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亞忠建議將黃河灘區基本農田調整為一般農用地

發佈時間: 2017-06-28 17:30:28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王靜 | 責任編輯: 王靜
首頁 >  2

編者按:2013年8月,九三學社中央聯合九三學社河南、山東兩省省委,就黃河下游灘區扶貧開發問題進行了深入調研,形成了《關於黃河下游灘區扶貧開發的調研報告》。全國政協委員張亞忠在《關於將黃河灘區基本農田調整為一般農用地的提案》中建議,國家有關部門充分考慮黃河灘區的特殊情況,從國家層面將其基本農田核減為一般農用地。

黃河是中華民族的母親河,千百年來,黃河哺育著中華民族,流淌著中國文化,承載著中國夢。2017年7月起,在中共十九大召開前夕,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中國網)聯合多家單位,發起“保護黃河萬里直播行動”,歷史上首次全程直播報道哺育中華民族的母親河——黃河。

中國網政協頻道編發系列政協委員提案,看他們為保護黃河説了啥。

本期編發全國政協委員張亞忠在《關於將黃河灘區基本農田調整為一般農用地的提案》,以下是提案全文。

張亞忠 資料圖

黃河素有“銅頭、鐵尾、豆腐腰”之稱。處於“豆腐腰”地段的河南開封、濮陽、山東菏澤等地,由於歷史上黃河在此多次改道,“寬河固堤”的治理方式導致形成了大片黃河灘區。黃河灘區是黃河的行洪滯洪區,建國以來,遭遇較大洪災28次,平均每2年漫灘一次。上世紀80年代以來,就發生7次洪災,其中災情嚴重的有3次。灘區人民為確保黃河安瀾做出了重大貢獻和巨大犧牲。

黃河灘區屬於黃河河道範圍,《水法》、《防洪法》和《河道管理條例》等法律法規對灘區建設作出了很多限制性規定,工業項目不能落戶灘區,基礎設施項目一般不在灘區安排,灘區水利、交通、電力、教育、衛生等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嚴重滯後。由於水患和經濟社會發展受限,導致黃河灘區群眾極度貧困。

河南、山東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黃河灘區人民的脫貧致富,將黃河灘區列入扶貧開發的重點區域,先後啟動了黃河灘區扶貧開發和扶貧搬遷試點工作。但鋻於灘區的特殊情況,群眾脫貧致富難度很大。以濮陽市“濮范臺”三縣為例,三縣灘區共21個鄉鎮、503個行政村、44萬人,土地面積43萬畝,每人平均0.97畝,且94%為基本農田。

一、耕地條件差。洪澇災害頻繁,致使灘區土地土質不斷變化,並形成了一些天然濕地;歷史上取土築堤,導致了臨河洼地;群眾挖土搭臺建房,造成了環村坑塘,土地整體利用水準不高,引黃灌溉條件較差,不適宜劃為基本農田。

二、耕地佔壓、沙化嚴重。黃河淤堤加寬一百米,佔壓了部分灘區群眾的土地,濮陽境內有引入冀補淀等工程,不僅佔壓土地,而且導致土地沙化。

三、種糧收益低。黃河灘區每人平均土地不足1畝,由於水利條件較差,每年夏秋兩季糧食單産僅800公斤,按現行市場價測算,畝收入不足2000元,除去種子、農資等消耗(不包括人力資本投入),畝純收入不足1000元。這僅是正常年份的收入,若遇水患,種不保收。

因此,把灘區基本農田調整為一般農用地,因地制宜大力發展現代農業和現代畜牧業,不僅有利於加快灘區農業結構調整,增加灘區群眾收入,加快灘區群眾脫貧致富步伐,也符合灘區土地的客觀現狀,符合農業供給側改革的要求。

2013年8月,九三學社中央聯合九三學社河南、山東兩省省委,就黃河下游灘區扶貧開發問題進行了深入調研,形成了《關於黃河下游灘區扶貧開發的調研報告》。調研報告得到了黨和國家領導人的高度重視。李克強總理、俞正聲主席、張高麗副總理、汪洋副總理分別作出批示,要求相關部門認真研究。

建議國家有關部門充分考慮黃河灘區的特殊情況,從國家層面將其基本農田核減為一般農用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