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別行政區全國政協委員考察團到甘肅考察

發佈時間: 2016-10-17 08:57:40 | 來源: 甘肅日報 | 作者: 朱婕 | 責任編輯: 李培剛

香港特別行政區全國政協委員考察團來甘考察

楊衍銀出席座談會並講話 馮健身主持

10月10日至15日,全國政協常委、全國政協港澳臺僑委員會副主任楊衍銀率香港特別行政區全國政協委員考察團來到甘肅省,就“推動絲綢之路黃金段文化與旅遊融合發展”進行考察。

15日上午,甘肅省召開座談會,聽取考察團一行反饋考察情況。甘肅省政協主席馮健身主持會議。

全國政協港澳臺僑委員會副主任樓志豪,考察團團長、全國政協常委、劉漢銓律師行首席合夥人劉漢銓,考察團成員霍震霆、譚耀宗、郭炎、林淑儀等出席會議。

甘肅副省長夏紅民在會上介紹了甘肅省絲綢之路黃金段建設情況。甘肅省政協副主席張世珍及秘書長陳偉出席會議。甘肅省委宣傳部、省交通運輸廳、省文化廳、省旅發委等有關部門向考察團一行彙報了相關情況,並進行了互動交流。

楊衍銀指出,今年年初通過的《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全國委員會委員履職工作規則(試行)》中特別提出,港澳地區委員要發揮“雙重積極作用”,即除了為港澳地區長期繁榮穩定發揮作用,還要為內地的發展發揮積極作用。此次組織香港特別行政區全國政協委員到甘肅考察,既是充分發揮人民政協協商民主重要功能的渠道之一,也是充分發揮港澳委員“雙重積極作用”的重要形式。甘肅作為中華文明的重要發祥地之一,歷史底蘊深厚,近年來,甘肅經濟社會發展取得了可喜成就,在促進旅遊與文化深度融合,發展旅遊經濟方面做了很多功課,積極構建蘭州新區、敦煌國際文化旅遊名城和“中國絲綢之路博覽會”三大戰略平臺,努力把甘肅建設成為繁榮絲路、人文絲路、綠色絲路、和諧絲路。希望甘肅和香港以此次考察為契機,建立更多聯繫,不斷增進了解,深化合作,力爭讓敦煌文化、河西走廊文化、絲綢之路千年古道走向世界、重鑄輝煌。建議甘肅在發展旅遊文化方面,著力提升服務水準,挖掘歷史文化的內涵,增強發展旅遊業的軟實力;建設大數據庫,推進“網際網路+旅遊”,促進智慧旅遊新型文化旅遊業態發展;大力發展自由遊、自助遊和自駕遊等現代旅遊業態,促進旅遊業升級轉型。

馮健身在主持會議時説,此次考察是一次落實之旅,高度契合了國家“一帶一路”重大戰略,是人民政協深入學習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的重要舉措,取得了豐碩的成果;是一次富集之旅,各位考察團成員從不同角度提出對於絲綢之路黃金段建設的許多真知灼見,對甘肅絲綢之路經濟帶黃金段建設、甘肅經濟社會發展都有重大的推動作用;是一次友誼之旅,進一步促進了隴港交流、增進了兩地互信、拓展了合作共識,必將開創隴港交流合作的新局面。希望大家今後多到甘肅走走看看、廣泛投資參與甘肅經濟社會建設發展,共同在加快發展中實現彼此共贏。

劉漢銓代表考察團對省委、省政府和省政協的熱情接待表示感謝。他説,隨著“一帶一路”戰略的深入推進,甘肅面臨著千載難逢的發展機遇,這也為加強港隴合作提供了重要契機。建議開展香港和甘肅的旅遊聯動,利用香港旅遊網路,在全世界宣傳甘肅。同時,希望甘肅在推動文化與旅遊融合發展的同時,多關注交通和環保方面,加快絲綢之路經濟帶黃金段建設,共同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努力奮鬥。

其間,考察團一行赴敦煌、嘉峪關、張掖、武威和蘭州等地進行了參觀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