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政協提高提案品質和辦理實效的“新政”

發佈時間: 2018-02-24 08:31:46 | 來源: 人民政協報 | 作者: 郜曉文 宋嘯峰 | 責任編輯: 王靜

一棟棟高樓鱗次櫛比,陸海空港縱橫交錯,濱海城市中騰訊、嘉裏、華潤、恒昌、弘毅、匯豐等樓宇群拔地而起。截至2017年11月,324家世界500強企業、624家內地上市公司在這裡落戶,實際利用外資年均增長率超過200%,稅收年均增長率229%。這就是特區中的特區———前海蛇口自貿區。

2012年12月,習近平總書記來到深圳考察工作。在深圳的第一站,總書記選擇了前海,對前海的發展提出殷切期望:依託香港、服務內地、面向世界,一張白紙畫出最美最好的圖畫。

一幅宏偉的國家藍圖,徐徐展現在深圳南頭半島西側,成為全國乃至世界矚目的焦點,也成為深圳市政協委員們建言獻策的重點。

“人才是創新的第一資源,人才政策就是一個城市的邀請函。我們希望在前海設立一個國際人才服務中心,這個中心就相當於一個智力銀行,它有吸納人才、存儲人才和輸出人才的功能,同時也有人才服務。”2017年12月12日,深圳市政協科技界別委員邱宣在市政協後五樓會議室發言。

這裡正在舉行的是2017年度人民團體和政協界別重點集體提案辦理工作民主評議會,提案代表和辦理單位面對面互相評議,市政協和市政府領導出席會議。這是去年深圳市政協提案工作的重要創新成果之一。

創新,是本屆深圳市政協工作的關鍵詞。

黨的十八大以來,深圳市政協以時不我待的改革創新精神和強烈的責任感、使命感,堅持問題導向,圍繞提高提案品質和辦理實效,狠抓制度創新和工作創新,僅2017年就制定推出7項制度性文件,包括創新開展重點提案培育和提案分類工作,構建市領導領銜督辦重點提案和市區政協聯動督辦提案機制,建立提案辦理結果清單和提案公開制度等,推動政協工作取得了突破性進展。

一本小冊子裏的大乾坤

2017年11月26日,在深圳市舉行的一次副省級城市政協理論研討會上,一本32開的藍色小冊子引起了參會人士廣泛注意。這份名為《2017年深圳市政協提案辦理結果清單分析報告》將每件提案的辦理事項清單化,用數字和表格呈現提案落實結果,並作了詳細的分析。聽説這個清單要向社會公開,不少人覺得很震撼。

“這個報告的創新之處,是借鑒會計工作中的‘記賬’和‘對賬’方法,將提案答覆中辦理的事項摘出來,建立明確清晰的辦理結果清單,作為評選優秀提案和考核辦理單位績效的依據。”深圳市政協常務副主席劉潤華説。

翻閱這份報告,在報告附件有一份“2017年深圳市政協提案辦理結果清單匯總表”,每件提案都列明“當年已完成事項”、“當年已開展工作”和“明年待落實事項”。報告統計結果顯示,截至2017年11月,深圳市政協立案提案561件,90%以上的提案都有具體的落實事項,平均每件提案推動事項約6項,但也有53件提案沒有任何落實事項。

為什麼有的提案推動辦理單位落實事項多,而有的提案卻幾乎沒有産生什麼實際效果呢?

劉潤華分析説,建議切合黨委政府中心工作,或反映現實問題和社會熱點的提案,容易推動多項措施落地。比如,“關於進一步強化城市公共安全管理”和“關於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兩件提案,共推動落實事項120件。

“提案落實事項少的原因,既有提案者的因素,也有辦理單位的因素。”劉潤華説,“有些提案建議空洞,無實質內容,甚至是政府已完成的工作,無法辦理。同時,也有些辦理單位不重視提案辦理工作,敷衍了事。”

清單化的提案管理,暴露出提案辦理工作中的一些問題。比如,由於對提案及其辦理品質的評價沒有客觀標準,主要靠“提”“辦”雙方互相評價,一些辦理單位只重視委員評價,而忽視提案辦理品質,“重答覆、輕落實”的現象時有發生。同時,即使提案的意見建議脫離實際,辦理單位往往是採取聽之任之的態度,委員既沒有壓力也沒有動力提高提案品質。

