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望春運40年:歸家路上的“變”與“不變”

發佈時間: 2018-02-06 07:25 | 來源: 中國新聞網 | 作者: 張尼 | 責任編輯: 李培剛

中新網客戶端廣州2月6日電 題:回望春運40年:歸家路上的“變”與“不變”

記者 張尼

40年前,中國改革開放的號角吹響。伴隨著大批農村剩餘勞動力開始南下北上,每逢年末的春運大遷徙逐漸凸顯。如今,接近30億人次的旅客發送量,讓中國春運成為“人類最大規模的週期性遷徙”。40年間,“春運大軍”的歸鄉旅途也在發生著巨變。

  從組團排隊到線上購票

春節臨近,今年56歲的程助華和妻子拎著行李趕到廣州南站候車,他們即將踏上回江西老家的高鐵。

從2001年前後就開始來廣州打工的程助華,經歷了十幾個春運,令他記憶最深刻的就是當年排隊買車票的場景。

“那個隊長得嚇人,我看著頭都要暈了。”程助華回憶,當年,搶購春運返鄉車票就像一場“戰役”,他要和工友或者老鄉們組團“作戰”。

“那時候一定要大家分工輪流排隊,你累了去旁邊坐一下,過一會兒再來輪換,還要有人負責去買飯。”程助華説,那時候買票的,有小板凳都是高級裝備,他們有時候就直接坐在廢舊紙板上休息,基本是一大早去排隊,到晚上才能買到。

  中新網記者 張尼 攝

從1984年就在廣州站工作的老員工朱海濱,對於當年春運的壯觀場景更是記憶猶新。

據他回憶,過去在車站,工作人員為了讓乘客擠上春運火車,要用肩膀頂、用手推。即使曾經一張150多元從廣州到成都的車票被炒到900多元,搶的人還是大有人在。

如今,伴隨著網上訂票的興起,程助華記憶裏的場景已經消失了,包括廣州站在內的很多車站,廣場上已經看不到排隊買票的人群。

來自12306的數據顯示,2018年1月3日發售春運車票以來,截至2月1日共發售車票3.5億張,其中網際網路售票為2.8億張,佔比達到8成。

今年,程助華和妻子返鄉的車票也是兒子在老家幫忙用手機買的,他們只需要拿著證件來車站取票就可以順利乘車了。

“網上買票又方便又快,我們兩口子自己省了很多麻煩。”程助華説。

  從簡陋綠皮車到舒適高鐵

乘坐老式綠皮火車長途顛簸,是不少有過春運經歷的人最熟悉的記憶,程助華也不例外。

以前,程助華回老家江西九江會坐臨客列車,慢的時候火車要在路上走十七八個小時,那時候,即便排隊搶到了一張硬座票,長時間的火車顛簸,對身體來説也是一種煎熬。

“那種綠皮火車沒有空調,條件不好。因為車窗都是能打開的,所以火車到站以後,還會有小販在站臺售賣各種食品,順著窗戶直接遞進來。後來火車有空調以後窗戶是封閉的了,這種場景也沒有了。”程助華説。

今年,程助華買到的是高鐵車票,從廣州到南昌,一路上只需要4個多小時的時間,這讓他和家的距離一下子“縮短”了不少。

  中新網記者 張尼 攝

在火車上工作了十幾年的哈爾濱姑娘仲召爽,對列車變化的體驗更為深刻。

如今已經是廣九客運段列車長的仲召爽從2005年正式入路。剛剛工作時,仲召爽在普速列車裏當乘務員,在她的記憶裏,那時候列車不光運作速度慢,車廂的舒適度也遠不如現在。

“過去從深圳到北京要跑20幾個小時,車上的洗手間也有異味,乘客的乘車體驗比現在差很多。如今坐高鐵最快只要8個多小時,車廂舒適度也大大提高了。”十幾年後,已經在“復興號”上工作的仲召爽再回憶起當年的場景很是感慨。

仲召爽告訴記者,以高鐵的洗手間為例,車上的保潔員至少每半個小時就進行一次清潔,乘務員也會隨時幫忙打掃,列車上的衛生間要求沒有污漬、水漬、以及異味,保潔員會在洗手間做好保潔記錄,乘務員也會定時檢查並簽字驗收,以保證清潔衛生。

“現在高鐵上的服務標準,已經越來越接近航空服務標準了。”仲召爽説。

  從疲憊趕車到從容落座

乘客拎著大包小包穿梭于車站內,是過去春運期間最常見的景象。但如今,他們的行囊正在變輕,趕車也不再像過去一樣匆忙疲憊。

今年過年回家,程助華只帶了少許南方的水果和給孩子買的衣服,他説,“現在運輸很發達,老家和廣州的差距不大,想買什麼在老家都可以買得到,不用專門帶什麼。”

乘客們的變化,仲召爽也看在眼裏。她説,自己感觸最大的就是發現乘客們的狀態和以往大不一樣了。

“以前,大家基本都是扛著大包小包擠上車,坐下來以後也是滿頭大汗的模樣,很疲憊。如今,伴隨著人們的生活水準提高,以及春運一系列配套服務跟上,特別是高鐵的開通,乘客們的旅途變得越來越輕鬆、從容了。”仲召爽説。

  中新網記者 張尼 攝

而最令仲召爽感到驕傲的是,連不少外籍乘客現在也喜歡上了中國的高鐵。

“現在,有很多外國遊客或者留學生坐高鐵,他們上車以後就會舉起手中的手機,一路上不停地對著窗外拍照,從他們的臉上,你也能看到我們國家的高鐵有多麼受歡迎。”

今年春運期間,仲召爽和班組的其他乘務員還貼心地為乘客們準備了答題送福字的小活動,這個活動很受乘客喜愛,甚至還有不少小朋友追著她領獎品,讓車廂裏一下子有了過年的氛圍,很是熱鬧。

每逢佳節倍思親。對於經歷了十幾個春運的仲召爽來説,這些年春運在變,列車在變,乘客也在變,但不變的是中國人關於“過年”、關於“團圓”、關於“家”的深深情結。(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