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閱讀
 
 
 

建窯建盞續新篇 國禮非遺添新品

發佈時間: 2022-07-19   |   作者: 圖片中心   |   責任編輯: 陳勇   |   來源: 中國網圖片中心

 

中國是茶文化的發源地,相傳自神農時代起中國人就開始飲茶。

茶與器相生相息,數千年的茶文化歷史也是茶器的演化史,興于晚唐鼎盛于兩宋的“建盞”,是所有茶器中令眾人仰望的高峰。

建盞産自福建省南平市建陽區,建陽古稱建平是福建最古老的五個縣邑之一,有著悠久的歷史文化,正因如此才能孕育出“瓷壇明珠”的建窯建盞。作為宋朝皇室的御用茶器,建盞是宋朝八大名窯“建窯”中黑瓷的代表,上至宮廷,下至布衣百姓,無不視其為珍品,宋徽宗、蘇東坡、黃庭堅等文人墨客更不惜詩詞筆墨大加讚許。

隨著海上絲綢之路的興起,建窯建盞作為宋朝茶器的代表,遠渡重洋流傳到世界各地,現存世完整的四件宋代曜變天目建盞,均藏于日本東京、京都、大阪等地的博物館,被日本視為國寶。

20世紀70年代末,我國有關機構組織專家、匠人對斷代失傳的建窯建盞燒制工藝進行發掘、研究,歷經不懈的試驗與專家組攻關,使失傳600餘年的建盞燒制技藝得以逐步恢復,也開啟了建窯建盞的復興發展之路:

2011年,建窯建盞燒制技藝被列入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

2015年,“建窯建盞”成為國家地理標誌證明商標;

2016年,建盞被批准為國家地理標誌保護産品;

2017年,在金磚國家領導人廈門峰會期間,建盞作為國禮被贈予外國貴賓。

作為中國工藝美術龍頭企業的北京工美集團,數十年來一直承擔著國家級禮品的設計製作任務,素有“國禮造辦”的美譽。北京工美造辦技術開發有限公司作為北京工美集團國禮平臺的運營主體,與文鼎雲商(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就非遺建盞達成全面合作,雙方技術共用、優勢互補,共同打造“京工美作”建窯建盞名家精品。

此次雙方合作研發的“京工美作”建窯建盞名家系列,秉承“典藏之作,手作之美”的理念, 聯合建窯建盞名家,沿襲古法13道傳統非遺製作工序,以國禮造辦的工藝標準,成功復刻出宋代建窯建盞的一批精品佳作。“京工美作”建窯建盞的材質樸實、線條簡潔、釉面幻化自然天成,以濃郁的宋韻古風,體現出宋代所追求的極簡美學風尚。每一件“京工美作”建窯建盞均由工美國禮設計團隊專家和建窯建盞名家匠人共同設計、製作完成,作品限量生産,配有收藏防偽證書。“京工美作”建窯建盞作品將於2022年8月上旬面市,是收藏、品茗的不二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