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政協委員陳康:讓中藥材成為貴州脫貧攻堅的重要産業

發佈時間: 2018-02-01 10:56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鄒志勇 | 責任編輯: 胡俊

    中國網訊 1月27日上午,貴州省政協十二屆一次會議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

    

    在大會發言中,12名委員先後發言,圍繞貴州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聚焦貴州省改革發展大局和人民群眾普遍關心的重點問題,提出了意見和建議。

    

貴州省政協委員、銅仁市政協主席陳康

貴州省政協委員、銅仁市政協主席陳康作大會發言


    “黔地無閒草,夜郎多靈藥”。如何讓黔中大地的中藥材靈藥更好地廣為人知,進一步提升貴州中藥材的品牌競爭力?如何讓中藥材更好地帶動群眾脫貧致富?貴州省政協委員、銅仁市政協主席陳康代表政協銅仁市委員會作了題為《讓中藥材成為貴州脫貧攻堅的重要産業》的交流發言。

    

    陳康説,近年來,貴州省委、省政府歷來高度重視中藥材産業發展,提出建設全國中藥材産業大省目標,把中藥材産業作為助推脫貧攻堅五大主導産業之一進行培育,全省中藥材産業鏈條初步形成。但也存在道地藥材知名度較低,品牌帶動效應不強;基地建設、市場培育規範化、標準化、規模化程度不高;缺乏大型中藥材倉儲、物流、交易中心;種植大戶、專業藥農較少,缺乏專業培訓,帶動群眾脫貧致富效應未得到充分發揮等問題。

    

    為此,陳康建議,貴州省委、省政府出臺培育種植大戶和專業藥農的政策措施,重點打造1-2個在全國佔主導地位的道地中藥材龍頭品牌;重點建設一批在全國有影響力的中藥材倉儲、物流、交易中心;重點培養一批中藥材種植大戶、專業藥農和藥材經紀人;加快推進貧困地區“定制藥園”建設;建立健全中藥材産業發展風險防控機制;進一步完善中藥材産業發展工作聯席會議制度等,努力把中藥材産業培育成全省脫貧攻堅的重要産業。

   

     (貴州銅仁政協 鄒志勇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