這種現象造成的結果,就是每年提案的滿意率都非常高,比如2017年,深圳市政協收到提案者反饋意見673件,其中,滿意665件,佔98%,基本滿意8件,佔1.2%,不滿意的提案一件也沒有,對提高提案及辦理品質沒有起到促進作用。

劉潤華對此深有感觸,他稱此現象為提案在“空轉”,是“提”“辦”雙方在“私了”。“這明顯違反了習總書記提出的‘真協商’的要求。提案評估機制不健全導致良莠不分,‘劣幣驅逐良幣’,提案工作水準難以提高。”

據了解,今年深圳市政協將在網上把清單與立案提案、辦理答覆全部公開,通過社會各方的監督,促使委員認真開展調研、撰寫提案,辦理單位認真辦理落實提案,推動提案品質、提案辦理品質和提案工作服務品質“三提高”。

“將提案辦理結果清單公開,讓社會大眾一目了然,非常容易地對提案工作進行監督。這種監督無論是對政協委員還是對辦理單位都會構成壓力,從而促使雙方更加認真地做好提案工作。”劉潤華充滿信心地説。

市政府督查室調研員吳立民參與提案辦理工作12年,他對市政協公開提案辦理結果清單的做法非常贊成,認為此舉將有推動政府職能部門更加重視提案辦理,不僅對政協委員負責,更重要的是對人民群眾負責,對社會負責。

深耕細作打造精品提案

深圳市政協常委房濤是一位大忙人,去年她所在的民進深圳市委會提出“關於以供給側改革推動養老服務業轉型升級”的提案,經過嚴格遴選、評估被列為2018年市政協重點提案。説起培育這件提案的經歷,房濤好像有説不完的話。

一件提案要培育為重點提案,不是一件簡單容易的事情。要經過徵集、初選、評估、終審等環節,“過五關,斬六將”,反覆遴選和評審,才有資格進入重點提案。

房濤告訴記者説,民進深圳市委會社會法制專委會20多個人,首先搜尋“十三五”規劃等政府文件做足案頭工作,大家一起討論列出提案框架。然後,先後到民政局、衛計委、發改委和養老院等單位調研,掌握第一手資料,形成調研報告有17頁,再按照政協提案要求,精簡到3000字到3500字之間。在這個過程中,民進深圳市委秘書處開了3次討論會,市政協召開兩次會議,邀請委員和專家提出修改意見。提案完成後還要做PPT,作為大會重點發言。

房濤講述的這些經驗,已經被寫入了市政協的文件。2017年11月,市政協制定了《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廣東省深圳市委員會重點提案培育、遴選與督辦辦法(試行)》,並由深圳市委印發。

“重點提案必須圍繞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反映經濟社會發展和改革中具有全局性、前瞻性、戰略性的問題,對宏觀決策和長遠規劃具有重要參考價值。去年市政協收到22個重點提案選題,經過反覆討論研究,最終形成18件重點提案,提案品質和辦理品質大大提升。”市政協提案委主任余立功告訴記者。

一件提案就像一棵樹,品質是提案的生命。一棵小樹苗長成參天大樹,離不開園林師傅的辛勤耕耘和精心呵護。同樣,一件重點提案的打造,也要經過“精耕細作”,凝聚眾人的心血汗水,這裡邊有政協各界別委員,有黨派團體,有黨政部門,也有政協工作者,等等。

為了進一步集思廣益,保證提案內容的專業性,市政協還創造了“邀請第三方參與提案辦理協商”的辦法。在重點提案培育、立案、辦理、評議等環節中,邀請第三方專家參與並徵求意見。

比如,去年市政協培育的18件重點提案,在中期、結題評審過程中,就專門召開會議,邀請市發改委、深圳大學、市發展研究中心、市委黨校等單位的專家學者提出修改完善的意見建議,並徵求了市直28個部門的意見建議。

保證品質對於提案工作來説只是開始,一件提案真正發揮作用還取決於承辦單位辦理落實。為了提高提案辦理的品質,深圳市政協大膽探索,在健全提案督辦機制上不斷創新。

2017年11月,深圳市政府印發由市政協制定的《市政府領導領銜督辦人民團體和政協界別重點提案辦法(試行)》的通知,這是繼2016年深圳市政協建立市委常委領銜督辦民主黨派重點集體提案制度後的又一項創新舉措。

