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學校外“托班”幫忙也添亂 貴州政協委員吁建“放心之家”

發佈時間: 2018-02-01 11:00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胡俊 | 責任編輯: 胡俊

    編者按:貴州省政協第十二屆委員會第一次會議于1月25日在貴陽開幕。會議期間,貴州省政協委員、省青聯常委童輝向中國網(《議庫》APP平臺)發來提案,他在提案中呼籲社會關注孩子的健康成長,建立以公益性質為主的“放心之家”。

    

    孩子是家庭的未來,也是國家和民族的希望,給孩子創造良好的家庭、社會和學習環境,讓他們健康、快樂、幸福地成長,一直是家長的希望和各級黨委政府努力的目標。

    

    與此同時,隨著現代社會生活節奏的加快,人們承受的壓力越來越大,年輕的家長尤為明顯。普遍面臨工作壓力大、工作時間長等問題,對於孩子的照顧,特別是每天下午接孩子放學就成為了眾多年輕家長的一塊心病。於是,校外“午托班”應運而生,一定程度上解決了年輕家長不能按時接送孩子放學和吃住問題。但由於“午托班”的開設門檻較低和缺乏有效規範的監管,日益暴露出的設施簡陋、管理人員素質低、證件不齊等問題困擾著不少家長,成為了年輕家長們“花了錢還不放心,但又不得不選擇”的無奈之舉。

    

    為此建議:由相關部門牽頭,社區負責組織,充分發揮自治作用,在孩子相對集中的小區建立以公益性質為主的“放心之家”。一是具體由社區組織,聯合所轄小區的業委會和物管公司,在小區專設一個房間給孩子們放學後寫作業、看書,等待家長下班來接;二是組織小區內退休的老同志,特別是有空閒時間,願意和孩子們打交道的、願意幫助年輕人的老同志,採取自願報名的形式,組成“放心之家”志願者團隊,靈活分工,輪流完成接孩子們放學的任務;三是小區的年輕家長,通過自願報名方式,結合自身的需求,交納一定費用,委託“放心之家”管理照看自己的孩子。社區、業委會和物管共同做好孩子和家長的資訊登記,確保盡可能的覆蓋本小區附近的小學和幼兒園;四是建立監管機制,特別是在安全方面。社區、業委會和物管公司共同聯動,建立健全相關制度,落實責任,共同做好監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