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閱讀
 
 
 

聚焦高品質發展 2020第十五屆中國全面小康論壇開幕

發佈時間: 2020-12-29   |   作者: 陳勇   |   責任編輯: 陳勇   |   來源: 中國網圖片中心

 

2020第十五屆中國全面小康論壇于12月26日在廣東省中山市隆重啟開幕。論壇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與高品質發展”為主題,匯聚黨政界領導、專家學者、地方實踐者、企業領袖、戰略諮詢專家、媒體精英及取得決勝全面小康決定性成就的縣市代表,共商發展大計,為實現高品質發展獻計獻策。本屆論壇由《小康》雜誌社和中共中山市委、中山市人民政府共同主辦,江西龍溪集團、上海翼文旅集團提供特別支援,中共中山市委宣傳部、中山市社會科學界聯合會、中山日報社承辦,中山報業傳媒股份有限公司執行。

第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陳昌智在賀信中表示,此次論壇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與高品質發展”為主題,高度契合了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論壇在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決定性成就的收官之年,在孫中山故里中山市落地,對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和戰略部署具有積極意義。站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關鍵歷史節點,作為這一重要歷史事件的見證人、參與人和推動者,衷心希望社會各界始終秉承同心同德,同向同行的理念,為實現人民群眾共同富裕,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砥礪前行。

2020年正值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重要歷史節點,論壇圍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與高品質發展”這一主題,以中山經驗等為樣本,聚焦總結縣市全面小康理論與實踐,並從論壇中蓄積思想的力量,在未來轉化成行動的指南,助力高品質發展。

中山市委書記、市人大常委會主任賴澤華在會上致辭中表示,很榮幸能夠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與高品質發展”這一主題提供“中山樣板”。經過多年不懈的努力,中山在推動全體人民實現共同富裕上取得了豐碩成果,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提升,多次被評為全國最具幸福感的城市。在今年中國地級市全面小康指數排名中,中山居第20位,5個分項達到了A+,為邁向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奠定了堅實的基礎。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中山樣本,就是以人民為中心、共同富裕為目標,充分調動最廣大人民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登至山高處,又見山外山。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的正確探索和成功實踐,讓我們有更大的信心決心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開好局,起好步。“

“正青春的《小康》,將沿著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之路堅定前行!開拓前行的道路上離不開夢想的激勵與引領,也離不開腳踏實地的一線深耕。”《小康》雜誌社社長舒富民在隨後的致辭中表示,以“解讀中國·關注民生”為己任的《小康》雜誌從2005年第一期開始就策劃推出“中國小康指數”,並從創刊之年便著力打造“中國全面小康論壇”這一品牌。隨著小康社會的全面建成,我國現代化發展有了堅實的基礎。為順應時代發展,從2021年的第一期雜誌開始,《小康》對“中國小康指數”指標體系進行更新、完善,推出了“中國現代發展指數”,啟動、實施、落地“2021年中國縣域發展榜”、中國小康百縣萬創電商工程“優美生活館”、“全國百縣教育品質提升工程”“2021年中國智慧城市(市)縣評選活動”“《時光寶藏-對話達芬奇》沉浸式光影藝術展”活動等一系列工程、規劃、活動。

“中國脫貧攻堅為世界創造了奇跡。”中國扶貧開發協會會長袁文先在致辭中表示,脫貧不是終點,而是新生活、新奮鬥的起點,我國將在穩定脫貧成果和破解相對貧困方面持續作戰,把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兩大戰略無縫對接。要激發貧困地區和貧困人口的內生動力,促進低收入人口勤勞致富,向著逐步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目標繼續前進。

求是雜誌社原社長高明光在致辭中表示,2020第十五屆中國全面小康論壇在中國民主革命的偉大先行者孫中山先生的故鄉舉辦,緬懷先賢偉人使這次論壇具有了特殊的意義。中國全面小康論壇已經舉辦了15屆,已經成為紀念和凝集為全面小康奮鬥的個人和集體的重要平臺,成為增進企業和政府交流的窗口,成為為中國高品質發展建言獻策的平臺。“相信各位來賓朋友在接下來的討論中,可以各抒己見暢所欲言,為‘十四五’的高品質發展貢獻智慧和力量。”

多年來,《小康》雜誌社一直深耕縣域,依託平臺多年的品牌、渠道和影響力,開展了小康百縣工程,包括“社會治理百佳縣市”調研、“百縣精品”工程、中國營商環境百強縣市、郡縣聯播等項目,進一步實現資源整合與市場激活,從而真正全面激發縣域經濟活力,助力推動全面小康建設。在論壇新時代全面小康百縣工程巡禮環節,《小康》雜誌社副總編輯張凡具體介紹了全面小康百縣工程的代表性案例,包括百名縣(市、區)委書記訪談錄《天下治》、中國縣域發展榜、中國全面小康藍皮書等項目,以及即將啟動的“發現百村”文化賦能縣域系列活動。

