耽美暴力色情劇毒害青少年 馬國湘委員呼籲全民互監互管

發佈時間: 2018-03-05 12:14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王靜 | 責任編輯: 王靜

中國網北京3月5日訊(記者 王靜)“受資本市場催生,新媒體市場亂象叢生!”2018年全國兩會期間,全國政協委員、民建中央常委馬國湘帶來關於“凈化網路視聽及新媒體節目聲屏環境,推進向‘全民互監共管’模式轉變”的提案,再次關注網路環境凈化。

全國政協委員、民建中央常委馬國湘

馬國湘在提案中指出:政府監管存在盲區,滋生不良節目生存空間;缺乏行業自律和有效引導;受資本市場催生,新媒體市場亂象叢生;網民特別是未成年人群體的“三觀”正在受到不良節目衝擊。

他分析,自2016年初,《太子妃升職記》《盜墓筆記》《心理罪》等網劇被廣電總局下令整改下架以來,廣電總局又相繼採取一系列打擊舉措,責令違規熱門網路劇集中下架,其中以2017年2月騰訊平臺一次性集中下架107部網路劇為最多。由此可見,國家對網路視聽及新媒體節目監管決心和力度空前之大。但就當前時期而言,對網路視聽及新媒體節目監管主要以政府為主導,仍然缺乏行業自律和有效引導。

他説,基於網路及新媒體的快速傳播特性,耽美劇(同性戀)、暴力、色情、低俗、炫富甚至政治有害等節目正在嚴重衝擊網民群體,特別是對未成年人的價值觀、審美觀、婚戀觀等産生嚴重衝擊,網路視聽及新媒體行業監管形勢嚴峻。

中國網(《議庫》APP平臺)記者注意到,馬國湘在提案中特別建議,全民互監共管,建立全民投訴或舉報平臺,發展社會群眾力量參與內容監督。

他還建議,要增強行業自律,通過發佈《網路視聽及新媒體行業白皮書》《自律公約》等實現新媒體節目制播機構“互信互監共管”;加快新媒體監管的法制進程,提升制播平臺和社會民眾的法律意識,凈化聲屏環境。

相關閱讀:

      溫思美委員: 設國家層面的粵港澳大灣區協同發展委員會

      委員支招應對“熊孩子”“熊父母” 吁家庭教育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