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閱讀
 
 
 

堅定文化自信 講好中國故事|小康中國·幸福之路——第四屆中國圖片大賽啟幕

發佈時間: 2020-09-19   |   作者: 新華影像   |   責任編輯: 陳勇   |   來源: 新華社新華影像

 

2020年是具有里程碑意義的一年,是脫貧攻堅、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的決勝之年。第四屆中國圖片大賽將緊緊圍繞“小康中國·幸福之路”這一主題,聚焦黨的十八大以來脫貧攻堅、實現全面小康所取得的成果,用鏡頭見證中國共産黨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不斷探索和實踐的偉大歷程,從百姓視角切入,以光影為筆描繪這一重要歷史節點中的人和事。

第四屆中國圖片大賽在新華通訊社、中共廣東省委宣傳部的指導下,由中共深圳市委宣傳部、中國圖片集團、中央黨校出版集團和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史學會聯合主辦,是一次全國性的圖片徵集和展示活動。

秉承前三屆大賽的舉辦理念與成功經驗,現面向全國新聞媒體機構、機關企事業單位、社會團體和廣大攝影愛好者,徵集反映十八大以來全國各族人民脫貧攻堅、建設小康中國、追求幸福生活並取得輝煌成就的攝影作品,所有參賽作品將由來自黨史、國史、社會科學、自然科學、經濟學、新聞傳播學、檔案學和藝術學等權威機構的專家、學者、攝影家組成的評審委員會,針對圖片本身的史料價值、社會傳播價值和藝術典藏價值進行遴選評審。評審分為初評、復評和復審三個階段。

徵稿作品應為2012年至2020年間創作的攝影作品,形式分為組照(4張至10張/組)和單幅(視為1組)兩種。作品注重故事性與紀實性,畫面真實生動,並配以30至500字的文字説明,準確詮釋作品的內涵資訊。參賽者可登錄“中國圖片大賽”官網或者“新華影像”客戶端,按頁面要求填寫資訊,上傳數位參賽作品,截稿時間為10月18日。

第四屆中國圖片大賽設置了豐富的獎項,其中簕杜鵑獎(評委會大獎)1個、典藏金獎10個、典藏銀獎20個、典藏銅獎30個及優秀作品獎50個,獎勵總額100萬元(含稅),將按照獎項分類以典藏作品稿酬形式給予獲獎者。

“第四屆中國圖片大賽典藏作品展”展覽時間為2020年11月至2021年2月,深圳首展與頒獎典禮計劃于2020年11月中下旬在深圳市龍崗區紅立方藝術館舉辦,相關畫冊由中央黨校出版集團大有書局結集出版。

第三屆中國圖片大賽典藏金獎

大國軍威(組圖)  攝影/馮凱旋

第三屆中國圖片大賽典藏金獎

我也投一票  攝影/龍濤

第三屆中國圖片大賽典藏金獎

三峽移民的孩子考上清華  攝影/周國強


第三屆中國圖片大賽典藏銀獎

閱古通今  攝影/胡擁軍

第三屆中國圖片大賽典藏銀獎

窯洞皮影戲  攝影/湯民鋼

第三屆中國圖片大賽典藏銀獎

盛世歡歌  攝影/趙東義

第三屆中國圖片大賽典藏銅獎

綠帶鎖黃龍——高臺縣防沙治沙實施生態工程掠影  攝影/孫伏兵

第三屆中國圖片大賽典藏銅獎

無聲世界裏的“足球夢”(組圖)  攝影/張茂

第三屆中國圖片大賽典藏銅獎 

 第一次看3D電影  攝影/張兆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