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革浙江省直綜合服務團社會服務工作紀實

發佈時間: 2018-02-22 10:56:03 | 來源: 團結報 | 作者: 王愷強 曹亞傑 | 責任編輯: 秦金月

“這條路,我們會一直走下去”

——民革浙江省直綜合服務團社會服務工作紀實

記者 王愷強 曹亞傑 特約通訊員 王曉紅

1月10日晚,位於杭州文暉路112號的民革浙江省委會黨員之家還亮著燈,民革浙江省直綜合服務團新任團長毛新宇在這裡和團員們籌劃著2018年的第一次活動。

把“博愛牽手”活動作為重點工作的省直綜合服務團是民革浙江省委會特有的服務品牌。“助學支教”“關愛抗戰老兵”“敬老扶老”已經成為他們鮮明的標識。自成立以來,四年多的無私奉獻和辛勤付出,讓更多人了解認識了民革,樹立了民革良好的社會形象。

不久前,民革中央對民革十二大以來社會服務工作中作出突出成績的先進集體和先進個人進行表彰,綜合服務團榮獲“民革全國社會服務工作先進集體”稱號。對於服務團的團員來説,這是對過去成績的肯定,也是對今後工作的鼓舞。

讓愛出發

為了發揮民革黨員作用,搭建多作奉獻的新平臺,2013年民革浙江省委會決定成立八個社會服務團。省直綜合服務團是第二個成立的社會服務團。

對於服務團所能發揮的作用,民革浙江省委會主委吳晶寄予厚望,“社會服務團凝聚各領域黨員力量和資源,以團隊運作形式,為社會獻愛心、作奉獻,從而打造社會服務工作品牌,在全社會彰顯民革特色,樹立民革形象。”

2013年10月30日,省直綜合服務團執行團長楊金龍還能清楚記得服務團成立當天的情形,來自省直各支部的成員你一言我一語地熱烈討論,為服務團的第一次活動積極出謀劃策。

“是共同的信仰把我們凝聚在一起,是神聖的責任讓我們樂於奉獻一腔熱情,我們將在社會服務這條路上一直堅持下去。”在成立儀式上,楊金龍做出了這樣的承諾。自此,綜合服務團投身於服務老年人、貧困學生、殘障人士、抗戰老兵等社會弱勢群體的腳步沒有停下,一直走到了今天。

四年多的堅持,最讓楊金龍擔心的就是社會服務工作“先熱後冷”,因為服務團沒有經費,依靠的都是黨員無私的奉獻。“所以我們不僅要關心服務對象,也要關心參與服務的民革黨員,我可以報出服務團裏每一個人的生日,要肯定每一個人的成績與付出,服務工作一定要講情。” 楊金龍分享著自己的經驗。

民革浙江省委會副主委、時任綜合服務團團長朱新力認為,服務團既是民革組織服務社會的一個重要載體,對民革黨員自己也是一個鍛鍊充實和提升的平臺,在這個過程中可以得到社會認可,提升民革形象,實現自我價值。

為愛堅守

郭村小學坐落在淳安縣瀛山腳下,全校兩百多名學生,有一半是留守兒童,長期住校,缺少家人的陪伴。但這裡的孩子對民革的叔叔阿姨卻格外親切。

2014年3月28日,綜合服務團牽手杭州四季青中學與郭村小學結對幫扶。四季青中學向郭村小學捐贈37架口風琴,幫助其建立了36人的校口風琴隊,促成了四季青中學30個班與郭村小學30名品學兼優的貧困生開展一一結對,進行定期回訪和雙向交流。

楊金龍至今仍能感受到郭村小學的學生第一次為他繫上紅領巾的感動,看到孩子們像樹苗一樣茁壯成長,他感到尤為欣慰。近年來,綜合服務團聯合四季青中學根據學校需求,多次捐資捐物,資助優秀貧困生,幫助各班建立圖書角,充實學校閱覽室。

一邊是看著孩子們慢慢成長,另一邊是服務團需要與時間賽跑,關愛抗戰老兵的工作容不得一刻遲緩。

出生於1927年的張海潮是一名國民黨老兵,也是民革黨員。老人無兒無女,綜合服務團就成了老人的子女。服務團成員、省直文化基層委員會二支部副主委陳慧住的離老人不遠,她自覺承擔起了照顧老人的責任,平均每隔一兩周就要到府關心看望老人。2017年初,老人突感氣喘加劇,臉和雙腳腫脹,難以行走。陳慧趕忙開車將老人送至醫院,綜合服務團和民革杭州市委會聯繫醫院安排入院檢查事宜。

四年多時間裏,尋訪抗戰老兵,組織民革黨員、聯合社會力量到府慰問看望、祝福祝壽、幫助解決生活困難等等,成為了服務團的“家常便飯”。

將愛傳承

2017年12月6日,民革浙江省委會召開專門委員會、社會服務團成立大會,決定設立十個專委會,以及在原有八大服務團基礎上,進行人員調整,注入新鮮血液。

會上,毛新宇從民革浙江省委會主委吳晶接過了綜合服務團的大旗。“感受到的是沉甸甸的責任感。”新任團長毛新宇這樣形容自己當時的心情。

1月20日,從杭州市區出發,經過4個多小時崎嶇山路,綜合服務團來到位於杭州淳安縣西北部的王阜鄉慰問當地80歲以上的老人,這是換屆後綜合服務團第一次活動。

“他們中的很多人一輩子沒有出過山,我們不僅僅是帶來物質上的幫助,更是送來精神上的安慰,陪他們聊聊天,給他們關心和溫暖。”毛新宇説,自己也在活動中也得到了鍛鍊,收穫了感動。

下一步,服務團還將繼續圍繞幫困助學、關愛抗戰老兵、關愛弱勢群體等重點開展工作,同時不斷拓展服務領域。毛新宇認為要堅持量力而行、合力而行、擴大影響的原則,努力提升民革形象,樹立正能量。

2017年12月20日,當選綜合服務團團長不久的毛新宇,作為民革十三大代表,在人民大會堂聆聽了民革中央主席萬鄂湘所作的民革第十二屆中央委員會工作報告。“切身感受到了民革對社會服務工作的重視,做好服務團工作的信心更足了。” 毛新宇説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