一年前,為全面見證、記錄中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偉大歷史進程,迎著2020年的第一道曙光,中國縣域發展榜正式啟動。中國縣域發展榜致力於用多元維度的榜單,展現中國實現全面小康的輝煌成就,創建中國縣域發展的綜合測評體系,力求在客觀、公正的原則下,以新銳央媒視角,聚焦縣域,關注民生,為社會呈現真實、精準、有效的大數據分析,並解讀縣域發展成果。一年來,中國縣域發展榜收穫了良好的社會聲譽。論壇上,眾多嘉賓共同為“2021年中國縣域發展榜”揭幕,開啟中國縣域發展榜的新篇章。

為了更好地推動基層社會治理現代化,《小康》雜誌在中國社會治理研究會、清華大學社會治理和發展研究院等單位支援下,將在2021年推出中國社會治理現代化百縣榜。論壇上,眾多嘉賓共同為中國社會治理現代化百縣榜揭幕,正式啟動中國社會治理現代化百佳縣市。

在會上,《小康》雜誌社還與活水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喜馬拉雅、樂教樂學、北京文投大數據有限公司、北京新界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舉行了現場簽約儀式,未來一年,將在教育、文化等領域展開一系列合作,開展一系列活動。

此外,由《小康》雜誌社編著,中國輕工業出版社、北京燕山出版社聯合出版的《一起奔小康:決勝脫貧攻堅 共建美好生活》也在論壇上正式發佈,並向參加論壇的嘉賓、各地政府代表、企業代表贈書。作為《小康》雜誌社記錄中國脫貧攻堅、共建美好生活的精彩報道集錦,該書從“脫貧攻堅”“治理行動”“營商環境”三個方面,圖文介紹了各地政府積極推進脫貧攻堅行動,精準扶貧,創新發展,各級領導兢兢業業、無私奉獻的奮鬥畫卷。

主旨演講環節中,眾嘉賓圍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與高品質發展”主題發表了各自的見解與觀點。中國健康促進基金會副理事長兼秘書長、軍事科學院原副院長、少將徐卸古發表了題為《全面小康進程中的健康中國建設》的主旨演講;中國社會科學院學部委員、中國社會科學院法學研究所原所長、中國法學會副會長、研究員李林發表了題為《更好發揮法治引領、促進和保障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作用》的主旨演講;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社會發展研究所所長、研究員楊宜勇發表了題為《高品質發展需要強化四個意識》的主旨演講;中國農業風險管理研究會會長、清華大學中國農業研究院副院長、原農業部産業政策與法規司司長張紅宇發表了題為《牢牢把握糧食安全主動權》的主旨演講,著名文化遺産保護專家、復旦大學教授杜曉帆發表了題為《家國情懷:連結歷史與未來的鄉村遺産》的主旨演講;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世界經濟研究所原所長、研究員陳鳳英發表了題為《我國“十四五”外部環境與經濟前景》的主旨演講;中國文化産業協會副會長、中國傳媒大學文化發展研究院院長、教授、博導范周發表了題為《文化賦能、産業先行,助力實現鄉村全面振興》的主旨演講,清華大學社會治理與發展研究院副院長嚴飛發表了題為《社會心理建設與國家治理現代化》的主旨演講,佛山市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蔡家華發表了題為《打通城市“神經脈絡” 構築安全“智慧大腦”》的主旨演講。

當天下午還舉辦了主題為“區域發展與經濟發展新格局”“全面小康進程中縣市的實踐成就”“社會治理創新與高品質發展”“營商環境優化與高品質發展”“高品質小康的中山樣本”等五場分論壇,以期全方位、深層次地探討高品質發展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重點和路徑。

當晚,來自學術界、經濟界、各級政府部門、企業界及文化科技界等各界精英將匯聚一堂,共同見證2020年度中國全面小康十大傑出貢獻人物、2020年度中國全面小康特別貢獻城市、2020年度中國全面小康特別貢獻企業、2020年度中國營商環境改革創新最佳示範區、2020年度中國營商環境十佳高新技術開發區、2020年度中國十大社會治理創新典範、2020年度中國十大民生決策、2020年度中國全面小康鄉村振興十大示範村鎮、2020年度中國全面小康鄉村振興特別示範獎、2020年度中國營商環境百佳示範縣市、2020年度中國全面小康十大示範縣市、2020年度中國全面小康百佳示範縣市等獎項的揭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