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再花錢買平安,山西一個“陳情縣”是如何摘帽的?

發佈時間: 2016-12-12 09:23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江玲 | 責任編輯: 江玲

正在熱映的電影《我不是潘金蓮》裏面的女主角李雪蓮持續二十幾年陳情,現實生活中信訪問題也被認定為“天下第一難”,百姓矛盾糾紛不能及時解決,很多領導一聽就撓頭。山西交口縣卻成功摘掉了戴了多年的“陳情縣”帽子,怎麼回事呢?

危局:一場一觸即發的堵路危機

“嚇”死家畜、砸傷老人,村民用三輪車堵施工洞口……

2014年,山西省引黃工程下穿呂梁市交口縣部分村莊,連續多天的爆破波及了住在附近的馬鳳鳴家。

他家房屋開始出現裂紋,成了危房。更不幸的是,馬鳳鳴的父親被倒塌的窗框砸折了鎖骨和左足,緊急送醫。馬鳳鳴辛辛苦苦飼養的羊,有的被嚇早産,有的踩踏致死,損失三四十隻,100多箱蜜蜂也被“嚇死”了大部分……

焦急萬分的馬鳳鳴找到施工方交涉,對方答應給予解決,但就是遲遲不見行動。“扯了一個多月,沒有任何效果。”馬鳳鳴説。

情急之下,馬鳳鳴“採取了措施”——用三輪車堵施工洞口,造成停工,同時要求施工方賠償200多萬元。

施工方嫌要價太高不答應。雙方劍拔弩張,事情陷入了僵局。

 

轉機:服務中心調解員幫了大忙

“沒有服務中心調解員的幫助,我的問題不可能這麼順利就解決!”

高額的官司費用,讓馬鳳鳴轉而選擇陳情。信訪大廳的接待的同志告訴他鄉里的“社會服務管理中心”就能處理,不必來縣裏。半信半疑的馬鳳鳴回到鄉里,接待臺的調解員李根保講政策擺道理,和施工方講利害關係,找主管單位負責人協調……四處奔走,調解10多次,終於使“石頭開花”——馬鳳鳴不再堵工地,施工方答應給予合理賠償。

一顆“定時炸彈”拆除了。

據李根保説,這樣的例子,在當地還有3個村、40多戶村民,曾多次到省城陳情,目前在社會管理服務中心的調節下也全部達成協定,只等鑒定結束後進行賠償。

 

武器:退休幹部上下聯通方法靈活

“這些糾紛處理不好,就是不穩定因素,甚至發展為群體性事件!”這名拔除了大量基層糾紛“引爆點”的“資深”信訪調解員李保根説。

返聘“上能連通機關部門、下能連通百姓”的退休幹部當鄉村信訪調解員,是化解基層矛盾、消解信訪積案的一件“秘密武器”。退休幹部上能連通機關部門,下能連通百姓,方式方法靈活,調節效果令人“意想不到”。 

 

疏浚:從疲於應付到主動服務 

已經習慣於挨批評、做檢查的交口縣,去年第一次受到山西省信訪局的表揚,並摘掉了“陳情縣”的帽子,返聘幹部調解員大展身手的背後,是交口縣近年來摸索打造的基層矛盾糾紛化解系統。

交口縣位於呂梁山南部,煤、鐵、鋁等資源儲量豐富,由此導致的幹群矛盾、村企矛盾、村礦矛盾也十分突出。“每年一到全國兩會、國慶等敏感日子,縣裏的幹部就要四處截訪,有的一年時間基本都待在太原和北京。”擔任交口縣信訪局局長近十年的梁文輝説,前些年交口縣每年花在維穩上的資金少則兩三千萬元,多則七八千萬元,但陳情量卻越截越多。

如今交口縣將原來每年用於維穩的幾千萬元資金用來加強便民設施,給基層矛盾來個“釜底抽薪”。

“交口縣已經設立100多個鄉村矛盾調解室。”交口縣政法委副書記郭文海説,像李根保這樣由退休幹部返聘的調解員,已經覆蓋全部7個鄉鎮。有的在鄉鎮辦公,有的直接進駐村裏,牽頭化解複雜矛盾。除此之外,還有2個縣級便民中心、89個農村服務站,遴選了451名網格長。每名網格長配備一部智慧手機,隨時上傳群眾訴求和各村隱患點。自2013年運作以來,這三級平臺累計受理各類事件136458件,資訊受理量位於全省第7,全市第1,矛盾糾紛排查調處的作用日趨明顯。

“這是我們交口探索‘信訪問題不出縣’的一個創新。”交口縣委書記霍慧文説。

今天的主動服務,避免了往日的疲於奔命。端口前移,主動服務,這種變化有效“疏浚”了溝通渠道,基層糾紛一部分消滅在萌芽狀態。

2015年,交口縣進京陳情量更是從上年的27批次53人次下降為7批次7人次,人數下降近9成,省內陳情量也明顯減少。今年上半年,交口縣赴省城陳情量則為零;進京陳情人數下降為往年的三成。  

全國政協委員邸瑛琪:

應該提倡“推定陳情公民有理”的理念,將陳情群眾作為和接訪人員具有同等人格的人看待。樹立陳情群眾不應在人格上受歧視和排斥的理念,尊重陳情群眾、善待陳情群眾。要建立梳理、分擔、解決問題的專門機構,引入第三方評價機制。

政協委員梁偉華:

國家需要關注老百姓的正常需求,關注和正視民生領域的一些問題,政府應廣開老百姓的言路,儘快建立健全有關陳情的相關機制。

全國政協委員梁志敏:

公民有權利反映自己的訴求,但陳情應該是有序的,不能找一幫人圍攻政府,需要有一個機構去解決老百姓的訴求問題。有關部門確實履行自己的職責,解決老百姓的實際問題。不應該不聞不問、不理不睬,這很容易導致社會矛盾的進一步激化。

 

相關閱讀:

 

 又一批職業資格證被取消,對你有啥好處?

總理給贛南老表回信説了啥 那些你不該錯過的暖人瞬間

一大波交通利好,將直接影響你日後出行!

政協領域公眾微信號500強有哪些?11月榜發佈

政協微信公眾號傳播力月榜獨家發佈(11月榜)

政協微信公眾號傳播力榜單首發 11月榜TOP100

政協微信公眾號傳播力月榜首發(2016年10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