“兩個制度性文件的出臺,加上市委書記、市長和各辦理單位一把手領銜督辦提案,深圳市形成了一個上至市委、市政府主要領導,下至各級一把手參與提案工作的機制,有力地保證了提案尤其是重點提案的辦理效果。”余立功告訴記者。

據採訪了解,2017年市政協重點提案包括28件主提案,38件相關提案。其中,市委書記領銜督辦提案1件,相關提案8件;市政府市長領銜督辦1件,相關提案9件;市委常委領銜督辦民主黨派重點集體提案8件;市政府領導閱批人民團體與界別集體提案12件;市政協主席會議督辦提案6件,相關提案22件。

“制度化、民主化、實效化是去年提案工作的特點。”深圳市政協副主席黎軍表示,“從提案辦理情況看,各承辦部門更加重視提案,辦理程式更加規範,特別在辦理過程中,承辦部門進一步加強了與提案人的聯繫溝通,整個辦理過程更加順暢,效果也更好。”

一分耕耘,一分收穫

功夫不負有心人。一年來,深圳市政協推動提案工作的一系列創新舉措,取得了喜人的成績,結出了纍纍果實。從以下幾個數字的變化可以直觀地看出:

——提案品質顯著提升。2017年,市政協收到提案691件,審查立案561件,立案率81.2%。相比2016年,提案總數增加51件,立案率減少近7.5%。市政協推動“提質減量”工作力度增強,立案標準更加嚴格。

——提案結構不斷優化。2017年,市政協集體提案立案97件,比2016年增加13件。各參加單位、專門委員會發揮專業優勢和組織力量,保證了提案整體品質和水準,為全年提案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礎。

——委員參與度在提高。2017年,451名市政協委員提出或參與提出提案,佔委員總數的90.9%,比2016年提高1.2%。政協委員參政議政積極性和履職意識不斷提高。

為什麼深圳市政協創新的力量這麼強大?全國政協委員、深圳市政協主席戴北方説,從誕生之日起,深圳市政協的發展成長深深地浸潤著這座城市的精神。

1989年1月,中共深圳市委下發文件,決定成立的深圳市政務諮詢委員會籌備委員會。1990年12月21日,深圳市第一屆委員會第一次會議召開,標誌著深圳市政協正式成立。

“深圳市政協成立時間雖然較晚,但工作起點高、事業發展快,充分借鑒全國和兄弟省市政協的先進經驗。特別是,深圳市政協地處特區,繼承了深圳這座城市特有的改革創新精神。這是一筆寶貴的精神財富,是我們推進政協事業發展進步的動力源泉。”戴北方説。

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標誌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發展之間的矛盾。美好生活不是一個抽象概念。2016年深圳市GDP超過2萬億元,每人平均GDP接近18萬元。一個急速發展的新興城市發展面臨新的課題,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也有新的期待。

提案是社情民意的風向標。2017年,深圳市政協提案比重最高的是社會建設類,達到183件,佔比32.6%,關注的熱點包括教育、醫療衛生、養老、社會治理等。相比2016年,社會建設類提案比重提高1.2個百分點。

2018年是改革開放40週年,深圳由改革開放而誕生,若以人的年齡論,也進入了不惑之年,舉止更加從容、自信。説起2018年市政協的提案工作,戴北方心裏早有一盤棋,這盤棋的棋眼還是“創新”,他向記者娓娓道來:

———在提案品質方面,促進提案培育工作與社會熱點問題深度結合,通過座談、研討、培訓、案例剖析等方式,幫助委員提高提案品質,探索建立一支撰寫提案的骨幹隊伍。

———在提案監督方面,探索網路監督、民主監督小組監督、與各區政協聯合督辦、邀請第三方參與監督等新方式,實現提案監督常態化,對提案辦理落實情況開展“回頭看”跟蹤督辦。

———在“制度化、規範化、程式化”建設方面,不斷優化提案提出、審查、遴選、交辦、督辦等環節工作,及時形成制度規範。積極為提、辦雙方搭建協商交流平臺,努力促進提案成果轉化。

……

時代是出卷人,我們是答卷人,人民是閱卷人。人民政協走過68年的光輝歷程,用創新書寫了一部中國式商量的精彩答卷。深圳市政協提案工作的一系列探索實踐再次證明:新時代人民政協煥發出蓬勃的生機活力,社會主義協商民主真正發揮作用,助力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唯有創新,再創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