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説”九三學社北京市委2017亮點工作

發佈時間: 2018-01-06 16:06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胡俊 | 責任編輯: 胡俊

    中國網北京1月6日訊(記者胡俊)今天上午,九三學社北京市第十三屆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擴大)會議召開。九三學社中央副主席、九三學社北京市委會主委劉忠范向大會作工作報告,報告裏的2017工作因一些"數據"亮點紛呈。

     

九三學社中央副主席、九三學社北京市委會主委劉忠范向大會作工作報告


    報告顯示,2017年九三社北京市委共采編上報資訊715篇,被各方面採用95篇,其中“完善北京市居家養老助餐服務體系”、“北京新機場配套性地面交通設施”等11篇社情民意資訊得到北京市委市政府領導批示。

     

    劉忠范在報告中指出,2017年,我們大力推進新時代參政黨建設,努力提高政黨協商工作水準,履職更加堅實。他強調,政黨協商工作是參政黨履行職能的關鍵領域,其結果直接影響多黨合作制度的效能與價值。

     

    2017年,九三學社北京市委向北京市政協十二屆五次會議提交了兩件黨派提案《進一步完善新時期首都重大決策社會穩定風險評估機制的提案》和《關於北京儘快建立長期護理保險制度的提案》。其中,《進一步完善新時期首都重大決策社會穩定風險評估機制的提案》被中共北京市委列為重點提案,北京市委主管領導多次聽取了主辦單位的辦理情況和相關意見,計劃出臺“關於對首都重大決策社會穩定風險施行第三方評估的實施意見”,有關社會穩定風險評估的法律法規已經納入立法計劃。

     

    據了解,《關於進一步完善新時期首都重大決策社會穩定風險評估機制的提案》還被北京市政協評為2017年度優秀提案。提案中“落實重大決策社會穩定風險評估機制”和“深化重大決策社會穩定風險評估”兩句話被2017年北京市人民政府工作報告、中國共産黨北京市十二次代表大會的報告原文引用。

     

    2017年九三學社北京市委形成了30項調研報告,其中包括“激發北京城市副中心內生動力,促進京津冀協同、融合發展”、“北京運用大數據創新服務冬奧會的建議”、“關於北京市彈性延長小學生在校時間的調研報告”、“首都特色的養老服務管理體系的調研”等等。內容涉及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設、“一帶一路”倡議、京津冀協同發展、醫療衛生養老等諸多層面。

     

    九三學社北京市委會積極貫徹實施人才強社戰略。截止2017年底,共有社員9348人,其中,女社員佔49.18%,高級職稱佔69.06%,博士佔21.37%,另有2名社員新當選院士。為推進人才隊伍建設,優化組織發展做了積極努力。“一批德才兼備、年富力強、政治素質好、專業造詣深、參政議政能力強的代表人物進入了新一屆領導機構和領導班子,為未來五年工作的發展奠定了堅實的基礎,為社組織和多黨合作事業的可持續發展奠定了堅實的基礎。”劉忠范在會上表示。

     

    2017年九三社北京市委換屆後,新一屆主委會探索構建議政建言、協商民主和民主監督三位一體的參政黨履職模式,成立了由劉忠范主委牽頭的“文化北京專項行動”課題組,開展“文化北京專項行動”,著力打造“街巷文化”。

     

    會議還對九三學社北京市委會2018年工作作了規劃。劉忠范強調,要紮實推進重點項目“文化北京專項行動”落地開花,並積極助力全國科技創新中心建設。據了解,目前已經形成了“建立企業研發代工模式”和“大科學裝置的建設管理”兩個重點課題。會議還提出,積極探索社會服務與參政議政結合新模式,增加並強化鄉村文化幫扶內容;加大科技幫扶力度,籌建中關村科技園區門頭溝九三學社(北京)雙創基地。

     

    九三學社北京市委副主委孟安明、王訓練分別主持會議,九三學社北京市委副主委陸傑華、柴文忠、吳明,副主委兼秘書長李麗萍出席會議。中共北京市委統戰部常務副部長周開讓出席並講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