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政協擦亮“健康浙江”新名片

發佈時間: 2018-01-15 08:58 | 來源: 人民政協報 | 作者: | 責任編輯: 李培剛

2017年,浙江省政協將“深化‘三醫(醫療、醫保、醫藥)聯動’改革、推進健康浙江建設”列為年度重點調研課題,並成立1個總課題組和4個分課題組,先後赴福建和浙江全省各地考察調研,聽取省市縣有關單位的情況介紹,召開各類座談會。在深入了解情況,認真分析研究的基礎上,形成了調研總報告和4個分報告。為浙江省委、省政府出臺有關政策措施提供決策參考。

楓葉殘荷,五彩斑斕。金秋的西湖美景令人心曠神怡。

2017年10月,浙江省政協“三醫聯動”調研課題組同樣進入“秋收季節”。在所有成員積極參與、辛苦調研和共同努力下,2017年浙江省政協重點調研課題——《“深化‘三醫聯動’改革、推進健康浙江建設”課題調研報告》已經省政協主席會議審議通過,並報送省委、省政府領導參閱。

統籌推進“三醫聯動”改革,是黨中央、國務院在當前我國深化醫改進入攻堅階段提出的新要求,是浙江加快衛生與健康事業改革發展、提高全省人民健康供給水準與服務品質的根本途徑,也是關係浙江高水準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重大戰略任務。

2017年,浙江省政協將“深化‘三醫(醫療、醫保、醫藥)聯動’改革、推進健康浙江建設”列為年度重點調研課題,並成立由省政協主席喬傳秀親自指導,副主席鄭繼偉牽頭,文衛體委、科教委具體負責,省農工黨、致公黨、臺盟、臺聯和醫藥衛生、文化藝術、體育、社會福利和保障、宗教界別活動組共同參與的1個總課題組和4個分課題組,先後赴福建和浙江全省各地考察調研,分別聽取省市縣有關單位的情況介紹,召開各類座談會。在深入了解情況,認真分析研究的基礎上,形成了調研總報告和4個分報告。為省委、省政府出臺有關政策措施提供決策參考。

■強化“三醫聯動”改革機制

2017年2月16日,浙江省政協召開重點課題調研協調會,牽頭專委會與有關參加單位研究討論調研內容、重點方向、力量組織和任務分工等有關事項。這標誌著“深化‘三醫聯動’改革、推進健康浙江建設”課題調研的序幕正式拉開。

調研組發現,近年來,浙江在健康浙江建設、優質資源下沉、醫保體系建設、藥品採購供應改革、公立醫院綜合改革等方面取得了重大進展和明顯成效,群眾看病難、看病貴問題得到明顯緩解,獲得感不斷增強。2016年,浙江納入國家綜合醫改試點省,改革力度、深度和廣度進一步加大,醫療、醫保、醫藥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的改革正在取得實質性進展。

查問題、找短板、析成因。在充分肯定改革進展和成效的同時,調研組認為,與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衛生健康需求相比,與“幹在實處,走在前列,勇立潮頭”的要求相比,浙江“三醫聯動”改革的任務依然繁重。尤其是隨著國家整體推進醫改力度加大,兄弟省市改革不斷取得新突破,浙江一些領域改革亟待加快推進。

比如,在深化醫改中,如何進一步健全醫保支付機制和利益調控機制,激發醫療機構規範行為、控製成本、堵塞漏洞、提升品質的內生動力,還需要深入研究、系統設計。又如,如何有效引導醫療資源合理配置和患者有序就醫,支援建立分級診療模式和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健康發展,切實保障廣大參保人員基本醫療權益和醫保制度長期可持續發展,也需要整體的設計與推進,統籌運用財政、價格、支付和監管等工具。調研組認為,從醫改的推進機制看,統一高效、“三醫聯動”的領導體制和推進機制至關重要。

