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協雙週座談會聚焦傳統和新興媒體融合

發佈時間: 2016-01-06 17:17:00 | 來源: 新華網 | 作者: 李惠子 任珂 | 責任編輯: 秦金月

原標題傳統媒體與新興媒體融合發展是“此長彼長”——政協雙週座談會聚焦傳統和新興媒體融合

  點擊觀看視頻

新華網北京5月8日新媒體專電(記者李惠子 任珂)“怎麼支援傳統媒體和新媒體融合?如何打破原體制創造新的融合體制?”“新媒體要有‘造血’功能,要有盈利能力。”全國政協7日在京召開雙週協商座談會,圍繞“推動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融合發展”建言獻策。

去年8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召開第四次會議,提出著力打造一批形態多樣、手段先進、具有競爭力的新型主流媒體,建成幾家擁有強大實力和傳播力、公信力、影響力的新型媒體集團。

為推動深入貫徹會議精神,全國政協聚焦中國傳媒行業的這一發展趨勢。7日的雙週協商座談會由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主持並和與會者交流討論。中宣部、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國家網際網路信息辦公室、工業和資訊化部的有關負責人與委員進行了交流。傳媒領域專家認為,這將有助於中國打造國際一流媒體,佔領新的傳播形勢下的輿論制高點。

座談會上,政協委員們認為,推動傳統媒體與新興媒體融合發展,是黨中央做出的重大戰略部署,是鞏固壯大主流思想輿論陣地的一項緊迫任務。目前,面對新形勢新技術的發展,媒體融合在理念觀念、體制機制、技術力量、資金投入、人才保障等方面還存在不少困難。媒體實力關乎意識形態、資訊和網路安全。隨著新興媒體的迅猛發展,傳統媒體面臨著市場被壓縮、影響力下降、輿論引導和主導能力被削弱的問題。

全國政協對媒體融合發展問題十分重視,從2014年開始,多次組織委員先後赴上海、湖北、廣東、廣西、四川以及部分中央新聞媒體進行專題調研。

目前中國主流媒體確實受到很大衝擊,尤其是輿論傳播傳統主陣地的報刊方面,發行量與利潤都在急劇下滑。中國傳統的媒體結構、輿論引導格局都發生不小變化。在資訊技術日新月異的今天,傳播技術手段落後、形態單一等問題削弱了主流媒體的影響力和公信力。

全國政協調研組成員們認為,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融合發展,不是一個“此消彼長”的概念,而是“此長彼長”的過程。資深媒體人、全國政協委員海霞説:“在融合發展中,傳統媒體的優勢還是非常明顯的,他們多年來聚集的品牌公信力、人才競爭力等資源是很多新興媒體無法比擬的。”

以新華社為例,去年6月,新華社推出了集各部門之力打造的“新華社發佈”客戶端,全力打造國內最大的黨政企客戶端集群,實力日益壯大。以人民日報為例,人民日報社所屬的人民日報、環球時報等報刊是耳熟能詳的傳統媒體品牌,人民網、俠客島、學習小組等則是日漸成熟的新興媒體。

中國人民大學新聞學院傳媒經濟研究所所長張輝鋒説:“新型媒體集團是未來中國傳媒在市場運作中的重要組織形態,也是中國參與國際傳媒市場競爭的重要主體。這種傳媒集團,一定是多媒體融合、通過多種終端接觸不同的受眾,從而使自己更全面地覆蓋市場、更全面地覆蓋主流人群,它們的資訊産品一定是高度貼合市場的,它們的經濟效益一定也會是好的。”

座談會上,就如何做好媒體融合工作,一些委員建議傳播方式要變化,內容和表達方式要創新;新媒體要有“造血”功能,要有盈利能力;以新技術新應用引領和推動媒體融合發展;切實加強新聞版權法制建設,加大對侵犯版權的懲戒力度;大膽起用年輕人才。

  

全國政協召開雙週協商座談會圍繞“推動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融合發展”建言獻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