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搶票軟體“綁架”的春運歸鄉人

發佈時間: 2018-01-25 08:45:18 | 來源: 南方日報 | 作者: 丁建庭 | 責任編輯: 劉昌

原標題:被搶票軟體“綁架”的春運歸鄉人

就在我動筆之前,北京時間1月23日17時,春節後從家鄉返穗的火車票開搶。和往年一樣,我再次早早在電腦前做足準備,志在必得;而結果也和往年一樣,火車票再次被秒光。這是我的親身體驗,也是許多人的搶票經歷。

春運期間,一票難求實屬必然,因為“春運是地球上最大的人類遷移”,是平常頗為寬裕的鐵路運力也不能承受之重。如果作縱向比較,中國鐵路的運力已有大幅進步,旅客購買火車票的難度也有明顯降低。這得益於中國高鐵發展的突飛猛進以及網路購票的全面普及。據統計,2017年國家鐵路旅客發送量30.39億人次,同比增長9.6%;12306官方售票系統日售票能力也由1000萬張擴容到1500萬張,網路售票比例達到70%。這些都是看得見的進步。但每逢春運,購票難、回家難的問題便會再次暴露出來,鐵路部門特別是12306官方售票平臺也會再次成為人們的吐槽對象。

今年同樣沒有例外。在吐槽12306的同時,許多人另辟蹊徑,或者一開始就求助搶票軟體搶票,或者最後不得不寄望搶票軟體撿漏。一個不容回避的現實是,搶票軟體的成功率高於個人正常刷票。在搶票這件事上,個人的勤奮和努力遠遠趕不上搶票技術的日新月異。這或許算是技術進步帶來的煩惱和不公。於是,越來越多的人選擇向技術妥協,主動或被動地把搶票重任交于搶票軟體。某種程度上,購票者也處於一種囚徒困境之中。只要有其他人使用搶票軟體,人們不免會看低正常購票的成功率,特別是春運期間的熱門線路。在這種心理作用下,結果必然是更多人被搶票軟體“綁架”。這不僅會進一步增加正常購票的難度,還會徒增購票成本——為這些“網路黃牛”奉上“服務費”。

近年來,搶票軟體帶來的爭論一直沒有停止。有人感激它給人們購票帶來便捷,有人痛斥它變身黃牛牟利工具;有人認為此舉涉嫌倒賣車票犯罪,有人卻認為這屬於合法代購……站在不同的位置往往有不同的立場,這正是人們對搶票軟體愛恨交加的原因所在。搶票軟體的出現以及不斷的更新迭代,讓人們看到了資訊技術進步帶來的改變,但無法否認的是,這種技術從基因上便是不公平的,是在人們之間進行一種有限資源的競價分配。這不是一種合理分配,而是借助技術手段改變正常的分配模式,在這個過程中僅僅滿足了一小部分人的利益最大化。對於人們的正常購票秩序,實乃一種赤裸裸的擾亂。這種行走在法律邊緣的行為,不管用什麼冠冕堂皇的理由規避風險,本質上與過去的黃牛並無太大不同。對於個體而言,在一次購票上也許有利,但對於其他正常購票者以及整個社會而言,只有弊,沒有利。

搶票軟體和12306官方售票平臺猶如一對矛盾體,你強它就弱,你弱它就強。儘管12306的技術在進步,漏洞在不斷修復,但有時候不得不感慨“道高一尺、魔高一丈”,搶票軟體也在進步,給予12306的壓力也在增加。面對這種局面,唯有12306走在技術進步的最前面,不給各類搶票軟體留下可乘之機,方能讓人們擺脫被搶票軟體“綁架”。與此同時,法律和監管部門也需要對搶票軟體的性質認真厘定。網路有償搶票表面上符合市場經濟,也符合“法無禁止即可為”的原則,但其造成的購票不公平也是實打實的。如何在市場競爭和社會公平之間達至平衡,如何維護有限資源的合理分配秩序,這些問題還需要監管部門提供答案,也需要法律為購票秩序劃出一條紅線,否則只會助長搶票軟體更加肆無忌憚。

生活中,類似搶票軟體這樣的“東西”還有許多。一邊痛恨它帶來不公平,一邊又期待它帶來優越感,許多人就是這樣被“綁架”,或者説隨波逐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