調研組建議,進一步強化“三醫聯動”改革的領導體制和工作機制。借鑒福建、安徽等地的經驗,將醫療、醫保、醫藥改革的相關工作集中由常務副省長或一位省政府領導分管,使醫改領導小組的統籌作用得以充分發揮,最大限度地減少部門間的協調成本,為醫改政策的高效決策、協同聯動和有力執行奠定基礎。同時,根據“三醫”統籌協調、強化監管的實際需要,進一步優化機構和職能設置,將藥品耗材採購、醫保基金管理使用和醫療服務品質與價格監管等職能加以整合,建立醫療保障基金管理中心。

■優化醫療資源有序配置和利用

一路調研,委員們發現,資源總量不足、結構不合理、分佈不均衡,尤其是基層服務能力薄弱的問題,仍然是今後醫療衛生事業改革發展需要著力解決的矛盾。

據地方有關負責人反映,部分縣尤其是縣以下的醫療衛生機構專業人才缺乏,普遍反映招不到人、留不住人。儘管浙江的“雙下沉、兩提升”對推動醫療資源的優化配置起到了積極作用,但促進城市公立醫院資源下沉的內生動力和長效機制仍有待強化與完善,優質醫療資源上下貫通、整合發展、協同利用還是不夠。基層衛生醫療機構服務能力不足,也直接影響著“基層首診、雙向轉診、急慢分治、上下聯動”的就醫新秩序的全面形成。

針對這一系列問題,調研組提出,進一步完善和細化區域衛生規劃和醫療機構設置規劃,合理控制公立綜合性醫院數量和規模,在發展的增量上,嚴格控制城市大醫院單體規模的無序擴張。深化完善“雙下沉、兩提升”,加強城市醫院與縣級醫院、社區衛生服務機構的緊密合作,推動高水準醫聯體建設,形成縱向整合型醫療衛生服務體系,建立基層首診、雙向轉診、連續醫療制度。強化縣域醫療衛生服務的基礎地位和作用,推動縣級醫院與基層醫療衛生機構人、財、物統一管理,組建縣鄉聯動、鄉村一體的縣域醫共體。

調研組認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就是要實現人人享有安全、有效、方便、價廉的基本醫療衛生服務的目標要求,尤其要補上醫療衛生薄弱鄉村的短板。調研組建議制定三年行動計劃,切實加強基礎薄弱鄉鎮衛生院、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基本醫療服務能力建設。出臺符合基層實際的衛生人才政策,考慮現有發展階段和不同地區發展水準,安排過渡性、區別化的基層人才培養、教育、管理和使用制度,大幅度提高基層醫務人員的薪酬水準。同時,鼓勵個體診所、醫生集團等多種形式的執業探索,豐富基層衛生資源配置手段和服務供給方式。

■著力推進公立醫院改革

公立醫院是醫療服務體系的主體,其改革的出發點和立足點是堅持公益性的基本定位,做到公平可及、群眾受益。

調研組發現,從目前公立醫院的實際運作情況看,仍然存在一些值得正視和解決的問題,比如,政府和醫院的職責不夠清晰,政府對公立醫院的合理投入和有效監管還不到位;因缺乏支援公益性的投入與激勵,公立醫院的公益性目標與自身發展運作壓力始終存在矛盾;城市醫院醫療服務能力與縣鄉醫療機構間的反差也在擴大,一些公立城市醫院規模無序擴張,在構建分級診療等醫療服務體系中的引領作用不明顯等。

為什麼公立醫療機構通過“小病大治”“大病久治”來“吃醫保”或“擠患者”的情況依然存在?調研組建議,完善公立醫院管理體制,加快轉變政府職能,深化“放管服”改革,合理界定政府作為公立醫院出資人的舉辦監督職責和公立醫院作為事業單位的自主運營管理許可權,實行所有權與經營權分離。各級行政主管部門要創新管理方式,從直接管理公立醫院轉為行業管理,強化政策法規、行業規劃、標準規範的制定和對醫院的監督指導職責。加大對醫療行為、醫療費用等方面監管力度,減少對醫院人事編制、科室設定、崗位聘任、收入分配等的管理。

