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政協積極發揮港澳委員作用助力發展

發佈時間: 2018-01-03 07:45:52 | 來源: 人民政協報 | 作者: 任會君 高新國 | 責任編輯: 王靜

“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為‘牛鼻子’,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高起點規劃、高標準建設雄安新區。”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關於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和雄安新區建設的論述,讓河北省政協委員李耀新激情澎湃。很快,他將一份關於雄安新區建設的建議提交給省政協,裏面不僅列舉了國外新區建設的實例,而且就雄安新區建設融資需求、融資方式等提出具體意見建議。

李耀新是來自港澳的河北省政協委員,他只是眾多港澳委員關心河北發展的一個代表。

“匯聚更強大力量,畫出更大同心圓。”省政協主席付志方強調,要發揮好港澳委員這一特殊群體的作用,讓港澳委員盡展優勢,履職盡責融入河北經濟社會發展大局。

建言獻策:用國際視角看河北

目前,河北省政協港澳委員數量已達37名,且呈現出年輕化、高學歷的特點。他們思維超前、視角獨特優勢,分佈在經貿、政治、金融、法律、醫務等多個領域,其中不乏金融高管、大學教授、知名律師、會計機構合夥人等高知人才,是參與經濟強省、美麗河北建設的一支重要力量。

現在,“港澳委員看河北”已成河北省政協一項重要活動,省政協經常邀請港澳委員走進機關和企事業單位開展面對面協商和交流,就加強內外交流合作、加強對外發展、優化招商環境等建言獻策。此外,港澳委員還從積極融入“一帶一路”、加快企業“走出去”步伐、加強對外宣傳、拓寬對外交流平臺等多個方面,提出有價值的意見建議,為省委、省政府科學決策提供了借鑒。

十一屆省政協以來,港澳委員和海外特邀委員共提交提案、社情民意、大會發言等材料246篇,許多有分量、有價值的意見建議被省委、省政府領導作出批示,由相關部門採納。

同時,十一屆河北省政協積極拓展海外聯誼範圍,先後邀請來自五大洲34個國家和地區的華僑華人136人次列席全會。在省政協十一屆四次會議上,吳玉華作了題為《借鑒長三角攜手京津冀共圓發展夢》的發言,開闢了海外列席人士在省政協全會上發言的先例。會後,海外列席人士主動向當地宣傳推介河北,發揮了促進河北對外開放的橋梁和紐帶作用。

助力發展:立足河北尋機遇

“他們既有政協委員的共性,又有香港和澳門特別行政區的特殊性。”省政協副主席曹素華説,港澳委員幫助政協做大了工作的舞臺、空間和格局。

“5·18”廊坊國際經貿洽談會,現已成為河北省招商引資的重要窗口。在政協組織協調下,每年都有港澳委員參與。今年,有10名港澳委員和海外列席人士,組織9個國家和地區的10個代表團、40余家企業、120余人,攜50多個項目參加洽談會,簽署合作協議9個,達成合作意向12個。這體現了港澳委員參與河北發展的積極性,也彰顯了政協組織作用。

十一屆河北省政協港澳委員中,有8人在省內投資經營企業和項目,涉及服裝、地産、建材、包裝、化工、交通運輸、市政設施、商業綜合體等多個領域。2013年以來,由港澳委員組成或發起的各類考察團有10批145人,與河北省地方政府達成多項合作意向。

除了參與經濟建設,港澳委員還積極服務民生領域,捐資助教已成為港澳委員教育扶貧的品牌,“河北省海外同胞教育基金會”在河北教育界具有很高知名度。20餘年來,基金會基金從初創時的230萬元擴大到現在的1000余萬元,向全省5000多名貧困學生和優秀教師頒發獎金500余萬元,捐建小學29所。今年,基金會捐助領域向精準扶貧、養老服務延伸。

當前,河北省面臨雄安新區建設、京津冀協同發展、籌辦冬奧會等一系列重大發展機遇,港澳委員對此高度關注。深度融入,才能有力推動。為讓港澳委員在難得歷史機遇中,對河北發展産生更大推力,省政協全會期間,都要安排省委書記、省長會見港澳委員活動。平時,省政協及時向他們通報黨委、政府關於改革發展的重大戰略、重要部署、重點舉措,促使委員知情明政。另一方面,省政協積極為港澳委員對接黨委、政府搭建平臺、創造條件,幫助他們發掘發展機會和合作空間。

自身建設:提高履職能力

港澳委員身居外地,集中不便。省政協港澳臺僑和外事委員會主任李同亮説,“在工作及各項活動的開展上,如何解決委員的參與率是對專委會服務工作的考驗”。

資訊暢達是有效履職的重要保障。現在,港澳委員可在第一時間了解省委、省政府、省政協一系列重要會議、重要講話、重要文件、重要舉措等資訊,其中省政協港澳臺僑和外事委員會建立的“港澳委員微信群”發揮了重要作用,是省政協為港澳委員提供高效服務的重要舉措之一。

除了建立便捷的聯絡通道,十一屆省政協採取不同方式,使大家能更多參與協商議政的各種會議和活動,其中港澳委員活動小組便是一種有效方式。目前,已經建立了金融貿易、建設交通、社會保障、教科文衛等四個專業活動組。小組負責人承擔溝通協調任務,定期或不定期組織學習新精神,了解新情況,研究新問題,併發揮向海外宣傳推介河北,協助河北境外招商活動。小組成為港澳委員在政協全會閉會期間履行職責的載體、冀港澳交流的橋梁、加強團結的紐帶。

為港澳委員企業服務,也是加強與港澳委員聯繫的重要途徑。去年,省政協對24家港澳委員和海外列席人士在河北投資企業進行了走訪調研,就企業經營中遇到的困難和問題協同當地政府和相關部門協商解決,更加激發了委員投身河北發展的熱情和履職的積極性。

團結港澳委員,是政協發揮愛國統一戰線組織作用和團結統戰功能的重要體現。在建設新時代經濟強省、美麗河北的征程中,河北省政協將進一步發揮好港澳委員作用,增強他們履職的特色化、專業化、精準化程度,並通過他們聯繫更多的海外人士,參與河北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