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北方:處理好五個關係 利用好海洋資源

發佈時間: 2015-10-29 11:21:50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劉心源 | 責任編輯: 劉心源
  編者按:隨著我國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水準的不斷提高,人口資源環境問題日益凸顯。生態文化、海洋文化等問題開始走進社會和公眾的視野。10月15日,全國政協第八屆中國人口資源環境發展態勢分析會在京召開,深圳市政協主席戴北方圍繞本屆會議“推進生態文化、海洋文化建設”的主題,結合深圳市情況作出發言。以下為發言摘登。 
深圳市政協主席戴北方在全國政協第八屆中國人口資源環境發展態勢分析會上發言
  深圳海域面積1145平方公里,海岸線總長257.3公里,是國內距離深海最近的城市之一。海洋資源為深圳的經濟社會發展提供了優勢。2014年,深圳市海洋生産總值達到1069.45億元。伴隨著深圳經濟社會的結構性調整,發展海洋事業的思路也在相應轉變,由過去主要依靠自然資源推動,逐步轉向以生態、科技、文化、治理等軟實力作為推動力。

  在此過程中,我們對如何利用好海洋資源形成了幾點認識,概括起來就是要處理好五個關係:

一、處理好開發和保護的關係,實現良性迴圈、持續發展。

深圳在發展海洋經濟的過程中,也付出了海域水質污染、生物資源衰退等沉重代價。近些年,通過嚴格控制耗水大、耗能高、污染重的産業,完善規章制度,加強對海洋環境的監測和執法管理等措施,逐步改善了海洋環境。

二、處理好海洋開發和陸域經濟發展的關係,實現陸海統籌、協調發展。

深圳工業化時期的發展以陸地為主要載體,海洋管理投入不足,保護、利用和管理海洋的經驗較少,海洋人才缺乏。近年來,深圳逐步確立了以生態環境容量限定城市規模的發展思路,以陸域的科學發展降低對海域生態環境的壓力。

三、處理好傳統和創新的關係,實現科技引領、跨越發展。

目前,我國海洋經濟的發展整體處於成長期,仍應實行傳統産業與新興産業並舉的戰略。對待傳統産業,一方面需要保持産業增長速度,擴大海洋經濟總量;另一方面也需要通過技術創新,加快改造升級,提高産品附加值。

四、處理好近海和遠洋的關係,實現儲近用遠、有序發展。

由於過度捕撈以及污染等原因,我國近海漁業資源逐漸枯竭。從南海來看,近海40米等深線以內的漁業資源由於過度捕撈而嚴重衰退,而南海深海還沒有開發。繼續發展漁業捕撈,必須走出去,開發遠洋資源。我們認為,政府應該加強政策引導,比如根據漁船功率大小補貼油價,鼓勵“造大船、闖大海、賺大錢”,將遠洋作為重要的戰略性資源,進入全球海洋發展版圖。

五、處理好競爭與合作的關係,實現全球佈局、戰略發展。

海洋産業成為沿海省市發展佈局的新重點,發展海洋經濟百舸爭流的局面正在形成。這種情況下,國家層面應該在各個城市如何形成“多贏互補”的發展關係上提供指引。在跨界水環境整治、區域大氣污染聯防聯治上共建監測預警應急系統;尤其在高端産業、人才和政策等要素爭奪上,開展競爭與合作。

從國際來看,加強南海區域的合作顯得非常緊迫。在構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背景下,需要強化南海灣區域的國際合作,進一步提升我國與東盟的關係,鼓勵本土企業在全球市場佈局,借助市場力量拓展海域空間。在與國際市場充分接軌的過程中,推動高端海洋産業走向國際化、逐步打破行業壁壘,營造有利於我國發展的國際法制環境,提升國家在全球的軟實力和影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