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政協以“微協商 微監督”推動“微建議”

發佈時間: 2018-01-19 08:45 | 來源: 人民政協報 | 作者: 劉洋 楊熒 | 責任編輯: 李培剛

“現在方便多了,特別對於我們老人而言,等公交車時有個坐的地方,還可以遮陽避雨!”1月11日,針對“微建議”辦理情況,湖南省政協開展首場“微監督”活動,來到長沙烈士公園北門實地走訪調查,在附近等車的王娭瞬對委員們豎起大拇指,心情激動地為公交站臺新建的雨棚和坐凳點讚!

“給公交站臺配備坐凳、雨棚”,是2017年12月6日湖南省政協召開的首場“微建議”協商會上,委員、市民代表提出的9條“微建議”之一。參加“微協商”的長沙市政府,在會後迅速責成相關部門逐一排查“微建議”涉及的問題,並及時反饋辦理情況。

這些年來,湖南以高速公路、高鐵等為標誌的“大建設”搞得很好,但農村公路、農民飲水、電網改造、垃圾處理等“微建設”還存在一定差距。去年以來,湖南省委書記杜家毫多次強調“微建設、微服務”的重要性,要求多搞一些群眾身邊的“微建設、微服務”,讓老百姓更有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政協如何有效對接黨委政府“微建設、微服務”?省政協主席李微微提出明確要求:要運用政協“微建議、微協商、微監督”,積極對接黨委政府的“微建設、微服務”,助推解決群眾關切的“微困難、微問題”。

2017年1月,湖南政協雲手機APP的上線,為政協委員履職提供了全新的履職平臺。政協雲上的“微建議”欄目,以快捷、方便、適用的特點,受到政協委員和各級政協工作人員的積極關注和參與,一條條聚焦民生、關注群眾身邊難點熱點問題的“微建議”在政協雲上匯集。省政協敏銳地意識到,這就是對接黨委政府“微建設、微服務”的最好方式。

省政協雲管理中心相關負責人介紹,通過多地長期試點、大量調研、廣泛徵求意見後,省政協摸索出一套“微建議”工作處理流程:政協委員通過政協雲提出“微建議”,省政協發揮各專委會、界別的協調支撐作用和政協委員的主體作用,以“微協商”“微監督”推動“微建議”處理。省政協還在株洲市開展“微建議”試點。4個多月的微建議試點工作取得令人欣喜的成果,政協委員通過“微建議”推動了株洲湘江風光帶提質改造等問題的解決,大大方便了市民。

截至2017年12月31日,全省三級政協共受理“微建議”2706條,有效推動了委員履職成果的轉化,大大提高了委員履職積極性,同時,解決“微建議”産生的實際效果,惠及了廣大群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