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設一流營商環境 深圳政協委員建議法治優先降低稅負

發佈時間: 2018-01-16 15:35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王靜 | 責任編輯: 李培剛

大會發言現場

中國網深圳1月16日訊(記者 王靜) “建設一流營商環境,應當始終堅持法治優先。”今天上午,深圳市政協六屆四次會議舉行大會發言,深圳政協委員吳鵬程代表民革深圳市委員會發言,極力建議從法治入手建設深圳一流營商環境。

前不久,“中誠信董事長喊話亞布力”視頻的流傳引得東北營商環境大討論。深圳在改革開放40週年的大背景下,在取得一系列成績之後,如何改善營商環境?其緊迫性和必要性,讓政協委員們“坐不住了”。

政協委員王文銀發言

吳鵬程建議,堅持法治優先,應當加強立法規劃的系統性。他説:“建議相關部門就深圳營商環境,結合深圳實際做一個全面系統的立法規劃。其中,涉及負面清單、園區建設、企業用地、項目落戶等硬體建設問題,以及稅收減免、産業基金扶持、人才安居等政策配套軟體問題,要堅持成熟一項立法一項,積少成多,最終形成一整套制度。”只有打造一流的法治環境,一流的營商環境才會水到渠成。另外他建議,應當加大開門立法的力度,健全制度進一步規範行政審批;將第三方評價政府服務制度化;建立規範企業行為制度和勞資政三方協調機制;持續加強誠信社會建設;應當持續加強智慧財産權的保護;嚴格執法以確保公平;重要資源分配製度化以著眼長遠。

無獨有偶,經濟界深圳政協委員王文銀從特朗普減稅法案中受到啟發,他建議,降低企業稅費負擔,針對中國企業稅負過重的問題,建議全面落實國家減稅政策。深圳還應創新體制機制,探索更多與國際接軌的稅收管理與服務方式。同時,針對深圳綜合要素成本高企的情況,還應全方位降低企業運營成本;還要推出切實可行的稅收激勵政策。 

深圳政協委員車漢澍結合自己在企業任職的體會,對照國外營商環境建設的成功經驗,認為,當前實體企業的盈利能力普遍在變弱,過高的稅負已經嚴重影響企業的生存發展,適當降低企業稅率尤為重要。他還建議進一步加強智慧財産權保護。

據悉,日前,深圳市委市政府正在落實中央指示,為深圳謀劃美好未來,針對企業需求,制定和推出所有措施加大營商環境改革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