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青聯:“文澤江蘇”潤澤萬千花朵

發佈時間: 2018-02-07 09:43 | 來源: 江蘇青聯 | 作者: | 責任編輯: 胡俊

 

“畫家的靈感是從哪來的?”、“怎麼能讓畫面更吸引人?”、“如何學習好書法?”2017年12月22日,由共青團江蘇省委、江蘇省青年聯合會主辦的“文澤江蘇”青少年美育公開課在南京市櫻花小學舉辦。當天上午,“文澤江蘇 藝術直播”開播儀式暨“文澤江蘇”項目組工作會議同期舉行。

2  

“沒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沒有文化的繁榮興盛,就沒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公開課主講人江蘇省青聯文化藝術界別主任、省書協副主席王衛軍深有感觸,“藝術可以改變我們的生活,可以讓生活更精彩,藝術也可以點亮我們年少的夢想。”他以“用筆墨書寫精彩人生”為主題,把自己學習書法的心得體會和對書法藝術的理解與大家分享。全國青聯委員、省青美協主席莊重以“文化是一個國家民族的靈魂文化興則國家興”為主題,帶領大家賞析了油畫藝術。

3

為大力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貫徹落實青聯改革要求,切實轉變工作方式,密切委員與所在領域青少年群體的聯繫,共青團江蘇省委、江蘇省青年聯合會共同開展“文澤江蘇”項目活動,推動青聯事業創新發展,更好的服務廣大青少年尤其是困難青少年群體的成長成才。

據了解,“文澤江蘇”項目是江蘇省青聯“青春共用計劃”中的五大項目之一,該計劃從青少年文化素質培養、大學生創新創業扶助、青年社會組織幫扶、中小企業二次創業、委員思想智慧分享”5個板塊推出了“文澤江蘇”“雛鷹伴翔”“草綠天藍”“啟航100”“青聯智匯”5個工作項目。所有省青聯委員分別加入“青春共用計劃”的一個小組參與活動,並作為履職考核的重要依據。

團江蘇省委副書記、省青聯副主席蔣敏表示,“文澤江蘇”項目是一項系統工程,其宗旨是通過全省各級青聯組織和青聯委員的努力,在全省青少年文化教育領域發揮積極作用,傳播中華傳統文化之美,為高水準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升文化軟實力。

全國青聯常委、江蘇廣電總臺電視傳媒中心副總裁、“文澤江蘇”項目發起人李響介紹,“文澤江蘇”項目實施半年來,已有100多名省青聯委員積極參與,先後在寧海中學、南京財經大學附屬小學、南京科睿小學等7所中小學開展了活動,這些學校也成為首批“文澤江蘇”試點學校。 “文澤江蘇 藝術直播”欄目授課現場利用視頻技術在全省相關試點學校同步播放。該欄目首期錄播10集,計劃在省、市電視臺有關頻道和各大相關網站播出。

據了解,為保證“青春共用計劃”有效實施,省青聯建立“青春共用計劃”的運作機制,通過項目化運作、組長負責制、委員全體參與、量化考核管理確保項目的務實推進。

“草綠天藍”項目完成了82名青聯委員與為前期篩選的擬重點對接的100家青年社會組織結對工作,委員為結對社會組織在對接資源等方面提供指導和幫助。

“雛鷹伴翔”項目在南京工業大學舉辦了項目交流會,江北地區7所高校40余個大學生創業項目參加了展示。該項目的第一個雛鷹直播間正在籌建,將於近期在南京科技職業技術學院啟動。

“啟航100”項目已篩選出首批擬重點幫扶的100家中小企業,並與香港交易所共同啟動了“江蘇青創企業赴港上市服務專列”項目。“新金融·正青春”系列活動已順利啟動,首場“融你我·耀青春”暢想青春跑6月3日在玄武湖熱力開跑,1000多名金融行業青年參與活動。

“青聯智匯”項目今年已開展7場對外交流活動。委員思想分享會已舉辦3期,邀請了英國著名政治經濟學家、康橋大學教授安德魯·邁克爾·甘博做題為《當代西方經濟發展現狀探析》的主題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