醫療衛生行業具有鮮明的行業特點,建立的人事編制和薪酬制度,應著力體現醫務人員技術勞務價值。調研組提出,創新公立醫院編制管理方式,完善編制管理辦法,積極探索開展公立醫院編制管理改革。建立以公益性為導向的考核評價機制,定期組織公立醫院績效考核以及院長年度和任期目標責任考核,考核結果與財政補助、醫保支付、績效工資總量以及院長薪酬、任免、獎懲等掛鉤。建立真正以品質為核心、公益性為導向的公立醫院考評機制。

公立醫院姓“公”,社會效益應該放在首位。調研組建議,建立規範高效的運作機制,綜合運用財政、價格、支付等工具,統籌推進公立醫院“藥品耗材供應、醫療服務價格、醫保支付方式、品質綜合監管”等聯動改革,逐步提高醫療技術服務價值,進一步規範醫療服務行為,減少藥品耗材的過度使用和浪費,促進醫療費用合理增長水準上的結構優化,建立起維護公益性、調動積極性、保障可持續的運作機制。此外,要加快醫保支付方式改革,進一步加強醫保基金預算管理,完善醫保支付政策措施,協同推進醫藥衛生體制相關改革。

■努力培育健康浙江特色亮點

社會辦醫和智慧醫療一直是浙江省醫改的特色亮點,也是浙江健康産業發展的兩張名片。不過,調研組通過深入走訪發現,儘管浙江健康産業發展優勢明顯,但也存在一些困難和問題。如社會辦醫,總體發展規模和水準還不高;智慧醫療,各地推進不平衡,共建共用水準還不夠。

深化“三醫聯動”改革,目的在推進健康浙江建設。調研組希望,要按照習近平總書記對浙江提出的“秉持浙江精神,幹在實處、走在前列、勇立潮頭”的新要求新期待,圍繞省第十四次黨代會確立的奮鬥目標和《健康浙江2030行動綱要》,在健康浙江建設上積極探索,勇於創新,創造更多更好的浙江經驗、浙江樣本。

浙江是民營經濟大省,調研組認為,應該充分發揮浙江民營經濟優勢,形成社會辦醫特色。要進一步優化政策環境和審批環節,落實在市場準入、社會保險定點、醫院評審等方面對所有醫療機構同等對待的政策措施,大力支援、積極引導更多的社會資本進入醫療健康領域,積極探索多元辦醫的有效模式。

健康産業的發展離不開資訊産業的推動。如何形成浙江的智慧健康管理特色?調研組提出,大力推進醫療健康大平臺建設和大數據運用,建成統一權威、互聯互通的人口健康資訊平臺。大力推動“網際網路+健康醫療”服務,創新網際網路健康醫療服務模式,建立預防、治療、康復和自主健康管理一體化的國民健康資訊服務體系,使就醫更便捷、管理更有效。

此外,要充分發揮浙江公共服務均衡優勢,形成高水準全民健康服務特色。轉變“重醫療、輕預防、弱康復護理”的觀念和模式,大力支援發展健康養老、康復養生、健康旅遊、體育健身等新型健康服務業態,構建多層次、多樣化的健康服務體系。通過政策引導、醫保基金支援,切實推動醫養結合,為慢性病人和老年人提供治療期住院、康復期護理、穩定期生活照料以及安寧療護一體化的健康和養老服務,促進全程防治管理服務同居家、社區、機構養老緊密結合,實現更高水準的全民健康服務。

調研雖然畫上句號,但思考卻並未停止。調研組希望,充分發揮政協組織人才薈萃優勢,廣泛凝聚智慧力量,切實破解浙江“三醫聯動”改革中的重點難點問題,真正推動浙江健康醫療事業全面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