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閱讀
 
 
 

2019中國商業發展論壇秋季峰會在河津盛大開幕

發佈時間: 2019-09-19   |   作者: 陳勇 羅永生   |   責任編輯: 陳勇   |   來源: 中國網圖片中心

 

2019年9月19日,由國務院國資委商業發展中心和山西省河津市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2019中國商業發展論壇秋季峰會 破解資源型城市轉型升級之路”在山西省河津市開幕,論壇同時得到了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山西省委員會、山西省國際商會、山西省投資促進局及華董匯的大力支援。

資源型城市作為我國重要的能源資源戰略保障基地,是國民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的重要支撐,但隨著我國經濟結構的調整,資源型城市的優勢地位正在逐漸減小。面對隨之而來的資源問題、環境問題、經濟問題、社會問題,如何轉型升級,尋找適宜的替代産業,切實解決資源型城市可持續發展面臨的瓶頸問題,成為了地方政府的頭等大事。

本屆論壇圍繞“資源型城市産業轉型升級”為主題,聚焦“資源型城市轉型升級之路”、“能源革命與綠色發展”和“經濟形勢分析”等方面,邀請權威機構和行業專家學者,從政府、行業、企業等多個緯度深入探討,為我國資源型城市的轉型升級貢獻智慧和力量。

2019中國商業發展論壇秋季峰會現場

出席本次論壇的嘉賓有:全球CE0發展大會聯合主席、原國家外經貿部副部長、原博鰲亞洲論壇秘書長、商業發展中心顧問龍永圖,第十三屆全國政協常委、十三屆全國政協農業和農村委員會副主任、民建中央副主席、原國家環境保護部副部長吳曉青,商業發展中心主任劉穎霞,第九、十屆全國政協委員、北京理工大學原黨委書記、商業發展中心顧問焦文俊,山西省投資促進局局長艾淩宇,山西省運城市委常委、河津市委書記鞠振,山西省運城市人民政府副市長衛再學,山西省河津市市委副書記、河津市人民政府市長何偉。

商業發展中心主任劉穎霞致辭

商業發展中心主任劉穎霞在致辭中指出,本次商業發展中心聯合河津市人民政府,邀請各界人士共聚河津,表達了資源型城市政府積極推進産業轉型的決心,歡迎來賓對中國商業發展及資源性城市轉型升級發展提出寶貴的意見和建議,特別是圍繞轉變政府職能、改善營商環境、擴大對外開放、吸引高端人才、發揮資源優勢、實施産融合作、推進産業升級、加快品牌建設等方面開展多維度深入探討,為我國資源型城市的轉型升級貢獻智慧和力量,向新中國成立70週年獻禮。

原國家外經貿部副部長龍永圖在論壇上作主旨演講

原國家外經貿部副部長、原博鰲亞洲論壇秘書長龍永圖在論壇上作了主題為“新形勢下的轉型升級”的主旨演講。他表示,資源型城市轉型升級的目標,應該符合我國當前整個經濟轉型的大目標。我國當前正在處在一個重大的經濟轉型的歷史時刻。轉型最核心的問題,就是把過去多年以來以追求數量的增長為中心的發展模式,轉移到高品質的發展方向。龍永圖認為,任何城市都要按照當地實際情況來尋求自己的發展路徑,河津需要利用開放的精神,和一線二線三線城市,不同的城市群體,不同的區域經濟建立緊密的聯繫。龍永圖也對河津市委市政府積極參與、推動經貿合作表示了讚賞,他希望河津能夠繼續強化開放意識、人才意識、創新意識,並且祝願河津早日完成城市轉型升級。

原國家環境保護部副部長吳曉青在論壇上作主旨演講

原國家環境保護部副部長吳曉青作了主題為“攥緊新舊動能轉換這把‘金鑰匙’”的演講。他在演講中指出,新舊動能的轉換必須堅持品質第一,效率優先,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以實體經濟為發展經濟的著力點,以新技術、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為核心,形成新的産業結構和增長格局,打造經濟增長的穩定器和吸納新增就業的蓄水池,實現經濟高品質發展。同時,吳曉青認為河津在打造營商環境,深化放管服改革,建設服務型政府,激發市場主體創新合力等方面已經邁出了堅實步伐。

“資源型城市轉型升級之路”高峰對話

隨後,商業發展中心首席戰略顧問、著名經濟學家、中國政策科學研究院經濟委員會副主任徐洪才主持了論壇高峰對話,參加對話的嘉賓有全球CE0發展大會聯合主席、原國家外經貿部副部長、原博鰲亞洲論壇秘書長、商業發展中心顧問龍永圖,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原對外經濟研究部部長、國務院參事室自貿試驗區建設研究中心研究員、外交部國際經濟金融諮詢委員會委員、中國(海南)自貿試驗區(自由貿易港)諮詢委員會專家委員、國研智庫首席經濟學家、中國(海南)改革發展研究院博士後導師趙晉平,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副會長、中國物流學會副會長、中國物流資訊中心主任蔡進,廣東京能科技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曹金方以及運城市委常、河津市委書記鞠振。對話嘉賓主要圍繞資源型城市轉型升級開展了專業、深入的討論。

河津市招商引資項目集中簽約儀式

本屆論壇還舉辦了河津市人民政府招商引資項目集中簽約儀式,簽約項目共10項,招才引智項目3個,招商引資項目7個,總投資為76.35億元。