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連起:攜手新時代 點擊新坐標

發佈時間: 2018-01-04 08:42 | 來源: 人民政協報 | 作者: 張連起 | 責任編輯: 李培剛

2018是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的開局之年,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施“十三五”規劃承上啟下的關鍵一年,也是打贏防範化解重大風險、精準脫貧、污染防治三大攻堅戰的重要一年。

星垂平野闊,月涌大江流。似乎還沒回過味兒來,2017年就這樣匆匆而過,2018年第一縷陽光照亮的新時代夢想正熱烈地生長。

在時間的敘事裏,當下連接未來。盤點2017年的共同記憶,我們不約而同留下濃墨重彩的第一章。黨的十九大確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作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等重大政治判斷,開啟了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

2017,我國國內生産總值躍上80萬億元臺階,平均2.3秒就有一個貧困人口實現脫貧,雄安新區驚艷設立,朱日和沙場閱兵,國産航母下水,國産大飛機C919起飛、量子電腦研製成功、“復興號”高鐵賓士在祖國廣袤的大地上……我國不僅在自己的土地上砥礪奮進,還站在世界地圖前貢獻中國智慧、提供中國方案:“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金磚國家領導人廈門會晤……全球的目光、世界的共鳴投射在“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宏大構想。

中國經濟原來的問題是“有沒有”,而現在解決的問題是“好不好”;原來注重的是速度快不快、總量多不多,而現在更注重品質高不高、結構優不優;原來注重的是供給足不足,需求旺不旺,而現在更注重供給有效不有效,脫貧預期適當不適當。穩中求進、穩中向好,推進品質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聚焦公共産品提供和制度供給,無疑是新的一年中國經濟的主色調。

大道之行,天下為公。共和國的歷史清晰地標明三個坐標。1949年,毛澤東向全世界莊嚴宣告中國人民從此站立起來了;1978年,鄧小平擘畫的改革開放藍圖讓中國人民從此富起來了;2017年,習近平發出了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動員令,中國人民從此要強起來了!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歷史飛躍,展現出實現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

如果説坐標的橫軸是國家大事,不妨將縱軸視為你我的小事。走過2017,我們或許心有不甘,意猶未盡;走過2017,我們或許有些忙亂,讓不少“不著急”變成了“來不及”。其實,成與敗,得與失,進與退,變與穩,都是人生里程中的資本利得,是人生資産負債表中的綜合收益。我們感恩時代,感謝生活,感懷自然。

“無窮的遠方,無數的人們,都和我有關。”移動互聯時代,我們共同生活在一個叫“地球”的村莊,我們是休戚與共的命運共同體。2018年是改革開放40週年,把責任扛上肩頭的80後,為爆款焦慮的90後,不知不覺邁過四十的70後,為事業和健康左思右想的60後,有的是誕生在改革開放偉大時代的一群人,有的是受益於改革開放新時期的新的社會階層人士,你和我,或沉默,或激情,或苦惱,或落寞,或怒放,或奮爭,為了獲得更多的收入、擁有更大的發展空間、讓孩子得到更優的教育、使家人過上更好的生活、呼吸到更清潔的空氣,也許最終難如人意、遺憾難免,但在理想不滅、夢想永存的年代裏,我們有了更多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每一個人無聲凝聚起向上的力量,熔鑄了這個國家的力量源泉,塑造了這個社會的價值精魂。相信我們每一個人,會朝著1978年的那個冬天深情回望,會向“四十不惑”的改革開放傳奇致敬!因為,這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是實現中國夢的必由之路。

“為者常成,行者常至。”我們攜手新時代,點擊新坐標,中共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具有無可比擬的制度優勢,眾人的事由眾人商量。我們所要做的,就是把代表人類政治文明新高度的中國式協商民主實踐寫在大地上,寫在建言獻策的赤心裏。知識為民、專業報國、矢志復興,畫出最大同心圓,匯聚最大公約數,凝聚更多同行者,形成廣泛正能量,在新征程中“百尺竿頭,更進一步”。

2018,新航向分外清晰,新坐標格外鮮明:是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的開局之年,是改革開放40週年,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施“十三五”規劃承上啟下的關鍵一年,也是打贏防範化解重大風險、精準脫貧、污染防治三大攻堅戰的重要一年,同時,也是你和我、我們每一個人煥發新狀態、展現新作為的獨特一年。前路銜使命,奮進憑初心。即使我們的內心變得有些粗糲,也要聽從初心的指引,牢記使命的激勵,不管走多遠,也不曾忘記為什麼出發。這個世界上沒有任何一件事能夠隨隨便便取得成功,沒有經歷奮鬥的風雨,不會見到希望的彩虹。正如習近平發表《新年賀詞》指出的:“不馳于空想,不騖于虛聲,一步一個腳印,踏踏實實做好工作。”這是新時代最好的落地答案。

昨天無需抱怨,今天可以把握,明天能夠開創。機遇不會等待觀望者、懈怠者、軟弱者,而一定會留給堅定者、奮鬥者、搏擊者。新時代,屬於覆蓋芳華的青春,屬於逐夢拼搏的出發,屬於嚮往美好生活的每一個中國人。(作者係全國政協委員、瑞華會計師事務所管理合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