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力推的棚戶區改造為何深得蒙古方歡迎

發佈時間: 2017-05-14 09:14 | 來源: 人民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 江玲

“您的建議非常好,我非常感謝!”5月12日上午,蒙古國總理額爾登巴特在人民大會堂對李克強總理説。

蒙總理所感謝的“建議”,是李克強總理此前提出,可以與蒙方共用棚戶區改造的經驗。

“中國特別是中國北方地區在棚改方面有不少成功先例和經驗,我們願意共用改造的經驗,促進當地居民民生改善和社會安寧。”李總理説。

與傳統意義上“高大上”的合作項目相比,李克強總理所提出的“棚戶區改造”在外交場合尤顯“接地氣”。去年7月正式訪問蒙古國期間,李克強曾與蒙總理就此問題達成相關合作意向。5月12日的會見中,額爾登巴特特意重提此事,表示希望雙方儘快推進棚戶區改造等方面的合作,解決蒙古國棚戶區帶來的民生問題和嚴重空氣污染等燃眉之急。

“這對蒙古國老百姓來説非常重要。”額爾登巴特説。

在蒙古國首都烏蘭巴托,有約70萬人生活在城市北部綿延數英里的棚戶區裏。一位世界銀行資深城市專家曾如此描述那裏的場景:“道路很簡陋,全是沒有柏油的小泥道,所謂的街道僅僅是兩排帳篷或新移民新建的窩棚自然留出的間隙。大部分人生活在限電、沒有自來水和暖氣以及污水遍地、垃圾成堆的惡劣環境之中。”

而因為每年冬天棚戶區居民只能靠燒木頭和煤炭等取暖,烏蘭巴托的PM2.5濃度動輒破千,被稱為全世界冬季污染最嚴重的城市。

李克強在會見中表示,棚戶區改造確實是“民生的重大關切”:“棚戶區改造工程不僅有利於首都烏蘭巴托的和諧安定,有利於蒙古國國家發展安全,更與蒙古國人民的生活息息相關。”

事實上,在與蒙古國相鄰的中國內蒙古自治區,也曾有一片佔地13萬平方公里的包頭北梁棚戶區。李總理持續力推的棚戶區改造工程不僅讓這片低矮破舊的“城市傷疤”已經變成了一片高樓林立的現代化社區,更讓超過12萬棚戶區居民的生活因此煥然一新。

“包頭的棚戶區改造通過土地置換等創新方式達到了資金平衡,”李克強向額爾登巴特推介,“歡迎你們來參觀、了解情況,我們也願意派專家組到貴國交流指導。”

過去4年,本屆中國中央政府持續推進的棚戶區改造工程,已經讓中國6000萬貧困居民的居住條件和生活水準得到根本改善。如今正可與更廣泛的國家地區分享中國經驗,直接改善各國普通民眾的生活。

李克強在會談中表示,希望中國的實踐經驗和工程技術可以幫助蒙古國改善棚戶區居民的生活現狀,提升整個烏蘭巴托城市建設水準,同時輻射周邊地區,促進社會安寧和諧。

可以預見,當中國的棚戶區改造經驗和工程技術走向越來越多國家的時候,這些真正改善各國普通國民生活的“實名制”住宅,將是中國外交形象的最佳“名片”。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