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政協新聞發言人宗朋談網路議政:搭起委員和百姓溝通的橋梁

發佈時間: 2017-01-15 19:51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張寧銳 王靜 汪樂怡 | 責任編輯: 王靜

中國網 1月15日訊(記者 張寧銳 王靜 實習生 汪樂怡)2014年,在人民政協65週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提出“探索網路議政、遠端協商”,日前,北京市政協十二屆五次會議召開,中國網中國政協頻道記者專訪了北京市政協副秘書長、新聞發言人宗朋。

宗朋介紹北京市政協網路議政新方式和今年北京政協大會的宣傳報道情況。

宗朋(右)在中國網演播室

宗朋在中國網演播室留下簽名

去年一年,北京政協從多個角度在網路議政和遠端協商方面做出了許多有益的嘗試。北京政協多方位打造新媒體宣傳渠道,包括網路直播節目《委員聽民意》、《政協e事廳》、北京政協公眾微信號“北京政協”和北京政協官方網站全新改版上線,這些新媒體平臺能夠向廣大民眾及時反映政協委員的履職情況,政協委員也可以通過這些平臺獲得和聽取百姓的意見和建議。目前,這些新型的議政方式都取得了顯著的效果。

談及今年北京的政協大會與本屆前四次會議呈現的新的特點,宗朋介紹,“今年的政協會議新特點有三個方面,首先是委員參政議政的熱情空前高漲。經過以往4年的履職,委員們積累了豐富的履職經驗,他們在調查研究的深度和接觸群眾的廣度上,都有很大的進展。在本次開政協會之前,有的委員經過了深入的調研,帶來了許多有價值有品質的提案;也有許多委員接觸了很多群眾,把群眾的意見建議帶到了會上,為他們發聲呼籲。

其次,本次政協會社會的關注度高。在開會之前,北京市政協開通了“帶著職工心聲上兩會”等熱線,市民通過撥打熱線向委員反身邊的熱點難點問題,有點市民還對北京發展的提出很多好的意見、建議,這些建議有的成為委員提案的一部分,被帶到政協大會上。

最後,媒體對本次大會的關注度更高。往年,只有個別媒體在駐地搭直播間,今年至少有5家媒體在現場搭了直播間,尤其是像中國網這樣的中央媒體也搭建了演播室,為北京兩會投入很大的關注力。這些媒體架起政協與百姓溝通的橋梁,使政協會更加開放、透明。

宗朋對中國網開發的全國首款網路議政平臺《議庫》APP高度評價。他説,《議庫》是政協系統十分重要的能夠反映委員履職、特別是反應委員提案和提案相關工作的重要的平臺,為政協系統全國省市縣四級政協委員搭建了縱向和橫向的溝通渠道。

據了解,《議庫》APP産品,是積極響應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成立65週年大會上提出的“探索網路議政、遠端協商”的精神號召,在移動網際網路大發展的背景下,由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中國網)中國政協頻道創建的全國首款專門探索“網路議政”,服務各級政協組織和政協委員的移動端産品和配套解決方案。

該産品基於移動網際網路環境,以70萬全國各級政協委員和政協相關幾百萬高端人群為主要用戶,輻射、聯接廣大移動網際網路網友,提供提案徵集、民意徵詢、調查調研、智庫諮詢、數據檢索、輿論引領、線上線下互動等服務,通過網際網路手段和平臺,協助委員參政議政等履職工作,服務委員(其他高端人群)、政府、行業和普通網友之間的交互交流,協調關係、匯聚力量,見證並推動我國協商民主的廣泛多層制度化發展。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