機構應著力強化金融機構公司治理

發佈時間: 2018-03-08 16:13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王靜 | 責任編輯: 王靜

中國網北京3月8日訊(記者 王靜下午,全國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舉行政協委員談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記者會。全國政協委員楊偉民、胡曉煉、陳曉華、錢穎一、寧高寧與記者交流並回答提問。

胡曉煉在回答中國網記者關於防控金融風險提問中提出建議,監管機構應該把著力點放在強化金融機構的公司治理上;對於監管的空白點要及時彌補,消除一些灰色地帶;監管要有效協調,要提高效率,增強針對性,不能把審批當成監管。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進出口銀行董事長胡曉煉

中國網記者提問胡曉煉

中國網記者:

請問胡曉煉委員,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強調要打好防範和化解重大風險的攻堅戰,重點是防控金融風險。我們知道,前段時間為了保護保險消費者的合法權益,中國保監會接管了安邦集團。請問您怎麼看金融監管尺度的把握?第二,您對全面從嚴監管金融業有什麼建議?

胡曉煉:

你提的這些問題是大家都非常關注的問題,對於金融風險這個問題,黨中央高度關注,多次研究金融風險的防控問題,習近平總書記對防控金融風險提出了許多明確的要求,國務院對防控金融風險也做出了許多具體的部署。

在防控金融風險中你剛才提到了一種類型的風險,就是有一些大的金融控股集團在經營的過程中出現了一些違法違規的問題,形成了巨大的風險隱患,對於這種風險隱患是必須要及時消除的。我也關注了一下,就像這種風險比較大的金融集團,它有一些比較明顯的特點。比如説這些機構的杠桿率都是非常高的,在資産的過程中大量舉債,無節制地舉債。同時,這些機構在法人治理方面也都不夠健全,無論從股東還是經理層都存在著一些問題。

同時,我也注意到,這些機構在經營的過程中出現了一些異化,有的是把保險公司做成了資産投資公司,有的是把實業做成了金融,諸如此類的問題,尤其這些機構個頭兒又都比較大,所以一旦發生風險,對市場的影響還是比較大的。為此,監管部門積極地出臺了一系列的監管規定,也採取了一些強有力的措施來化解風險,也就是“拆彈”,不讓“黑天鵝”飛起來,也不讓“灰犀牛”衝出來。作為依法合規經營的金融機構,我們對於監管部門嚴監管、強監管我們非常擁護,只有這樣才能創造一個非常公平、公正、穩妥、有序的市場環境,在這個環境裏金融機構才能夠做好自己。

你剛才也提到了對於監管機構有什麼建議。作為政協委員,我想在這也提一下建議。

首先,我覺得監管機構應該把著力點放在強化金融機構的公司治理上。説一千道一萬,風險的有效防控還是要靠金融機構自身,要加強自己的公司治理,加強自己依法合規的公司文化,加強內部管控。

第二,我們建議對於監管的空白點要及時彌補,消除一些灰色地帶,讓那些“渾水摸魚”的能夠現形出來。

第三,監管要有效協調,在各個領域、不同機構都要有效協調,一種金融行為要有一個監管的標準,不能出現那麼多“套利”的行為,這樣那些依法合規的金融機構,在經營活動中才會不吃虧。我們還希望監管機構在出臺監管規定的時候要加大和市場的溝通力度,讓金融機構早做準備,以防對金融機構的行為和對市場産生衝擊。當然,我們最希望監管要提高效率,增強針對性,不能把審批當成監管,還是要讓金融機構在明底線、知邊界的情況下努力做好經營工作,為實體經濟的服務創造更大的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