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閱讀
 
 
 

德美雙馨·啟智正學——第二屆全國青少年德育美育雙教專家研討會”舉辦

發佈時間: 2019-10-16   |   作者: 陳勇   |   責任編輯: 陳勇   |   來源: 中國網圖片中心

 

金秋時節,塞上歷史文化名城榆林秋高氣爽,風景如畫。由中國國際書畫藝術研究會、(全國)教育書畫協會、中國文字博物館和榆林市人民政府、榆林學院共同主辦的“德美雙馨·啟智正學——第二屆全國青少年德育美育雙教專家研討會”系列活動,于2019年10月12日至14日在榆林市舉行。

參加專家研討會的領導及專家學者有:原教育部常務副部長、(全國)教育書畫協會會長張保慶;原文化部副部長周和平;原國家財政部副部長張弘力;原中國文聯副主席楊承志;中國國際書畫藝術研究會會長、清華大學教授言恭達;榆林市人民政府市長李春臨、副市長楊東明,秘書長趙志平;原文化部人事司司長、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協會常務副會長兼秘書長張雅芳;原文化部文化藝術人才中心黨委書記、中國國際書畫藝術研究會常務副會長趙樹棟;西北工業大學原副校長、榆林智慧研究院院長袁建平;中國文字博物館首任黨委書記、常務副館長、研究員馮克堅;中國國際書畫藝術研究會副會長張鴻飛、李多寬、聶承興;中國書法家協會書法培訓中心教授、中國教育學會原常務副會長郭振有;中國文字博物館黨委委員、副館長段艷琴:河北省金融辦原副巡視員、省參事室參事王錦安;中國國際書畫藝術研究會顧問、著名大寫意花鳥畫家郭石夫;中國書協教育委員會副主任、北京大學書法研究所所長王岳川;中國藝術研究院美術研究所副所長、博士生導師王鏞;(全國)教育書畫協會秘書長范水;中國國際書畫藝術研究會秘書長傅志剛;團中央中國青少年宮協會媒介教育部部長周長征;榆林智慧研究院秘書長王心強;榆林市政府副秘書長張耀明;榆林市教育局局長沈效功;榆林市財政局局長賀文元;榆林市文化旅遊局局長劉仲平;榆林市委宣傳部副部長謝紅;榆林市文聯主席張勝偉;榆林市書協主席杜如九;榆林市美協主席栗子明;榆林市高新區教育局局長劉鑫全;榆林能源集團董事長孫啟文、總經理祝慶福;榆林學院黨委書記許靜洪、院長許雲華;中國國際書畫藝術研究會藝數中國網絡中心主任耿雷;及各司局、學院、企業領導孫啟文、祝慶瑞、趙勇、張富林、尚愛軍、白振飛、亢福仁、謝軍、孟強等領導,以及專家、學者、書畫家何濟洲、袁衛平、北海、楊曉輝、沉浮、劉金黨、成聯方、賀文榮、陳榮謙、周侃、王海軍、王先岳、鄭貴、朱育等來自北京和全國各地文化、教育、文聯、新聞等系統專家、學者、文化教育工作者500多人,出席了本屆雙教專家研討會等系列活動。研討會由榆林學院院長許雲華主持開幕儀式,傅志剛秘書長主持大會交流。

榆林市人民政府副市長楊東明致辭

中國國際書畫藝術研究會會長、清華大學教授、原中國書法家協會副主席言恭達先生作主旨演講《德美雙馨 啟智正學——論新時代德育美育工作對書畫藝術教育的意義》

中國教育學會原常務副會長、教育部原副總督學郭振有先生演講《 加強美育,立德樹人》

中國國際書畫藝術研究會常務副會長趙樹棟先生宣讀《倡儀書》

本次研討會是以習總書記在全國教育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為指導,圍繞立德樹人、以美育人,推進綜合素質教育,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而開展的一次重要的學術研討活動。原教育部常務副部長張保慶發表致辭講話,榆林市副市長楊東明、榆林學院黨委書記許靜洪分別致歡迎詞。言恭達、郭振有、馮克堅、王鏞等10位著名專家、學者圍繞如何做好青少年德育美育工作,從各個不同角度進行了有深度的理論探討,為促進我國青少年德育美育的發展建言獻策,具有很強的前瞻性、學術性、針對性。研討會上,趙樹棟常務副會長宣讀了《倡議書》,號召社會各界一起為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和全國青少年書畫教育事業貢獻力量。

座談會期間,還舉辦了“園丁頌——第二屆全國優秀書畫教師作品大展”、啟動了“希望頌——第五屆全國青少年書畫藝術大展”活動;召開了榆林“紅石峽摩崖石刻座談會”和“希望頌——榆林行全國書畫名家聯誼會”、“希望頌——榆林行全國書畫名家進校園”活動,開展了書畫藝術人才素質測評;召開了全國青少年書畫工作委員會省級聯絡處及基地工作座談會;並榆林學院同期舉行了榮譽教授和客座教授聘任儀式,並舉辦了言恭達教授書法藝術大講堂等系列活動。


這次雙育教育專家研討會系列活動,定位高端、主題鮮明、內容豐富、氣氛熱烈、效果顯著,是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立德樹人”的重要講話精神和落實全國教育大會要求的一項具體舉措;是動員社會力量推動青少年德育美育教育發展的有效形式,特別是在青少年書畫教育、創作展示、素質培養和素質測評等方面發揮引領示範作用,為堅定文化自信,提高青少年綜合素質,做出了有積極意義的重要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