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河直播”最後一站探訪黃河源 令人窒息的美期待你呵護

發佈時間: 2017-08-21 09:18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王靜 | 責任編輯: 王靜

中國網果洛8月19日訊(記者 王靜)瑪多,藏語意為“黃河源頭”。18日下午,“保護黃河萬里直播行動”最後一站(第2期第9站,總第20站)來到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瑪多縣進行直播。

由於黃河源頭紀念碑牛頭碑沒有4G信號覆蓋,我們只能放棄了在牛頭碑的直播。在瑪多縣委宣傳部的支援下,我們來到離縣城3公里左右的黃河岸邊進行直播。截至記者發稿時間,本期直播獲得42.6萬觀看量。現場多位委員和網友通過下載《議庫》APP或通過一直播“議庫”賬號觀看了本次直播。

“保護黃河萬里直播行動”嘉賓在牛頭碑前合影

車迎新、王樹理、溫建民等全國政協委員和天津市政協文史委主任祝寶鐘、瑪多縣政協副主席李唯等各級政協委員參加直播活動,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副總編輯、活動組委會副主席薛立勝特地趕來,代表“保護黃河萬里直播行動”主辦方參加本次直播活動。瑪多縣縣委常委、副縣長、國家公園黃河源園區管委會專職副書記、副主任甘學斌,瑪多縣團委書記華毛措分別接受“對話河長”、“對話黃河母親”節目專訪。

瑪多已設縣、鄉、村三級河長制 守護黃河源

2016年12月,中央《關於全面推行河長制的意見》印發並開始實施。甘學斌是瑪多縣的副總河長,他通過本次直播向廣大網友介紹黃河源頭所在地瑪多縣落實“河長制”,治理、保護母親河的情況。

據甘學斌介紹,瑪多從三個方面落實“河長制”。首先是提高思想認識,增強思想上的行動自覺。瑪多縣成立河長制領導工作小組,制定了瑪多縣河長制工作的實施方案,進一步明確了主體責任,將責任壓實。同時,將“河長制”的考核、獎懲、問責、追責同步納入黨委政府的重要日常議事工作當中,進行同安排、同部署、同考核。

第二方面,堅持問題導向,增強行動自覺。瑪多地處黃河的源頭,遂有“黃河之源,千湖之縣”之稱,“保護好黃河源,保護好中華水塔,是瑪多義不容辭、來不得半點閃失的責任。”他説。

近兩年來,瑪多加大投資的力度。甘學斌介紹,“我們投資2134萬元對黃河的護岸進行治理,總共修建了5700公里長的黃河護岸;投資4000萬元對湖泊進行生態修復和治理;投資2687萬元,對全縣的湖群進行修復和治理。”

第三方面,結合我國的生態文明建設,瑪多縣在黃河源頭設立了國家公園黃河園園區管委會,將黃河流域1.91萬平方公里納入到國家公園體制實踐的範圍,對黃河的問題進行體制實驗改革。“我們將縣政府的19個行政部門進行了大部制改革,改成15個部門,涉及國土、水利、環保、草原、林業等部門,整合為一個生態環境和自然資源管理局,另外解決了執法工作的碎片化問題,將國土、水利、環保、林業、草原等執法結構整合為綜合執法局,同時在縣上設立了三江源國家公園黃河園園區管委會,進一步加強了生態環境自然資源的保護。”甘學斌介紹。

“我們的縣長是總河長,我在瑪多是擔任副總河長,我們的鄉鎮長擔任鄉鎮的總河長,村長當管委會的書記,主任擔任村一級的河長,設立了縣、鄉、村三級河長制。我們縣委縣政府始終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囑託,守護黃河源,牢固樹立保護優先和綠色發展的理念。如何確保一江清水向東流,是我們的政治責任和政治任務。”甘學斌站在黃河岸邊,通過中國網《議庫》一直播賬號,向全國人民表達他和瑪多縣“河長”們的心聲。

“保護黃河萬里直播行動”嘉賓及工作人員在離瑪多縣約3公里的黃河岸邊合影

這方凈土容不得白色污染 青年人在行動

華毛措在瑪多縣共青團工作,常年和青年志願者打交道。近幾年,隨著生態環境保護的重要性不斷提高,瑪多縣團委圍繞工作職能,經常性組織青年志願者對縣域內的環境衛生進行清理打掃。華毛措引導青年志願者,深入黃河源重要湖泊扎陵湖、鄂陵湖,他們撿拾垃圾的腳步甚至一路追到海拔4610米的牛頭碑。

在縣團委的引導下,更多的來自全國的青年志願者來到瑪多。華毛措跟網友們分享了一個故事:今年6月份,一位來自台北的小女孩第一次來到瑪多做志願服務,她來到牛頭碑後,被這裡的美景深深地震撼了,同時也為遊客灑落在景區的白色垃圾感到惋惜,在這樣的一片凈土下,這些白色垃圾無疑是美好環境的污點,讓純潔的大自然有了瑕疵。她不顧自己的高原反應,一次次彎下腰,沒有一絲退縮情緒,用自己的實際行動去完成志願服務。她通過行動來倡導大家保護生態、愛護環境,為遊客們做了很好的榜樣。

華毛措呼籲前來瑪多旅遊觀光的朋友們,要愛護母親河,保護生態環境。

活動已有千余人實地參加  千萬人網上參與

薛立勝代表主辦方,對給予本次活動大力支援的各級政協組織、政協委員,黃河沿線各地政府、宣傳部門、網信部門,協辦方北京文化産業商會以及中國農業銀行、黃委會設計規劃勘測公司、中國汽車文化促進會等單位表示誠摯感謝!薛立勝呼籲各界各方面持續關注母親河,保護母親河,並利用好中國網《議庫》平臺,講好母親河的故事,講好中國故事,汲取黃河文化中的寶貴財富,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為實現中國夢努力奮鬥。

北京市政協委員、北京文化産業商會會長、組委會主席郭麗雙代表協辦方介紹,黃河以她特有的厚重、雄厚的氣勢,成為中華民族亙古相傳的驕傲與光榮。“保護黃河萬里直播行動”以實際行動向我們偉大的母親河致敬,表達對偉大母親河的深深敬意。作為協辦單位,北京文化産業商會將在保護黃河文化方面做更多的努力。

活動組委會秘書長、中國網政協頻道主主編、《議庫》創始人張寧銳介紹,據初步統計,“保護黃河萬里直播行動”約行程25000里,直播20次,另錄製9次,"對話黃河"沙龍5次,總計1000多人次委員官員專家企業家直接參加,沿途影響各地群眾數十萬人,僅直播點擊近1000萬次,是歷史上首次對黃河的直播調研。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