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政協委員黃宏偉:加大外宣 發揮僑胞優勢服務“一帶一路”

發佈時間: 2018-01-24 11:27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王靜 | 責任編輯: 秦金月

湖北省政協委員,十堰市僑聯主席、黨組書記黃宏偉接受中國網(議庫APP)記者專訪。

中國網武漢1月24日訊(記者 王靜)如何發揮湖北僑胞優勢,加大“一帶一路”民間交流力度?近日,湖北省政協十二屆一次會議召開,中國網(議庫APP)記者就此問題專訪湖北省政協委員,十堰市僑聯主席、黨組書記黃宏偉。

黃宏偉介紹,華僑華人在“一帶一路”民間交往中,具有獨特的作用。全世界4000多萬華僑華人分佈在“一帶一路”沿線各國。廣大華商既了解中國,也熟悉所在國的政治、經濟、法律和社會狀況;既熟練掌握中國及所在國的語言,又了解中國與所在國的文化背景和民眾心理差異,完全可在提供市場資訊、法律服務、傳播文化、深化了解、增進互信等方面揚其所長,是“一帶一路”建設不可或缺的重要推動力量。

“一帶一路”民間交流也存在一些問題。黃宏偉認為,相關部門對民間交流的重要性認識不夠,推進力度不夠,協調也不夠。僑聯組織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積極性沒有調動起來,主動性發揮不夠。“政府部門以及社會組織在對外交流活動中,主動服務企業走出去做得不夠,對企業的需求缺乏了解,不能主動想企業所想,為企業排憂解難。”黃宏偉説。

他建議,將僑聯組織納入外事領導小組成員單位,鼓勵僑聯組織與海外僑團組織交流互訪、深度交流合作;加大民間交流力度,服務企業走出去,充分利用海外華僑華人社團的優勢,根據企業的需求,多進行一些有針對性的交流活動;加大對外宣傳力度,充分利用海外華文媒體傳播湖北聲音,講好湖北故事,建議定期組織海外華文媒體“湖北行”活動,統籌做好對外宣傳工作。

他還説,十堰武當山、隨州炎帝陵已被中國僑聯確定為“中國華僑國際文化交流基地”,建議充分利用好這一金字招牌,打造活動品牌,涵養僑務資源。


相關閱讀:

北京政協委員大會第一天關心啥? 議庫《建言中國》系列視頻

宗朋解讀北京政協會議亮點:首次發倡議請委員“兩帶來”(視頻)

馮遠征:文化藝術基金應有“回籠”機制(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