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橋築路 聽聽政協委員諮詢會的“上海好聲音”

發佈時間: 2018-01-30 17:27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 吳知音

中國網記者 吳知音 上海 北京報道

“這次提案關注老年人社會孤立,這個問題要重視起來,民政在這方面能做什麼?”

“老年人的社會孤立是一個系統問題,實際上我們也做了很多項目,如老齡辦等,您提案的建議需要一些新政策支援,如非正式養老體系法改革等,需要進一步研究,好好處理。”

……

上海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委員諮詢會上,這樣的委員問答,上海民政局,十幾分鐘內接待了 8位。

上海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于1月22日至27日舉行,48% 的新委員,52%的老委員,讓24日的諮詢會和過去有些不一樣。

上海政協委員、上海萬里社區愛照護長者照護之家理事長丁勇在諮詢會現場

下午1點40不到,從事養老工作多年的上海政協委員、上海萬里社區愛照護長者照護之家理事長丁勇,就來到市民政局攤位前諮詢養老問題。作為新委員,他今年提了一份《關於探索建立上海空巢老人“社會孤立”預防體系建議》的提案,建議在街道老齡幹部引導和協調下,在社區層面建立基於社會孤立預防的照護顧問小組,為空巢老人提供 360 度社區服務資源對接和個案化管理,民政局的接待人員耐心回答了他的問題,表示將為他的機構與社區人員搭建對接通道,丁勇邊聽邊記,筆電上密密麻麻。15分鐘問詢結束後,丁勇對記者表示,這份提案他準備了很久,對民政局答覆他表示滿意。

據悉,民政局每年接待這樣的委員有幾十個,每年承辦政協案件70多件,社區相關大概20多件,除了一年一度的現場諮詢會,民政局也會定期請委員到民政局溝通,跟進提案落實情況。

政協委員在上海市公安局攤位前諮詢安全問題

除民政局外,市公安局、市安全監管局等都是接待委員的“大戶”,不少攤位前排起了隊,據記者統計,平均每位委員諮詢接待時間都不少於8分鐘。

上海海事大學法學院副院長曹艷春是位老委員,此次她關注校園性侵問題 ,一到諮詢會現場,就直奔市教委攤位。“性侵問題,對整個教師行業形像是摧毀性的。”她建議,所有的學校包括幼兒園教育中,加強性別教育,並對師生進行防範校園性騷擾的培訓與教育。2013年,曹艷春曾提了職場性騷擾的問題,但並沒有落實。“建章立制,上海要先行一步。”她説,希望這次能夠有結果。

除了問詢提案,還有一些委員來為明年提案做準備。曹建華是位新委員,他關注垃圾分類問題,今年特意跑到環保局攤位前了解情況,“多學習 ,希望明年提案能更有針對性。”

環保局接待員向記者介紹,以往大家關注霧霾較多,今年垃圾分類、土壤修復、城市綠化等成了委員們新的關注點。

上海政協委員、新的社會階層人士聯誼會副會長盧慧文向記者展示宣傳手冊

“去了自貿區、旅遊局、人社等。”上海新的社會階層人士聯誼會副會長盧慧文表示接待員態度都挺好,答應半年後給答覆 ,一直保持聯絡。在自貿區攤位前,工作人員還送了一些自貿區宣傳冊給她。

參加此次委員諮詢會的39家單位

據統計,此次上海市政府辦公廳、市高級人民法院、市人民檢察院以及市政府有關委、辦、局等39家單位的相關負責同志及部門工作人員, 90分鐘接待236人次,當場處理委員口頭提出問題194個。

連接委員和提案承辦單位,搭橋築路,建立提案動態追蹤機制,上海政協為委員諮詢會提供一種“上海模式”,政協委員用履職熱情擁抱新時代,發出“上海好聲音”。

相關閱讀:

       上海政協開啟提案“網上醞釀平臺” 探索網上議政協商新模式

       

       上海政協委員金煒: 重視藝術教育 “精神食糧”要從娃娃抓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